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殮葬父親》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PmtVdZ

經文:
「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薰屍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為他哀哭的日子過了,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說:「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報告法老說:『我父親要死的時候叫我起誓說: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裡。』現在求你讓我上去葬我父親,以後我必回來。」法老說:「你可以上去,照著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葬埋。」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們,並他父親的眷屬;只有他們的婦人孩子,和羊群牛群,都留在歌珊地。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他們到了約但河外、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裡大大的號咷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迦南的居民見亞達禾場上的哀哭,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場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是在約但河東。雅各的兒子們就遵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辦了,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約瑟葬了他父親以後,就和眾弟兄,並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創世記 50:1– 14

信息分享:
從雅各的離世我們可以見到約瑟的生命情感狀態,聖經簡單記載了約瑟是如何地送別和埋葬他的父親。在這經文中我感覺到約瑟對他父親和哥哥的愛是很單純的,他愛他的父親便向父親表達他的愛,沒有因為他的身份與地位而掩飾與隱藏他的情感。

這是一個很難得的表達,今天的人太容易掩飾自己的情感,對自己很親近或敬重的人也很少流露自己的感情出來。約瑟沒有保留地表達了他對父親的愛,他伏在父親的臉上哭;與他親嘴,這是一份很深的情感表達。如果這不是你很愛的人,你不會如此伏在他的屍體上與之親嘴,這不能假裝的,一定是從內心發出的感覺。

因為約瑟已是一個宰相的身份,他既要顧及法老與埃及人的看法,也要承諾父親的要求,這是一點也不容易處理的。約瑟在此事情上的處理卻很好,他問准了法老,請他容許自己回到迦南埋葬父親,這也是約瑟對父親表達對他的尊重和愛才會提出的請求,其實他大可先把雅各的遺體停在埃及,將來再把骸骨運回迦南,這絕對是比較容易處理。但約瑟願意為父親去作這件事,另外也看到法老很尊重和信任約瑟。一個異邦的人能夠贏取全國上下的愛戴與尊重,這真是非同小可,聖經記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這一班人,他們都願意與約瑟一起,用幾個月的時間;一同下到迦南地,用希伯來人的喪禮去為約瑟的父親舉殯。

這是我難以想像的,這些埃及人的地位都是很高的,如果他們的心不是真的尊重約瑟,我相信沒有人會如此作,而且他們也能感受到約瑟的哀傷,也跟著約瑟一同哀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莫過於此,當你敬重一個人的時候,若那人的心裡有哀傷,你也會和他一同哀傷、感他所感的。

從這件事情上我們真可以看到約瑟是贏取了全埃及的人對他的愛戴及尊敬。另外也是出於約瑟對父親的愛;以及配合著他現在的身份,所以他也不會太低調地做這事情,而是以一個高規格來埋葬他的父親,這是一種合乎情理的表達。對我個人而言,我並不重視自己的喪禮,我覺得越簡單越好,並不需要太多的儀式。因為人死後怎樣的喪禮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回到父神那裡。喪禮本身主要是對在世的人而設的,目的是盼望透過別人的喪禮,能夠對自己的人生及生命有所反思而已。所以用什麼儀式進行喪禮並不重要,重要是喪禮上所表達的訊息與情感,以及從逝者的一生中去體會生命。

盼望我們能學習放低過去、放低你生命的所有部份,面對死亡一切的愛恨、執著、傷痛、高興與憂愁都不再重要,因為全部都會過去。我們的人生只是一個過程,不要看得太著緊,每人都必會經歷死亡,約瑟面對親人的離別,這也是一個過程而已。當你能夠體會這一點時,你便會發現這過程只是為我們預備將來的生命而已,正如我們人生的數十年,都是為將來準備而已。不要太執著回望著這個過程,過程本身不是最重要、重要是將來的生命。

雅各經過很苦的人生,但最後,他在天上卻得著最高的榮譽,因為他一生愛神、執著於神給他的應許。所以在天上雅各的地位是很高的,主耶穌及猶太人也有說:「猶太人的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可見他的地位是如此的高,約瑟的地位同樣很高,因為他是完完全全地跟從神,他的生命能預表耶穌基督的生命,可見他的地位也是很高的。

盼望我們能一起學習、認識、一同去努力,讓我們能在天國得著最高的榮耀,這就是神渴望我們生命的所在。

禱告:
主阿!多謝祢給我們的人生能經歷各樣的苦難與祝福、經歷各樣的不如意與冤屈、同時又經歷到各樣的愛和憐憫及恩典。父親雅各老去被埋葬時,我們看到約瑟對他的尊重與敬愛,是因為他真的見到他的父親是愛他們而且願意跟從神。主求祢幫助我們去學習願意愛祢更多、願意跟從祢更多,以致我們的人生能體會祢要陶造我們的生命是一個過程,使我們努力將來在天國中能得到最高的榮譽、最大的快樂。求主給我們釋放內心的情感,別再限制及掩飾,當我們越肯釋放自己的情感時,聖靈便更自由的在我們裡面去工作。主阿!多謝祢,哀哭在祢面前是寶貴的,因為能哀哭便是顯露出我們的真性情、以及情感的流露。求祢與我們同在,聽我們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