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這不在乎我》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PmtVdZ

經文:
「那時酒政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衛長府佈的監裡。我們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在那裡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告訴他,他就把我們的夢圓解,是按著各人的夢圓解的。後來正如他給我們圓解的成就了;我官復原職,膳長被掛起來了。」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吃草。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吃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吃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創世記 41:9–24

信息分享: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這句話反映了約瑟的生命;經過了長時間的操練後,心靈裡能發出很大的力量。大家喜愛聽智慧人說的話,是因為這人可能是用了數十年的時間經歷體驗後,才能說出智慧話的。人未經過思考或經歷便說出來的說話是沒有力量的。

說話能影響人的心,是因為話語本身帶有很強大的力量。約瑟來到法老的面前,他面對的是一個高高在上的皇帝,而自己卻是囚犯的身份,一個人靠自己時一定會誠惶誠恐很怕得罪法老, 那份驚慌和恐懼可以是很大的。但從約瑟這一句話反映出他的心靈是真的依靠神,所以他面對法老時內心是很平靜的,這就是依靠神或是靠自己的分別了。約瑟表現的平安並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我們從聖經看到約瑟由17歲被賣、到現時是30歲,最少他已經歷了13年的操練,在這些年裡每一天他也在學習依靠神。

當你經歷人生很多的事情時,你常要檢視自己,當面對問題時你是怎樣反應的?如果你心裡常常是很驚惶的話,你便知道自己仍然在靠著自己的力量而沒有依靠神。真正依靠神的人心裡會有一份平安和力量的,在約瑟的生命上便完全地反映出來。另外,他這句說話亦反映了什麼是自卑、什麼又是謙卑,一個自卑的人講不出這句說話的,因為他會很喜歡不停的表現自己;以說明給人看他並不是自卑的,所以這類人反而易驕傲,越驕傲的人、心裡其實就越自卑。



如果約瑟是一個自卑的人,他來到法老的面前正好有一個自我表現的機會,可能他會滔滔不絕地介紹自己,而不是說:「這不在乎我」,說得出這句話的便能說明了什麼是謙卑。謙卑並非沒有自信,謙卑的意思是雖然我有能力,但他相信這能力是來自神,相信神是與他同在,因為心裡所依靠的只有神,也就能接納自己是有所限制的,這才是真正的謙卑。

約瑟說:「這不在乎我」的時候,他是完全謙卑的在神面前,他相信一切都是出於神。這是很多人雖然信主很久但一直沒有面對的問題,所以雖有祈禱也經歷不到,祈禱後也信不到神,只因為自己從來沒有謙卑依靠神。這很值得我們很深的反省;若我們說是信神,那什麼是「信」呢?我常強調「信」的意思是信靠順服,如你沒有這層面的「信」,那就算你自認是信耶穌也好,其實是沒意義的。因為魔鬼也信,牠信得比我們還清楚,但牠卻是反叛神的。

所以我們應思想,究竟我們是否真正謙卑的跟從神,「這不在乎我」亦反映了一個人內在的力量,抑或是在依靠外在的環境。一個人若是依靠著外在的環境時,他來到法老的面前一定很緊張自己表現,拚命不要說錯了話,因為這是唯一可使自己脫身的機會。但現在約瑟的表現卻不是這樣,他很平靜的表達了內心的力量,以致能說出:「這不在乎我」。

埃及並不是敬奉希伯來人的神,他們信奉很多不同的偶像,甚至有些偶像的地位更可代表法老的位置。約瑟不害怕得罪法老,他很平靜地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一個人心靈的力量能在那裡表現出來呢?往往就是在最危急的時候上就會出現的,而且這力量不是那一刻突然會出現,而是長年累月去經歷神,以致慢慢出現這份的平安,心靈裡面有一份的肯定。

今天我們的心靈都非常脆弱,以前的人很有信念,信念可使人心裡有力量。但現在的人已不知自己信什麼,就算是基督徒也亦然,他的信念或許與一般人無異,可能從財富、知識、方法、人際關係、自我能力裡面去追求,而不是從神身上去追尋。所以當他遇到危難、疾病、痛苦時,整個人就會崩潰,情緒很容易失控,因他裡面沒有真正的信念,心靈根本沒有力量。

心靈的力量如何能建立出來呢?是要你每天浸淫在神的話語內經驗神,心靈的力量才會出現。約瑟來埃及的這13年艱辛的日子中,每天他也與神對話中慢慢建立出力量和信念。這真的不容易,神熬練一個人往往是在最艱難的環境中看他如何去信靠和如何親近祂,慢慢地,這人內裡的力量便會慢慢被改變。

「這不在乎我」是表明了在約瑟的生命中真能做到以神為首,所以他的心靈有力量,如果你仍以自己為首,我告訴你,永遠你也會活在恐慌中,心靈不會有平安。盼望我們一同去經驗約瑟的神;到今天我們所相信的同一位神,昔日祂建立約瑟,今日祂同樣可建立我們的生命,只差我們有沒有約瑟對神的心,以致能被神陶造我們的生命,能夠在人前榮耀祂,成就神的工作。

禱告:
主阿!多謝祢從約瑟的生命裡面,使我們不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藉口和解釋,因為約瑟的生命經歷比我們更艱難、更痛苦及更委屈,但約瑟沒有任何怨言,約瑟只有順服、信靠和默默克服所有痛苦和艱難與祢同行,直到約瑟心靈裡面有力量及成熟的時候,祢就提昇約瑟到法老的面前,改變一個國家及皇帝,這是一個何等奇妙的工作。主阿!求祢幫助我們不要輕看自己,當我們的心和生命願意交出來以祢為首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同樣和約瑟一樣,祢透過我們成就更大的事。主阿!求祢幫我們,不是我們做到什麼事,好像約瑟的話『這不在乎我』,仍是祢用我們這器皿去成就祢的工作而已,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成為祢合用的器皿讓祢使用。多謝祢;聽我們的祈禱,是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