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嚴峻的面紗》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PmtVdZ

經文:
「到了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裡,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如此,你們的話便有證據,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而行。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裡,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創世記 42:18–25

信息分享:
罪對生命的破壞不單是受害者、就是對傷害人的一方而言,也會帶來很多的傷痛。不單如此,彼此間的關係受到破損後,大家也會感到痛苦,所做過的錯事、破壞了的事情,不是忘記了便可成為過去,心底裡的感覺是永遠存在的。除非神介入在其中,去做醫治和寬恕,以及化解的工作,這樣受傷痛苦的感覺才會改變。

約瑟面對哥哥們,心裡一定有很多的感受,但他是真的有神性情、又與神同在的人,從這段簡短記載的經歷中,我們能看到他有公義、有慈愛的一面。公義和慈愛並存就是神的性情,很多時我們不明白,因為人往往在公義和慈愛的兩者中失衡,過份守著公義而不肯原諒、又或是過於高舉慈愛縱容罪惡,這都是有問題的。從舊約到新約,甚至在啟示錄裡,神對不願意悔改的人是很嚴厲、惡人的結果是要被消滅的,惡人就是那些不肯回轉悔改的人。相對,肯真心悔改的,神的憐憫便會大大臨到,這就是公義和慈愛並存的真義。

聖經也有說神的憐憫是大於審判,所以很多人便錯解為既然神憐憫了我、便不用接受審判了。他們卻忘記這必先要在你肯去悔改、回轉、歸向神的前題下才可成立的。約瑟希望哥哥們明白自己的罪,所以他不會輕易對他們說原諒過去他們所作的,這也是表達了神公義的一面,約瑟使哥哥下在監中三天,就是要哥哥明白事情的嚴重性,給他們一個反省的思考機會。三天後,約瑟就對哥哥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在此神有一個很重要的信息,按真理而行便能得存活、釋放、醫治。

今天很多人也在逃避神,把一些罪、傷痛的事情隱藏在心裡而不想面對它。人不行在真理中,生命便不能存活,屬靈的生命也就沒有改變,心裡永遠感到被壓著,影響著你與神之間的關係,也永遠無法接受真正的自己,只因為你不肯去面對你的罪、或者恨。

約瑟此舉也在幫助他的哥哥去釋放出來,他告訴哥哥我是敬畏神的,你們肯照我說的去做就可以存活,這目的就是要引導哥哥走回神的真理中,也要提示給哥哥要返回神身邊就能存活。哥哥明白到約瑟話裡的意思,便看到彼此之間對待約瑟的罪,所以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體會到神今天要報應他們了,神並沒有當沒有事情發生,今天他們都要面對自己曾做過的。

這是兄弟之間要復和很重要的一點,約瑟聽到哥哥這句話便轉過身去哭了,我相信他的哭是心裡深得安慰、喜悅的眼淚,因為他看到哥哥們已知罪。一個人看不到自己的錯,就解決不到問題。找我傾談的人之中,大部份人只在問題的表面去兜圈子,而不肯正視心底裡最深入的問題,他們都以為只要解決了表面問題便行了。跟著他們在表面去兜圈是沒有用的,我會切入問題的核心和他們說,要他們面對問題,事情才可以得到真正的解決。約瑟也一樣,他也不和哥哥兜圈子,直接面對最根本的問題,大家才能得到真正的釋放,然後再重建彼此間的關係與信任。就算約瑟做了這麼多,到後來我們也可看到,哥哥們仍是不相信約瑟的原諒、面對約瑟時心裡也有怕,這就是由罪所帶來的破壞力,所以約瑟若不如此做,關係便一定不能恢復。

約瑟不單表現了神的公義,他也表達了神慈愛的一面,哥哥離開要回家時,他給他們預備糧食,途中所需要的乾糧,買食物的銀子也放回在他們中間,這部份完全表達了約瑟對家人的愛。屬神的人也應該有這種性情,在何時需要有剛強去表達公義時,便勇於去表達,何時需要表達憐憫慈愛時也不要吝惜。一個人不夠膽量去表達神的性情和真理時,他就是仍未完全被神所充滿;相對只有憐憫和慈愛,這也並非神的性情。

盼望我們從約瑟的身上真的去學習經歷神,我再說不是讀聖經你便會經歷到神,要與神同行才可以。並要每天在生活的細節中調較自己的觀念、感覺、思想、行為,慢慢地去建立出神的性情來。從約瑟被賣到埃及開始計算,他願意每天被神調較起碼已經二十多年了,他真的做到被神所充滿。他能夠顯露出神的性情,生命才會有影響力,能祝福身邊的人。盼望我們也能成為顯露出神性情的人。

禱告:
主阿!多謝祢從約瑟身上見到祢的性情,透個他我們知道每天能經歷祢的同在,每天開放心靈被祢更新時,便有可能變成神的樣式、祢的性情。祢對我們說要完全、好像祢的完全,神求祢幫助我們明白這個真理。祢又說我們在地上等候祢回來時要追求聖潔、無有瑕疵,求祢幫助我們遠離世界的情慾,因為情慾的事與和聖靈相爭、世界的事與屬靈的事又相爭,幫助我們去追求屬靈的事,以致生命能彰顯出祢的榮美,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地顯露出祢的性情,願祢與我們眾人同在,祝福我們的生命,聽我們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