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默默的等待》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1drv.ms/1gpflAl

經文: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着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

「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路15:11-32

信息分享:
愛是透過生命來表達的,在生命裡面才找到愛。但是每一個生命都有其獨立性,神創造生命是尊重每一個生命的自由意志和獨立性,祂並非想製造一批木偶出來作祂的應聲蟲,祂是造一些有獨立思維、情感、選擇的生命,而後這些生命願意主動選擇去到神那裡,人才能體會這就是愛。所以,愛裡面不會有強迫,有強迫的不是愛;在生命的過程中,也不可以有強迫,否則生命彼此之間的傷痕只會愈來愈深。生命要覺醒到愛是要生命自己去覺醒,沒有一個人能令對方明白愛,是要他本人去體悟、去覺醒。

這個比喻裡面有很多方面值得我們去思考、感受和經歷。從人的角度來看,試想若你是那個父親,你明知小兒子一定會散盡這些金錢、明知他拿到錢後便會去享樂甚至於學壞,你會否將家產分給小兒子?我敢說絕大多數的人一定不會,不但不會,且要重重的責備他,強迫他要留在家中做好他的本份,這就是一般人的想法。

這樣做是否出於愛?你可以答:「是,因為我愛他,不想他做錯,所以要迫他」。然而在神的愛裡面,這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是要讓對方心裡面明白並且肯接受。愛是互動的,你不能單方面強求對方愛你,要對方心裡面明白就是要讓他經歷,沒有經歷他不會明白。這父親願意將家產分給小兒子就是讓他去經歷,讓他去明白,縱然他知道兒子一定會散盡這些家財、放縱自己,因而生命一定會墮落。

神表達愛就是祂容許人犯錯,而人表達愛是不容許對方錯的。在我自己生命成長的歷程中,或是在我學習任何事情時,大部份時間我是從錯誤中學習,我發現若你未曾犯錯,你是不會明白整個過程或道理的所在,聽是聽見但不明白,但若曾經犯過錯又知錯的話,你的生命便會醒悟過來。

這個小兒子在經歷墮落之後,便醒悟過來,沒有經歷過墮落便沒有醒悟。就像大兒子,因沒有經歷過這個過程,所以他不明白。這醒悟就是小兒子生命中最重要的轉捩點,醒悟是因為他明白生命,明白父親是愛他。父親在小兒子離家之後,每日都在掛念他,表明了他裡面對這個兒子的愛,他沒有因為分了家財便不理會小兒子的死活,任由他敗壞、墮落。當小兒子回來時,他遠遠已經見到、動了慈心,走上去擁抱兒子、與他親嘴。我相信小兒子看到父親一連串的行動後內心便明白過來,他內心定必大大為自己的生命難過、為對不起父親而難過,因此他認錯,而他的生命就能恢復過來。

墮落、醒悟、認錯、回轉是生命必須經過的過程,人才會明白神的愛。今日我們對待任何一個生命都不會有例外,你要經驗神的愛時,你不但要讓人經驗這個過程,亦要讓自己經驗這個過程。沒有經過墮落,沒有經過醒悟,沒有經過認錯,沒有經過回轉,你知道的只是一套死的道理,因為你只是頭腦上認識,你的生命與這套道理關係不大。

希望大家能夠明白,不要怕自己錯,錯是必需的,因為我們都是罪人。你若敢於面對你的錯,敢於真實的活出你的生命,你的生命是不會有浪費。相反,你的生命更有價值,因為你已明白神的愛。

千萬別從理論的角度去思考愛。你只須思考你的生命在何處墮落,便要在那處醒悟過來。倘若今天你覺得自己沒有甚麼過錯的話,你更加要小心,因為它可能是隱藏的錯誤或失敗,像大兒子一樣。如果我們隱藏自己的生命,後果可能比小兒子更悲哀,因為你不明白愛,但卻以為自己明白,到頭來你人心裡懷的恨更大。盼望我們都經歷到我們都是那個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兒子,在神裡面體會到神的愛。

禱告:
「神阿!我感謝祢,感謝祢知道我們是一定會犯罪,我們一定會軟弱,我們一定會得罪祢。但是祢從未以我們的罪、我們的墮落來對待我們,祢仍然天天渴望我們能夠醒悟過來,天天渴望我們回轉返回祢身旁。神阿!赦免我們很多隱而未現的罪,赦免我們很多的驕傲埋藏在心內,赦免我們只看見別人的罪,卻看不見自己的罪,因而覺得自己沒有問題。主阿!求祢幫助我們進入祢的心裡面去體會祢的愛,讓我們真的覺醒生命,能夠回轉來到祢面前求祢赦免我們的罪,能夠用祢的愛去接納在我們身邊的所有人的軟弱,默默的等待他們回轉返到祢面前,願祢加給我們力量去忍耐、等待,願祢與我們同在。聽我們祈禱,是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