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生命與光陰---智慧與愚昧誰能知道?》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gahhIuSHnDtpyLXxkQ


經文:

「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 神的手。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 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 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 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傳2:18-26


經文默想:

1) 在人的智慧尋求滿足的,智慧與愚昧人有分別嗎?

2) 為什麼用智慧所勞碌得來的都是虛空?


生命反省:

我現在所勞碌的得來的是智慧嗎?跟生命、跟神有關係?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思想生命與光陰—智慧與愚昧誰能知道?人的一生很快過去,每個人都想自己的人生過得精彩、有價值,所以人拼命勞碌,以達到他想要的目標。很多人都有個想法,他需要擁有很多的財富,然後他可以享有那些財富,不僅自己享有,並且希望下一代也可以擁財富。


我遇見很多人都想為將來作出準備,所以想今天辛苦一點不要緊,拼命賺錢,為了將來可以不休息,再大一點道理,就是為兒女、下一代。很多人以為他將來有錢的時候,他可以享福。但縱觀人生很多的遭遇,人賺了錢,卻換來一身的病痛,他臥在床上吃不到,走不動,他沒有辦法享用他所有的財富,終於所有錢送到醫生那裡醫病。究竟價值在哪裡呢?


所以回想看人生,究竟哪些人是聰明,哪些是愚蠢呢?很多人以為積蓄很多財富就是聰明,殊不知可能是愚蠢,有誰知道呢?傳道者擁有很多財富,根本用不完,只能留給他的後代。留給後代在某程度上好像很好,為下一代、後世的人著想,但傳導者問:那人(後代)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


如果那人是愚昧的,不懂得管理這一切的財富,反而成為他的禍患。這是好事還是不好事呢?如果他是智慧,他要很努力管理所留下來的財富,這在他又變成很大的勞碌。究竟這件事是智慧,還是愚蠢呢?傳導者又再想,如果留給根本沒有勞碌,又得到這麼多財富的人,對他是有益處,還是沒有益處呢?可能是虛空、大患。


傳導者不停思想這些問題,他發現人為著他所謂的目標,不停勞碌累積他的財富,他人生裡最重要的日子,卻是活在憂愁、愁煩和不安中。人生在世最精彩的日子其實不多,人生中有精力、有智慧的日子,可能不過是十多年,但是這段時間卻是憂愁不安之時,這就是生命的極度虛空與痛苦。


所以我們要問我們的人生究竟怎樣過才是有智慧,不是做愚昧的人。傳道者很清楚體會人能夠在勞碌中享福,這是出於神的手。人懂得安於本分,享受今日這一刻,他能夠吃飯、安然休息,這是很大的福氣。這豈不是智慧嗎?如果能夠在這時間裡,安安穩穩吃飯、睡覺,這豈不是很大的祝福嗎?


所以我們究竟要追求的人生是甚麼?每個人都會勞碌,但這勞碌是建立在甚麼目標上呢?你生命裡換來的,是享福或者是累心、憂愁、恐懼和不安呢?不要以為有錢的人就會安心,越有錢的人心裡越多恐懼,他害怕失去,也害怕人謀算他的財富,天天不安,不容易交真心的朋友,因為他的財富。這是智慧還是愚昧呢?


所以一個愚昧、沒有能力的人,要他管理一筆大的財富,對他來說是負累、更大的勞苦。我們必須記住,神會按每個人的能力、才智、智慧,賦予他不同的財富,多的人承擔的責任比別人大,他在神面前交賬,也要比別人多。所以我們要問:我在人生中追求的是智慧,還是愚昧呢?我們在神面前尋求智慧,要記住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因為從祢那裡才有真正的智慧和聰明;從祢那裡才知道甚麼是福氣,怎麼才能享福?唯有住在祢裡面才不會常常落在罪的咒咀中,天天恐懼,天天憂慮,因為一切的智慧、喜樂,都是從祢而來。求祢幫助我們的生命不是建基於無定的錢財裡,而是建基於永恆的生命。外在的虛榮、物質,轉瞬就會過去,但是換來的是很多勞苦、愁煩。求祢幫助我們懂得享福,在祢裡面的平安福氣!叫我們知道需要選擇的人生,是智慧的人生,而不是愚昧的人生。求祢繼續引領我們眾人的生命,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