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煩悶--失去生命的動力》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17AN9JB 

經文:
「我厭煩我的性命,必由著自己述說我的哀情;因心裡苦惱,我要說話,對神說:不要定我有罪,要指示我,你為何與我爭辯?你手所造的,你又欺壓,又藐視,卻光照惡人的計謀。這事你以為美嗎?你的眼豈是肉眼?你查看豈像人查看嗎?你的日子豈像人的日子,你的年歲豈像人的年歲,就追問我的罪孽,尋察我的罪過嗎?其實,你知道我沒有罪惡,並沒有能救我脫離你手的。你的手創造我,造就我的四肢百體,你還要毀滅我。求你記念製造我如摶泥一般,你還要使我歸於麈土嗎?你不是倒出我來好像奶,使我凝結如同奶餅嗎?你以皮和肉為衣給我穿上,用骨與筋把我全體聯絡。你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然而,你待我的這些事早已藏在你心裡;我知道你久有此意。我若犯罪,你就察看我,並不赦免我的罪孽。我若行惡,便有了禍;我若為義,也不敢抬頭,正是滿心羞愧,眼見我的苦情。我若昂首自得,你就追捕我如獅子,又在我身上顯出奇能。你重立見證攻擊我,向我加增惱怒,如軍兵更換著攻擊我。你為何使我出母胎呢?不如我當時氣絕,無人得見我;這樣,就如沒有我一般,一出母胎就被送入墳墓。我的日子不是甚少嗎?求你停手寬容我,叫我在往而不返之先,就是往黑暗和死蔭之地以先可以稍得暢快 那地甚是幽暗,是死蔭混沌之地;那裡的光好像幽暗。」伯10:1-22

信息分享:
行過人生不同的路,我們發現生命裡的精彩在於我們經歷過各樣的感覺,我常說人生的豐富就是有天我們發現行過的日子有酸甜苦辣,不同的味道。當你經驗生命不同的狀態,不需要為那刻難過或厭惡;當你行過以後,就會發現那些日子仍然寶貴。但生命行過那些日子時,我們都會有約伯的感覺,「我厭煩我的性命」。

當你人生行到你覺得很苦,又發現沒出路,好像被一種感覺所控制,沒法跳離這狀態。有時不單是事件的本身,事件帶來一些感覺,那些感覺卻控制著我們,使我們覺得沒出路,這些感覺累積慢慢令我們失去生命的動力。

人活著其中一個很重要動力就是希望,當你覺得前景很有希望,你生命才有動力。你看不到希望或不知希望的出路在那兒,你慢慢就會失去生命的動力;你不知為什麼生存,為什麼奮鬥,慢慢你厭煩自己的生存。

約伯面對諸多痛苦,他的財產、兒女、家人、身體都受盡苦難,這刻他無法再面對很多人在他身邊說,他所遭遇的一切是因為他的罪。約伯很清楚自己是敬畏神的人,知道自己沒有罪,因此他裡面產生很大的困惑,這困惑令他沒出路,因為好像惟一能解釋他的遭遇是罪,沒有其他可能性。聖經告訴我們約伯的苦難與罪沒有關係,約伯遭遇苦難因為神要試驗他的生命。

我們面對人生也一樣,不經試驗不知道裡面的狀態如何,當我們的情緒好的時候,就以為自己很好,各方面都有能力、有信心、有積極。當面對災難,一次又一次打擊,這種感覺會慢慢被磨滅。原來生命的支撐,令我們有動力的不是感覺,不是順利時覺得很積極,困難時覺得很灰心。

感覺永遠不能帶動生命的動力,感覺不能令我們有奮鬥力量,感覺只會控制著我們的生命。所以有些人興奮時很興奮,沉悶時很沉悶;他整個人生被情緒所控制,這是肉體的情慾。煩悶是一種感覺,雖然它是由環境引起,但若你不能跳離所遭遇的一切,你永遠被感覺捆綁或控制。

我們感謝神,因為神知道我們是人,神知道我們生命的軟弱,所以神容許人在祂面前發洩最無奈、最無助的情緒。所以在這些日子,約伯質問神很多問題,神都容許。這是神人建立關係很寶貴的一點,神接納我們的軟弱,接納我們質問不明白的問題。

約伯不斷追問,神沒有否定他,但約伯很重要是他體會認識生命,發現生命是神所賜;神賜予生命同時,生命也屬於神;生命也在神的慈愛裡,蒙神保守和眷顧,這一切定意在神創造人時已經存在了。所以約伯在最痛苦的日子裡,仍認定神在他生命裡很重要的角色。

約伯接納人在犯罪時,神會追趕人,神要讓人明白,人在罪惡中需要回轉、需要悔改,神也讓人明白人要承受犯罪的後果。約伯完全同意及接受,甚至約伯知若他昂首自得,神就追捕他如獅子;神不讓約伯驕傲,神不讓約伯自義,神一直在約伯生命裡訓練他,這一切約伯都清楚知道。但更重要是約伯心裡,仍認信神是他的神,這一點成為他生命很重要的力量。

我們生命裡很多經歷沒法解釋就如約伯一樣,每個人的經歷都不一樣,成長的背景、家庭、遭遇的事情每個人都不一樣,惟一相同的就是由神創造。我們遭遇的事情雖然不一樣,但神的慈愛沒改變,神的公義不改變,所以神容讓我們遭遇一切的事情,我們要回歸到神裡,才發現生命的出路和力量。

很多人在苦難裡,只沉醉在自己的感覺,他見不到神,當人在這感覺裡,他好像活在黑暗,沒法見到光一樣;所以要抬頭仰望創造他的神,他的生命才能見到光。從約伯記裏,你留意神沒回應約伯任何問題,神只是帶約伯看祂所創造的大自然,然後神問約伯一連串問題,約伯沒法回答。

這些問題背後告訴約伯一個很重要的信息,「我是神!我是神!」當約伯再次認定神是他的神,約伯就能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當他經歷這一切後,他的出路仍在神裡面,不是在他的感覺裡,不是在他的環境裡;當他的心能回歸到神裡面,得到平安、喜樂時,神才讓這試驗結束,讓他的生命完全扭轉。

所以,同樣當你面對生命艱難的日子時,你需要在神面前抬頭仰望神,認定神不要被感覺困擾,若你放縱自己在這痛苦的感覺,你就活在黑暗中見不到神,生命不會有真正的動力和盼望,希望我們能緊記。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就是生命的主,感謝祢在我們人生裡,無論風調雨順或遭遇各樣難處時,祢仍與我們同在,祢藉著各樣的環境,各樣的人熬煉我們生命讓我們知道,我們不是靠感覺而活,不是靠環境而活,乃是靠祢而活。生命真正的出路在乎祢,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抬頭仰望祢時,我們能克制肉體裡煩悶的情慾,使我們的心在祢裡面重新有喜樂的靈。主阿!求祢祝福我們讓我們活在祢裡面得著祢真正的平安,得著祢真正的喜樂。求祢祝福我們。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