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由衷的計策》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PmtVdZ

經文:
「約瑟吩咐家宰說:「把糧食裝滿這些人的口袋,儘著他們的驢所能馱的,又把各人的銀子放在各人的口袋裡,並將我的銀杯和那少年人糴糧的銀子一同裝在他的口袋裡。」家宰就照約瑟所說的話行了;天一亮就打發那些人帶著驢走了。他們出城走了不遠,約瑟對家宰說:「起來,追那些人去,追上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以惡報善呢?這不是我主人飲酒的杯嗎?豈不是他占卜用的嗎?你們這樣行是作惡了。』」家宰追上他們,將這些話對他們說了。他們回答說:「我主為什麼說這樣的話呢?你僕人斷不能做這樣的事。你看,我們從前在口袋裡所見的銀子,尚且從迦南地帶來還你,我們怎能從你主人家裡偷竊金銀呢?你僕人中無論在誰那裡搜出來,就叫他死,我們也作我主的奴僕。」家宰說:「現在就照你們的話行吧!在誰那裡搜出來,誰就作我的奴僕;其餘的都沒有罪。」於是他們各人急忙把口袋卸在地下,各人打開口袋。家宰就搜查,從年長的起到年幼的為止,那杯竟在便雅憫的口袋裡搜出來。他們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馱子抬在驢上,回城去了。猶大和他弟兄們來到約瑟的屋中,約瑟還在那裡,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於地。約瑟對他們說:「你們做的是什麼事呢?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占卜嗎?」猶大說:「我們對我主說什麼呢?還有什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約瑟說:「我斷不能這樣行!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誰就作我的奴僕;至於你們,可以平平安安的上你們父親那裡去。」創世記 44:1– 17

信息分享:
約瑟真的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他一再策劃如何與哥哥們復和及寬恕,這裡是他第二次用計謀來與兄長恢復彼此之間的關係。我覺得這計謀有著三個的目的:其一是想測試一下哥哥們對弟弟便雅憫的態度是怎樣的。從他們的反應中我們知道哥哥們是很疼愛便雅憫的,可能是他們看到爸爸雅各失去約瑟後的傷痛,所以心裡感到很大的內疚,使他們渴望藉著對便雅憫的疼愛來補償。約瑟從哥哥們的反應也會看到這一點,因為哥哥不單沒有怪責便雅憫,反而一力承擔做錯事的後果,我相信這使約瑟感到很感動。

其二約瑟希望哥哥們能再一次正視自己所犯過的罪,他把銀杯放在便雅憫的口袋裡是因為對埃及人來說,這銀杯是相當貴重,要用來作為占卜之用,不能隨便失去的。這一部份約瑟也能看出哥哥們的心,因為猶大說:「我們無話可說」;並且說:「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由此可見他甘於接受一切,願意與弟弟一起承擔,縱然他可能也知道便雅憫沒有偷過而是被人冤枉的。其心態是有些覺得神現在就要審判他們了,所以也沒有特別去反抗。這對約瑟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能看到哥哥們有悔改的心。

第三方面是約瑟計劃要將父親及其他的家人都帶過來埃及,所以便用了這個方法去逼使爸爸雅各都要來到埃及地,我們的靈修容後會再深入看到這一點。

約瑟的聰明是在同一件事情上可以兼顧幾方面的狀態,我們寬恕一個人最重要是看時機,所涉及到的每一個角色的心靈狀態也很重要,首先自己必先要在心靈中有力量,無論對方錯多少,當中只要你也有一丁點錯時,便要請求對方的寬恕。如果你是純粹的受害者,你便要去等待一個機會,看對方心靈的狀態是否能配合,大家才能坦誠地面對問題,因為生命必須是雙方一起回應的。當約瑟見到哥哥們的反應是合適的時機時,他也以內心的情感去回應他們,以及與他的哥哥們相認。

我相信約瑟的哥哥經歷了這兩次的事情後,也會明白到約瑟是真的寬恕了他們;不再計較了。在你的人生中,若有一些的關係你已經擱置了很久,無論對方的情況是怎樣,可能有些已離世也好,我們也需要求神幫我們處理內心的世界,不要使之成為內心中阻隔你與神的關係、亦不要成為撒旦控訴你的機會,讓你能好好處理之後能夠平平安安的渡日。

盼望我們彼此能在約瑟身上學到寬恕的功課,也學習到在情感上去表達。

禱告:
神阿!我感謝祢透過約瑟的經歷來展示祢的性情,亦展示了祢的智慧。主阿!求祢幫助我們放低內心的憎恨、傷痛,讓我們承認祢是神,祢是掌管萬有的主,以致祢在我們中間做醫治及復和的工作。耶穌基督已來到這個世上,也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所有的罪和審判已在十字架上結束了。藉此十字架,神人的關係得以恢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因而可以恢復。願聖靈在心裡重建我們的心,讓我們能看見基督在我們身上所顯出的能力和慈愛,願祢與我們同在,聽我們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