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被所愛的人誤會》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158FpPv  

經文:
「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我雖算不了什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除了我不累著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什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裡去,也必不累著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我所差到你們那裡去的人,我藉著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裡去;又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們行事,不同是一個心靈(或作:聖靈)嗎?不同是一個腳蹤嗎?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裡當神面前說話。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分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林後12:11-21

信息分享:
我們談愛的學習並不是抽離所有生活、所有問題來去學習愛。我們並不是活在烏托邦的世界裡──大家見到面都是非常好、非常融洽,每一個都是能關心對方的一群人。我們大家都是罪人,所以每個人都有他一些不好的意念、一些不好的動機、一些不好的想法,所以會產生很多種反應,導致當中很多關係的傷害。

牧者與羊群之間互相都能夠有這種傷害,保羅是一個生命非常強的一個使者,但他同樣面對教會弟兄姊妹很多的攻擊及批評,甚至有些很嚴厲的批評,例如:是被批評是否真的是一個使徒,因為他並沒有跟隨過耶穌,他其貌不揚,說話亦甚麼粗俗,像是很惡的,跟著亦批評他儉財,是不是真的那麼關心人,其實背後只是在收取很多的利益等。

作為一個牧者如果真心為這班人,換來的卻是這些埋怨的聲音的時候,心裡總會是很難受的。我想保羅也不例外,因為他也是一個人,他有這種感覺,所以他的回應也是很清晰的,但從他的回應中,我們也能學到一點在愛裡面的功課。當保羅面對很多攻擊、批評、誤會時,保羅並不是逃避,不了了之,而他是正面面對這些問題,令到人要重新思考他是一個甚麼樣的人。

有時候我們都會很容易不想有那麼多衝突,因而選擇沉默,我們很容易會選擇這條路,但當保羅面對這些弟兄姊妹,他不能不作聲,就當沒事,因為不作聲可能會導致更多的誤會或更多福音工作的破壞,所以他體會到面對神的工作,是需面對真理、面對事實,從他回應裡面,我認為他並不是單單為自己保護,很重要的就是保羅將人和自己都放在真理面前來作判斷,如果在神的真理面前,你同樣認為我是錯的話,他都願意承受。

保羅很清楚地答辯他們的所有問題,他把問題都放在神的真理面前去衡量。他反問他們,按照神的真理,我是不是這樣,我有沒有做過這些事情。他問了很多這類的問題,但留意為何保羅有勇氣去問這些問題,是因為他站在真理的面前,而非一時的怒氣,而斥責這班人。很重要的就是他要人們在真理面前分辨他的生命,他所做的是否符合神的道。

其實我們面對任何這種關係的誤會,原則也是一樣,如果我們今日是站在真理面前去省察,你並沒有任何不良的動機意念,或沒有任何為了自己情慾的滿足而去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就需要正面的面對真理。將真理揭示在人的面前,亦將你自己的生命放在人的面前,來讓人去分別、去認識。這些才是真真正正生命的力量,亦是信仰的力量,人能夠看到你的生命能真真正正行在真理裡面,沒人可以作聲,就算被人誣衊,你也能夠被人看到你是一個怎樣的人,這些誣衊很快便會站不住腳。

所以保羅是為著這班弟兄姊妹的緣故,因而將自己、將事實、將真理放出來。其實是要去挽回這班弟兄姊妹,希望他們能回到神那裡,所以保羅選擇正面回應,他要直接去到他們那裡,而在未到之前,他就寫了這些信,讓他們先去明白、先去省察、先去理解,然後他可以當面的面對他們。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智慧,很合宜的做法,因為有時在文字的表達總好過當面去講,因為讓對方閱讀的時候,能有一個空間、一個冷靜的機會去看清這個事實。當見到面時,雙方很容易就會被當時的氣氛和情緒來控制著,因而看不到真理。所以保羅也講得很清楚,他害怕前來的時候,因為期望不同而出現很多紛爭、嫉妒、怒恨、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

我們是要面對真理,我們同樣面對神,所以在神裡面我們不應有這些紛爭、嫉妒、混亂的事情,我們大家都是冷靜的面對神,事情就能夠解決,所以當我們今天去面對這種關係的時候:面對主內的肢體、面對牧人的關係,都是同樣的原則,我們大家都要一同省察,去面對神的真理,我們才能處理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而當中不會因為人的情緒而進一步傷害彼此之間的關係。

我們要學像保羅的智慧,並不是發洩我們心中的憤怒,而是真真正正一同的面對神,這個才能真正表達生命和愛。所以我們需要按捺住心中的怒氣、按捺住內心傷害的感覺,單單面對神,面對真理去克服所有這些傷害,是我們必須學習的真理。你試想想,耶穌來到世界,受了這麼多誤會,我常說耶穌的死是一個冤獄,他的罪名和他的死根本是不符的,是一個冤獄,神尚且接受,就是為了成就這個救恩,何況是我們今天的情況呢,何況我們大家都是罪人,都有機會犯錯呢。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真的學習去愛,懂得多一點的忍耐,懂得多一點面對真理,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才能成熟,才能建立愛。

禱告:
「神阿!我感謝祢,感謝祢透過保羅讓我們認識心裡面的關係,應該如何面對及處理,如何學習忍耐、如何學習真的來到你面前將真理放在我們中間,讓我們彼此能夠在真理及愛裡面建立。神阿,倘若我們今天還懷著一點點的恨,一點點因為別人的攻擊,或說話的批評,心裡面仍然有一根刺的時候,求祢都幫助我們去挪開,讓我們保持一個平靜的心,能夠面對祢,亦能夠面對種種的關係,求祢祝福我們,與我們同在,聽我們禱告,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