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我尋找我的哥哥們》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drv.ms/PmtVdZ

經文:
「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裡去。」約瑟說:「我在這裡。」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什麼?」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創世記 37:12–17

信息分享:
大家從聖經中默想人物時,不應斟酌於字眼上,因為文字所記載的其實不多,就如一套講述人物傳記的電影,也要加入一些想像的細節才能襯托出一些處境或其人物的感覺。聖經記載人物的主旨是記述他生命的顯露而非記錄歷史,所以與一般的人物傳記是不同的,我們應集中觀察經文裡神透過這人物的生命,有些什麼地方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約瑟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物,我相信像他這樣性格的人不多,這裡簡單地記載了一些事件,我們會發現他的生命質素是很好的。他是一個單純沒私心的人,面對哥哥們對他的憎恨表現得很坦然,沒有想過去反擊。就是這樣的純粹,心裡沒有心術與忌恨,所以他活得舒服。相反一個心裡充滿怨恨的人,他的心便充滿了苦毒。

當爸爸雅各叫約瑟去找他的兄長時,他立刻便答應了。若是一個心裡有很多想法的人,或許便會猶豫。衡量太多便會使思想變得複雜了,也會內藏負面的情感及情緒在心裡,把原本是很簡單的事情變為複雜。不是做的事本身的困難,而是情緒上消耗的難,最終只會讓自己感到很疲累。

雅各叫約瑟去找他的哥哥時,他立刻便說:「我在這裡」,可見他是完全樂意地去做這件事情的。今天神透過約瑟提醒我們要學效小孩子的心,回復那簡單和單純的狀態,不用多想別人的動機,自己做了之後會有什麼的損失或做的過程中會有什麼的風險等等,越想得多越是一事無成。另外,我們也看到約瑟順服的心,爸爸一叫他便立刻去做,「我在這裡」這句話是帶有順服、願意被差遣的意思。今天的人崇尚自我主義,很反抗在上的權威,我們要學的就是要放下自我去聆聽神的聲音,順服於神對祂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很多人只顧自己的感覺而忽視了神的聲音很久了,更遑論要順服於神呢?在偏行己路的當中,也遑論要順服比我們位置更高的人,約瑟有願意順服的性情,這正是將來神可提升他的一個重要條件。

而且,約瑟也有愛家人的心。他不但樂意去找哥哥,而且更是焦急地要去尋找他們,如何見得呢?因為約瑟在田野走迷了路時,有人問他:「你找什麼?」,可想而知他當時的樣子是別人一看;便知道他正在焦急地要找東西了。約瑟回答說:「我找我的哥哥們」,今天或許要到緊急關頭時,人才會顯露出親情,心底縱有情,但因為世界的忙亂、心靈的疲乏,我們便把這份情埋在心裡不表達出來。

雖然哥哥們對他不好,但他並沒有懷恨在心,仍然焦急地要去尋找他們,可見約瑟的心靈與愛都是很簡單的。盼望我們的情感也可以回復簡單和真實,以單純的心回應當下的處境和需要。

祈禱:
主阿!感謝祢提醒我們要學像小孩子,好像小孩子一樣簡單。『情』也一樣簡單,不要想得太多和顧慮太多,有需要我們就去做,以致我們順服於祢裡面的時候,我們就看到祢在我們生命裡面祢所成就的計劃。神阿!今天赦免我們內裡有太多的自己意思、反抗及想法,以致我們內裡常常處於交戰的狀態,使到我們的心無法歸入祢的單純和純潔,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的心復歸單純裡面及願意順服祢,以致我們能看到祢所成就美好的事。聽我們的祈禱,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