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承擔別人的重擔》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158FpPv  

經文: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加 6:1-3

信息分享:
我相信愛如果不是在生命裡經歷和發生,愛是無辦法完全的,亦沒有甚麼意義。如果一個人只係對住一塊石頭,不斷的表達愛,我想他是永遠也不能經歷愛。因為愛是互動的,在這個互動經歷裡,互相體驗、互相建立、互相幫助,去認識甚麼是愛。

神人之間的愛也是需要互動,所以我們要順服和回應,神的愛才能在我們的生命發生和經驗。沒有了這種互動,生命無辦法經歷這種愛。因此,保羅在這裡說到弟兄姊妹之間的愛是需要互相承擔的,其實這就是一種互動關係。這個承擔究竟是甚麼呢?保羅在這裡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但何謂重擔呢?我們強調愛是經驗著生命,所以這個重擔就是一個生命的重擔。

甚麼是生命的重擔呢?現在我們經驗環境的事物的那種困難,不是你有沒有錢的問題,不是你有沒有缺乏的問題,是你生命裡面的艱難。生命裡面的艱難就是成聖裡面出現的艱難,所以保羅說若有人偶然被罪惡所勝,這種艱難,原來我們一生在成聖過程裡是在和罪惡搏鬥,與我們的自我搏鬥,在這個過程裡是很艱難的。

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這個搏鬥的過程裡面,都很容易令我們灰心和氣餒,甚至失敗。這個在生命裡是艱難的,但這個艱難是神所欣賞和鼓勵,所以神不單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神亦透過主內的肢體,我們互相要支持,所以保羅就提到你們屬靈的人,當用溫柔的心將他挽回過來。體驗生命的艱難和重擔,我認為一點也不容易,保羅在這裡提到那種互動,當你用一個溫柔的心來挽回他的時候,你自己也要小心,因為每一個人也有他的軟弱。

沒有經歷的人,是無辦法體驗對方的艱難和軟弱。所以在人生裡,經歷和體驗是非常重要的。剛剛我回來時,看到一個清潔工人,她正在倒垃圾,我並不知道她做了這份工作有多久,她的面上是帶著愁容,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明白她生活的艱難,她裡面的痛苦,或者她每日在工作裡所遭受的白眼,可能被人瞧不起的感覺,並不是很多人能明白。當時我就體會到,當一個人未做過那份工作的時候,你未去到生活的這種狀態,其實你是不容易去明白他人的狀態。

生命是一樣的,如果我們未試過被人排斥或傷害,我認為我們會很難明白一個落在罪裡受傷、遭人排斥,自己也不能接納自己的那種生命狀態。基督為何要道成內身,就是因為祂要降到人間裡,與人一起生活,去經驗生命裡的罪苦。然後祂為人類死在十字架上,因此神明白我們生命裡罪所帶來的痛苦。當我們真的要面對生命承擔的時候,要表達一種愛的時候,最重要就是需要你經歷和明白,生命裡要學習看到自己的軟弱,又看到別人的軟弱,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的眼目只能單單的看到別人的軟弱,看不到自己的軟弱,生命是無辦法承擔的。你只能不斷去指責、審判,不斷去批評對方的軟弱。我認為神要我們去經歷生命裡所有的艱難,就是要我們去體驗我們都是一個罪人,當我們彼此都承認是罪人時,彼此之間就能有更多的共鳴。體驗大家都有軟弱的時候,還要學習的就是要接納。這個接納就要你接納對方的軟弱,而受罪綑綁軟弱的肢體,又要接納對方的關心,彼此的接納是非常的重要。

如果我們能有多一分的接納和忍耐,你就會發現,在生命裡多一分的力量來跨過這些艱難。沒有一個人自誇自己能勝過我們的罪,只有神在我們中間發出一種恩典和憐憫時,只有當弟兄姊妹能夠彼此接納,我們才能多一分力量去接納我們自己。所以今日我們仍然需要彼此學習,知道自己和對方的軟弱,又要多一分的接納,多一分的接納又要多一分的忍耐,因為在生命改變的過程裡,我們不可能一次就跨勝。

特別在我們生命裡最軟弱的地方,往往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而每一次跨過的失敗就帶領著我們有多一分成長的進步,所以面對生命的忍耐是非常重要的。神教導我們,在我裡面凡事忍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所以當你要忍耐別人的時候,同時你又要忍耐自己,因為我們同樣是那麼軟弱。所以當我們能明白這只是一個過程,我們不會成功一次就能永遠也成功,下次同樣會有下次的失敗。我們又要重新學習、接受和忍耐,這個過程是重覆又重覆的在我們生命裡面發生。

當我們重覆去做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才能慢慢的在神的真理裡建立。所以保羅在這裡強調,人若無有,還以為自己有,就是自欺了。如果今天我們認為只有他人才有問題,自己並無問題,其實就是自欺。因此我們也是重重覆覆的去學習忍耐,這個才是完全了愛的一個真理。生命不會一瞬間就改變,生命的奇蹟原來就是我們經過許多的艱難、許多的忍耐,我們慢慢就能變成神的那種生命,這個才是真真正正的神蹟,盼望我們彼此都能努力,去追求愛,追求神的那種生命,以致我們彼此之間,能夠互相的建立。

禱告:
「神啊,我感謝祢,感謝祢就是這樣的對待我們,縱然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軟弱,縱然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犯罪,祢仍然用著祢的忍耐和明白來接納我們。主啊,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都能學習到你這種愛,以致我們能夠在肢體之間,彼此都能去建立,寬恕我們的驕傲、自大。批判的眼光和我們看不見自己的罪,以致你不能在我們的生命、在我們的群體之中來做建立的工作。主啊,求祢赦免我們,祝福我們各人的生命,讓我們能夠在祢裡面,每一天都能有進步,每一天都被祢更新成為愛的生命,多謝祢,聽我們的禱告,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