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

《警醒浪費光陰---加增虛浮是虛空》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gahhIuSHnDtpyLXxkQ


經文: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裏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據我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因為虛虛而來,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並且沒有見過天日,也毫無知覺;這胎,比那人倒享安息。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嗎?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裏卻不知足。這樣看來,智慧人比愚昧人有甚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甚麼長處呢?眼睛所看的比心裏妄想的倒好。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並知道何為人,他也不能與那比自己力大的相爭。加增虛浮的事既多,這與人有甚麼益處呢?」傳6:1-11


經文默想:

1) 人為什麼用很多的事情來填滿自己?

2) 人所不斷無止境地追求慾望為何都不能滿足自己?


生命反省:

我的滿足是來自什麼?我是否與傳道者所講述的人一樣,所花的心思、時間仍在這些事情上?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思想警醒浪費光陰—加增虛浮空是虛空。在人生的過程裡,很多人很努力工作,不斷努力獲取心中想要的。當他得到以後,他就覺得:啊!我沒有浪費我的人生,沒有浪費我的光陰。所以很多人有個觀念,就是不要睡那麼多,因為睡多是浪費時間,浪費光陰,因此他每天睡很少,他認為這樣他可以賺到時間,可以努力換取他心中想要的。


很多人在他的人生裡,不斷增加他擁有的,每時每刻心中想:我增加了多少東西,然後數算所擁有的,心中好像有一種滿足。這是否真智慧呢?傳道者說:智慧人比愚昧人有甚麼長處呢?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我們想這樣做很有智慧,因為沒有浪費人生,但這真是智慧嗎?與愚昧人比較,好處在哪裡呢?


傳道者反省了幾個問題:第一,人擁有很多財富、豐富、尊榮,心裡說他一樣都不缺,這是好嗎?絕大部分人的想法是錢越多越好;資產越多越好;名譽越多越好。殊不知得到的人,卻有另外一種經歷。傳道者說:神使他不能吃用!多少人努力得到一切之後,他就病了(或者死了),或者有外來人搶奪,讓他失去了,反有外人來吃用,他不能享受自己擁有的東西,這也是虛空。


第二個是很多人想兒孫滿堂,這是中國人的想法,如果能長壽、有很多子孫,以為就享有福樂。但是,當人擁有後,心裏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可能子女根本不理他,因為他兼顧不到那麼多,很多兒女、子孫,但只有怨恨,因此,他享受不到任何福樂。這豈不是人生的悲哀!甚至傳道者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他更加可憐。


另一種想法是,很多人以為長壽是福氣,但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現在很多人已體會到歲數長未必有福,可能活在更多的痛苦中。傳道者說: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嗎?這也是虛空。第四樣人想要的事:我不祈求那麼多,我勞碌只為口腹就夠了。他拼命做,但心裏卻不知足,雖然他很努力、很辛苦,仍然得不到心裡想要的東西,永遠不知足。這是普遍在人心裡的思想。


當對比生命的真正意義,我們所謂的智慧是不是有益處呢?對人的生命是不是有益處呢?今天我們要很好地反思這些問題。人心裏妄想的,永遠得不到真正的滿足。如果心裡根本沒有滿足、沒有平安,我們追求的可能是浪費生命、浪費光陰。如果人能滿足他眼前擁有的東西,心裡已經享受平安與喜樂,豈不是最大的祝福嗎?


所以傳道者很清楚的說:加增虛浮的事既多,這與人有甚麼益處呢?大家都可以很深體會,年輕的時候不斷擁有,人到了一個年紀,就不斷要捨去,因為人的出生是空手而來,人的離去也是空手而去。究竟我們一生是浪費光陰,還是儲備光陰在生命裡產生益處呢?


一個對生命沒有體會的人,他不會明白。所以,人必須走到某個階段,有傳道者這樣的反省,他才能夠體會為甚麼要珍惜光陰。願意我們能夠早日體會到,使我們的生命在神裡面活得有價值,活得滿足,活得喜樂!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祢讓我們每個人生都行過一些歷程,雖然我們眾人的路不一樣,但生命的本意沒有改變。祢要我們明白人生在世的日子,如果脫離了永恆,所追求的都是虛空。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更懂得放下,以致我們能夠擁有永恆的事物。求祢祝福眾弟兄姊妹,叫我們不要再為著擁有去爭奪,浪費光陰,叫我們懂得放下,能享受今天的日子。願祢與我們同在,祝福我們眾人的生命,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