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天國律法完滿---律法的總綱》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4hLsAYI3VDF1cDAR

經文: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7-40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4-13

經文默想:
1) 道理的總綱,「總綱」的意思是什麼?
2) 甚麼是有限?甚麼是無限?

生命反省:
律法的總綱就是愛,信主後我遵守真理如何,有成長嗎?我對神對人的愛有進步嗎?

信息分享:
神賜下律法是叫人知罪,又叫人認罪悔改,知罪悔改其實是生命的轉變。從舊約歷史我們看見,人知道律法不代表他會悔改,甚至很多時候人有這知識,他會用這知識指控別人,所以法利賽人、文士會常控訴別人沒有守或違背某條律法,法利賽人、文士在這知識上很豐富,它卻成為他們指控別人的工具。

神律法的目的不是這樣,是要轉化人的生命,使人知道他必須悔改,生命才能改變,而改變的目標是變成神的性情、神的愛,所以耶穌說律法最重要是愛。律法的總綱是愛、是基督,人若不明白這點,律法可以變成很可怕。你若明白律法的總綱是愛、是基督,就明白律法幫助我們明白自己內裡的生命狀態,但它沒能力改變我們。

只有基督的生命能改變我們,因為基督是生命的大能。保羅領受了神啟示的愛,他進一步闡釋律法的精意,他解釋愛的第一句說愛是恆久忍耐,而關於愛的信息最後是凡事忍耐,首尾呼應,神愛的關鍵是忍耐。神一直以忍耐向人表達愛,神不是不知道人犯錯、軟弱、不肯悔改,祂知道,但祂恆久忍耐,我們必須學習這點。

其實我們不斷在忍耐自己不斷犯罪,甚至對自己已灰心失望,能繼續向前行,憑甚麼呢?豈不是忍耐嗎?我們還能做甚麼呢?生命轉化過程,你不知甚麼時候發芽、長大,只能忍耐。當你的心朝向神,神就在你心裡不斷默默工作。神的信息很奇妙,祂除了說忍耐,還要恩慈,對生命若只有忍耐沒恩慈,人會發怒,雖然忍,但繼續惱怒。

神不是這樣,神的忍耐有恩慈,就是祂繼續說的凡事包容,凡事盼望。你對人的錯、對自己的錯,若沒有恩慈,只會變成互相指控和傷害。我們必須接受別人和自己都有軟弱。為甚麼我們能容忍自己,卻不能容忍別人呢?因為裡面沒有恩慈。

凡事包容必須有巨大恩慈,才能包容本不想包容的人,這是神的生命。你若不曉得在恩慈和包容上改變你的心,即使你知道很多律法、知識,在神裡是虛空、沒意義的,因為這一切終必歸於無有。因此保羅說:「我若能說天使的話語,……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弟兄姊妹,你明白律法和愛的關鍵在那裡嗎?猶太人失敗了,因為他們只有律法,沒有愛。猶太人失敗,因為看不見自己生命需要改變,只是死守律法,並指控別人不守律法。神不是這樣,神啟示律法,是要引導人變成祂愛的生命。這樣你就能明白保羅說:「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這些「不」要將我們的生命徹底轉變。

罪帶來甚麼呢?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很重要,這些全是自我。神的律法要將人醜陋的自我全部揭示,你可以有很多理由為自己解釋,但你裡面若有嫉妒、自誇,就是罪,神不喜歡。此處特別提到「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是甚麼意思呢?直接的翻譯是不在不義中喜樂,只在真實中喜樂。

你若重視神的律法,你不會喜歡自己現在的生命狀態,不會喜歡自己的反應,只在真實中喜樂,只喜歡自己在真理中,不容自己在不義中發洩。弟兄姊妹,你要羨慕神的生命,你才會渴求這樣的生命,然後願意對付你的自我。保羅接著提到「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我再強調「凡事」,保羅說,也是聖靈的啟示。

你不要在神面前計算那件事你曾包容、曾相信他。這樣包容會否縱容對方呢?你沒能力縱容對方,你只是遵守神的道。若真縱容了對方,是神縱容對方,但神有沒有縱容對方呢?神只是忍耐,延遲祂的審判。但跟隨神的人必須跟隨神的法則,遵行神的律法包容、忍耐,給人機會,直到他有天改變。

你不需要憤怒,因為審判在神;也不用惱怒自己,因為審判在神。當你面對律法,知道律法不是死的條文,你應該看見生命,看見自己的無助和軟弱,一點點考驗也承受不起,知道生命的軟弱、敗壞多深,所以更需要神憐憫、忍耐。我們感謝主,神的愛永不止息。

保羅說無論你多聰明、看事物多正確,這一切都有限,你仍然有很多不知道、看不見、看錯了,保羅說:「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所以我們要用愛對待弟兄姊妹,因為我們必須承認對方生命的很多真實景況,我們不知道,不要從自己的感覺、經驗作判斷,必須放下,因為我們要進入神愛的生命,就要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只有耶穌來到世上,人才可能明白、認識甚麼是真理,律法所啟示讓我們能明白的,仍然有限,只有耶穌的生命將律法的精意顯露,因為律法的總綱是基督。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經過一個月思考,能更深認識天國的律法,我們不要停留在知道,我們必須進入,並且完全律法,因為祢來了是要成全律法,不是廢掉律法,祢又說我們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求主幫助我們,有祢的柔和謙卑、祢的忍耐、祢的恩慈。我們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