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天國律法目的---能使人知罪》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4hLsAYI3VDF1cDAR

經文:
「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以下之人說的,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3:19-20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律法是罪嗎?斷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然而,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裏頭發動;因為沒有律法,罪是死的。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但是誡命來到,罪又活了,我就死了。那本來叫人活的誡命,反倒叫我死;因為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引誘我,並且殺了我。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既然如此,那良善的是叫我死嗎?斷乎不是!叫我死的乃是罪。但罪藉著那良善的叫我死,就顯出真是罪,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羅7:7-13

經文默想:
1) 律法如何將人的罪顯明?
2) 為什麼罪會趁着機會,藉着律法叫人把罪喚醒過來?

生命反省:
律法是叫人知道自己所犯的是什麼罪,所以我們不要逃避靈裏核心的問題,我靈裏核心的問題是甚麼?

信息分享:
聖經說:「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很多人都不覺得自己有罪,因為大部分人從自己的觀感認識自己,自己的觀感覺得自己是不錯或奉公守法的人,甚至對自己的認識是與別人作出比較,自己怎樣比別人好。當我們覺得自己沒有罪,聖經卻說我們有罪,我們就難以接受。

很多人不能信耶穌,不接受自己是罪人,因為不認識自己生命的本相。因此神啟示律法最重要的目的,要人知道自己有罪。沒有標準,人不能認識自己的罪。正如家庭裡沒有父母定下的規矩,小朋友不會知道他做的在破壞家或自己的生命;學校裡沒規矩,大家不能好好相處,因為人的罪性,使人彼此傷害,這情況擴大到社會、國家也一樣。

但有律法也不代表人會守,做得更好。有個奇怪現象,就是雖然定了律法,好像可以幫助人變得更好,事實卻剛剛相反,有了律法反帶出另一更深層次問題,人知罪卻不肯承認自己的罪,甚至人知是錯卻故事犯錯。為甚麼呢?保羅解釋律法的目的是叫人知罪,沒有律法,人就不知是罪。

正如十誡中第一誡,你不可有別的神;第二誡,你不可雕刻或拜偶像。你若不知道,不會覺得拜木雕、石頭有甚麼問題,但原來在神眼裡這是罪惡。人覺得所有東西都可以是神不是問題,在神眼裡這是罪惡,因為本來只有一位神,而人將神貶低成為眾神,這是罪。

當人不曉得這是罪,他會不斷犯罪,甚至不覺得會影響他的生命,因為無知。律法來到,人再不可以無知,因為清楚神的要求、界線在那裡。所以律法最重要的功用,是叫人知罪,罪其中一個標準就是人越過神的界線,就犯了罪,而界線是神定的,不是人。

任何地方、國家的律法都可以不斷改變,隨著不同時代、不同想法,人律法的界線可以不斷遷移、改變。神的律法卻是永遠一樣,因此分別非常大。當人面對神的律法,他無言,因為是絕對標準。保羅讓我們知道,不是因有律法,守著就能活著,因為人不可能單守律法稱義。

你不會因單守律法變得更好,因為你裡面的罪性沒改變。保羅帶出一個重要事實,有了律法,人裡面的罪性更顯露。甚麼罪性呢?叛逆的罪,叛逆的罪性,故意犯罪。從小朋友的身上,可以清楚看見人的罪性,若深深自省,你亦可以清楚自己的罪性,明知故犯是罪性。

保羅舉例「不可起貪心」,我們知道了這律法,仍然貪,因為貪心在裡面發動。沒有律法,你不知甚麼是貪心,天天貪也沒問題,因為沒有律法,就好像沒事,好像活著,但當律法來到,罪活了,意思你更容易犯罪,因為你裡面叛逆的罪發動,這樣你好像在律法前死了,無能為力。

其實律法正反映我們裡面的罪性發動,因此發現原來人不能靠律法變好,人若能靠律法變好,每個國家的人都應該變好,因為所有國家律法都是好的,但人性墮落不會隨著律法增加而變好,相反律法越增多的地方,顯出人的罪性越嚴重,否則不用定那麼多律法。

所以保羅提出難道律法是叫他死嗎?不是。律法叫我們知罪,顯出我們叛逆、明知故犯的罪,顯出我們的黑暗多深,我們根本不能改變自己的狀態。很多人承認他想變好,但做不到,經歷人生越多,越發現自己無能為力。顯出我們需要神的救恩、恩典,才有機會改變生命的狀態,知道神的律法,願意守神的律法,這是神定下律法的原因。

天國有天國律法,這律法顯露神生命的本質,我們要進入天國,就要變成神生命的本質,從認識律法,改變自己的生命。我們感謝神,因為神差派聖靈在我們心裡,幫助我們改變,成為神的性情,守神的律法,以致我們不再陷入罪的控制、網羅。願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不斷增多,使我們的生命有更大進步、改變。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因為祢知道我們生命的本相,知道我們的無能為力。有時候我們會怨恨自己常常落在罪裡,有時候我們會有很多內疚、不安、不開心,因為罪在我們裡面發動,並引誘我們不斷陷在罪中。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靠祢的話語潔淨我們的心,使我們在祢面前得蒙赦免,使我們內心有平安。我們感謝祢!祢不單叫我們知罪,並且祢能叫我們脫離罪惡,脫離罪惡的勢力,以致我們可以在祢面前活著,因為祢是我們的神,祢是賜生命的主。求祢引導我們,使我們能在祢面前天天活著,天天靠祢勝過罪惡。我們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