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以小人心度君子腹》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PmtVdZ

經文: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世記 50:15– 21

信息分享:
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人的生命真的不能掩飾或隱藏,從所說的話便可以反映他的內心是如何想、從一個眼神也可反映他的內心是什麼的感覺、一個動作亦能顯露他內心的狀況。所以我們能看到約瑟與他的十位哥哥兩者之間的生命狀態是如何地不一樣。

十七年的相處並不是短時間,當初再相見之時未曾相信約瑟可以寬恕他們是仍可接受的,但在十七年後他們仍對約瑟有懷疑的時候,這就顯露了哥哥們的心。你留意一件事,並不是約瑟做過什麼事情使他們懷疑約瑟未曾寬恕他們,約瑟所做的一切,我相信哥哥們一定看得到又能明白,但無論約瑟怎樣做也好,哥哥們的生命仍然被困住在愁苦之內、恐懼之中,也被困在無法自我寬恕的狀態內,更看不到神的計劃。

哥哥們為到自己的罪從賣約瑟開始至今已困擾了三、四十年,每天面對父親時也不禁會控訴自己是在欺騙父親,這痛苦是很大的。但人在這種狀態中不是沒有出路的,如果他們能像約瑟一樣如此去尋求神的話,這十位兄長早已得著釋放、不必再活在恐懼中了。也不需要在人的身上尋求更多的肯定,十七年來我相信他們在約瑟身上會一次又一次地尋求肯定,但都不能解決他們內心的痛苦,只因哥哥們從人的角度去猜想約瑟不可能是真心的寬恕他們,以為是因著父親的關係才能獲得寬恕。

面對生命裡的任何問題,若用了人的方法和感受時,我們永遠尋不到出路。當你的眼目是定睛在人的想法和感覺上的時候,你便會好像瞎了眼一樣不會見到神。哥哥們在平常的日子或許有親近神;或許也沒有,我不知道,但一個人封閉在瞎眼的狀態下就算他有禱告親近神,也可能只是在申訴著自己的感覺而永遠聽不到神的聲音。

約瑟也會有愁苦,面對人生這麼多的痛苦他當然也會有愁苦的時候,但他並沒有把自己鎖在這些愁苦上。當約瑟欣然接受這一切都是神安排的時候,便早早得著了釋放。所以今天他面對哥哥可以很坦然而沒有半點忐忑,若果約瑟真如哥哥們所想的,是因為爸爸的緣故才原諒他們時,我相信約瑟的內心不會如此的坦然,因為裡面仍然懷恨在心,這是不可能裝出來的。

如何能看到約瑟是很坦然地面對他的哥哥呢?從約瑟五次的哭我們能看見他是真的為哥哥們的生命而難過,幾十年來困鎖在這些的苦痛、不安和恐懼之中。約瑟如此安慰他們:「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這意思就是,我怎能代替神來審判你們呢?沒有人有資格去審判別人。今天人的罪性為何往往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而將手指指向對方呢?是因為我們很容易便已經取代了神的位置。約瑟從正義的角度上他可以大義凜然地指控他的哥哥,但約瑟真的放下時他可以用真心說出:「我豈能代替神呢?」,簡單去想,哥哥們幾十年來的愁苦已經是痛苦的審判了。

今天我們面對自己的罪,若在神裡面真的得到赦免和釋放的話,便不應該再感到愁苦。求赦免、求釋放後仍愁苦,便是裡面仍有一些地方未曾去面對神,交在神的手裡作審判,還是自己在審判著那些事情,所以你裡面的愁苦便在增加。

另外約瑟又對哥哥說:「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約瑟不單沒有審判他們,更要養活他們、幫助他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不同程度的問題,若果真的要活在神的裡面得著釋放、得著平安,我們的眼目真的要望著神,不要望著自己的過去、感覺和狀態。你看無論約瑟經歷什麼事情,他仍然說:「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當你正在埋怨、控訴一件事情的時候,請你對自己說:「這事在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並且問自己:「好在哪裡?」,你是否能看到在神裡面這事發生的「好」呢?如果我們曉得常常如此去反省時,我們一定能夠很容易便跳出困境了,生命也能得到喜樂和平安。

感謝神!聖經中真的應許我們有喜樂和平安,如果未能經歷得到,便是離開了基督不在祂裡面;是在自己的裡面了。求神幫助我們從約瑟和他的哥哥身上得到反省,學習約瑟的生命,真的回到神裡面,完完全全被神掌管你的人生,能結出美好的果子。

禱告:
神阿!我感謝祢!我們為到約瑟的生命獻上感謝,因為約瑟的生命能活生生地將祢的真理啟示出來。祢的道不是死的,而是活生生地將生命顯露出來的道;祢的道也不是行不通的道,祢的道是可行的,祢的道也可以扭轉我們的生命。主求祢幫助我們破碎內裡的固執、破碎固有的思想、破碎我們執著的情感,以致能活出祢的道,使我們的生命真的可以轉化。當我們說要為祢在見證時,我們不是在頭腦上去說一堆資料出來,而是以我們的生命去見證祢。求祢幫助我們的生命如燈檯不隱藏而能發光,人見到我們的生命便見到神是與我們同在的。求祢幫助我們,祝福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能不斷成長、不斷成熟、又有祢的樣式。聽我們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