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星期日

《生命與光陰---日光之下勞碌有何益處?》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gahhIuSHnDtpyLXxkQ


經文:

「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地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江河都往海裡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萬事令人厭煩(或譯:萬物滿有困乏),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傳1:1-11


經文默想:

1) 「虛空」的意思是什麼?

2) 人所勞碌的為何得不到益處?


生命反省:

我現在為何事正在勞碌?這勞碌帶來我所想的什麼結果?


信息分享:

今天思想生命與光陰─日光之下勞碌,有何益處?生命與光陰有直接的關聯,因為人活在地上有歲數,每年增長的歲數代表他的光陰過程。地上的日子要怎樣計算,才能夠活得真正有意義,能滿足呢?傳道者經過很多他的人生經歷,寫出傳道書,他體會到很多生命的事情,而寫出這些說話。


我們不能否認一件事實,人的光陰很快消逝,人一生幾十年很快就過去。傳道者很深體會,在有限的人生裡,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在不斷的光陰日子裡,一代又一代的改變歷程,究竟我們在這一代裡,怎樣能尋找到生命的益處呢?很多人生命裡有很多理想,我們要記住傳道者沒有否認人的追求,他只是體會、經歷、思考人的追求。


很多人追求新鮮的事物,特別這個年代,很多人追求新的東西,因為新東西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很快很多東西變為舊,被遺忘。人不停追求新的事物,以為能在其中得到滿足,殊不知一件新事,明天就變成舊事。很多事件其實是循環發生,有人以為今天有的是新的,他日發現早有人經歷過、做過。


所以這世代裡很多人尋尋覓覓,找不到真正的滿足,很多人追求他所做的事必須有後人紀念,孰不知一代來,一代又過去,無人紀念。我們人生裡經歷太多太多事情,我們以為我們所看見的、聽的能得到最大的滿足,換來的只是很多勞碌。傳道者經過很多這些件事情,他就問一個問題:「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能夠問這問題的人,他已經是智慧的人,他懂得問他付出那麼多,他勞碌一生,究竟一切對他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如果人能做一切事情前,首先問這問題,我想他會智慧很多,會懂得如何運用他的光陰去經歷他的生命。很可惜,很多人在所有事物的變化裡,都是隨從自己的喜好和慾望,很少問這東西對他的生命是否有益處。


往往在人年老衰敗的日子,睡在病床上,他才會問:我過去的人生有甚麼意義呢?其實是很遲的反省。我們早早要問:我的勞碌,我的付出,對我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你不要輕看這個問題,這問題正正引領人想:怎樣渡過人生,才能建立一個有意義、有價值的生命。


傳道者問這問題,其實他有很深的體會,就是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很多人以為傳道書是很灰、很消極的一本書,其實人有這樣的看法,他還沒未認識傳道者的核心信息。傳道者能夠體會到虛空的虛空,這是事實,他經歷了人生很多的勞碌付出,他發現到頭來一場空。


其實你要問自己:我已經過了人生的一半,我做的、勞碌的事情,是不是對我的生命有益處呢?或者這一切都是虛空呢?從前認為錢很重要,現在發現它不可能在我生命中是最重要,從前某些感情很重要,今天發現原來一切會改變、過去,因為虛空。


所以傳道者只是講出他發現的事實,生命是活在虛空當中,因為整個世界都在罪惡裡,就像神創造天地的時候,地的狀態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在這狀態裡,我們更要問:究竟我的生命渡過這些光陰,有甚麼益處?當人生經歷很多事,他會發現他要獲取,努力得到的外在東西,都是虛空。


原來真正的益處不是外求,不是你努力得來的東西,真正益處是你裡面有的東西,是你眼見不到的東西,那才是真正的價值和益處所在。很多人尋尋覓覓,追求眼見的東西,卻忽略了眼見不到的東西,追求這一刻他能掌握的東西,忘了他裡面需要變化的東西。


當我們思想在日光之下勞碌有甚麼益處,有多少人想到生命本身的益處?生命本身的益處是我們裡面永恆的東西,如果我們不能夠在神裡有永恆的價值和觀念,就無法建立生命裡真正的益處。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有傳道者的體會。今天的年輕人要勞碌,也要勞碌,因為這是人生的必經階段,但你要問:這一切勞碌對我的生命有甚麼益處?這才是關鍵的問題。


傳道者不是叫我們甚麼也不做,甚麼都放棄,懶散過一生,他反叫我們要努力追求、尋找、勞碌,但你要問:這一切對我的生命有甚麼益處?願意這問題都擺在我們心中。當你很辛苦賺錢、做事情,很忙碌面對一些問題,傳道者不是叫你逃避,相反地你要問:這一切對我的生命有甚麼益處?你看不看到當中價值的輕重,當你能夠有這智慧,能明白生命,你就會發現這一切的勞碌在你生命裡一定會產生益處。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因為祢的永恆不變,我們才能看到我們的有限和多變,因為我們裡面的多變,所以我們生命裡遭遇很多勞勞碌碌,因為我們的很多情慾和罪性,導致我們不斷去追求,又不斷失望,很快所有東西都會過去。感謝祢今天讓我們看見,需要思考在日光下勞碌,甚麼是對我們的生命有真正的益處。聖靈阿!懇求祢教導我們,將這智慧放在我們心裡,讓我們懂得往生命的深處去尋求,在祢的裡面尋求,以致我們更懂得把握今天的光陰。求祢祝福憐憫我們眾人的生命,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