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神的知識-無所不知》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v1LQU4UGDLgLs7IZ

經文: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詩139:1-6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約21:17-19

信息分享:
神擁有全備的知識,沒有任何知識缺欠,祂的全知反映出祂全備的知識,這是我們難以理解的事,因為我們的生命有限,我們不是全知的,不可能有全備的知識。我們的知識大部分是從我們或別人的經驗學來,而那些經驗大都帶著人自我的判斷、感覺,所以我們認識的大多有偏差。

三個人同時經歷一事,但事後三人說的版本居然不同,反映人認知事物原來憑他個人領會。因此我們的知識有偏差,甚至錯,我們對自己或別人的認識都一樣,我們覺得那人是怎麼樣的,這「覺得」其實有偏差。我們認識人或認識自己,因裡面有很多偏差,所以存在很多誤會,但我們卻覺得那些誤會很真實,因為我們的相信、我們的知識是真實的。這樣是否真實呢?其實不真實,只有神的全知才是真實的。

詩人領會「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你都曉得‧‧‧知道‧‧‧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些表達出神的全知,人無法逃避,神清楚知道人生命的真實狀況。「深知我一切所行」裡的深知不只是神知道他一切所行的,不是,在人未行,神已知道人的意念。

當我們的意念動了,神已曉得,神又曉得我們所行的,又曉得我們的結局。未發生,到發生,再到將來的,神都曉得,這是神全備的知識,人沒有這樣全備的知識。所以我們的判斷往往有偏差,對自己、對人的判斷都有偏差,因為我們沒可能知道過去、現在、將來全面的真實圖畫。

神卻知道,這知道蘊含在神的知識裡,所以神的知識沒有偏差,因為祂的知識是真實的。人會同時存在很多真實的感覺,他可以同時愛和恨一個人,他可以同時相信和懷疑一個人,都在同一人身上。原來我們的認識受到很多限制,問題在當你認識時,你想選擇要甚麼答案,你就跟隨你想要選擇的答案對待人,或待自己。

的確,在人複雜的感情意志裡,反應可以同時是一和二,但他最真實、最深處的感覺,只有神才知道,有時候人自己也不曉得。耶穌問彼得:「你愛我嗎?」當祂問了三次,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

為甚麼彼得這樣說呢?因他做的和他的心好像不一樣,他出賣了耶穌,但他的心仍愛耶穌,他無言,因為他的確出賣了耶穌,行動好像證明他不愛耶穌,他卻對耶穌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彼得知道耶穌知道他最深處的心,因為神全知,神知他生命最真實的狀態,而祂以人最真實的狀態對待他。

人做不到,所以人越開放他的生命,將他最真實一面開放給神,更越能經驗神真實的對待,因為祂知道。我們裡面若真懷邪惡意念,祂會以我們真實的狀態對待我們;若我們真懷著愛祂的心,神亦會按我們的真實對待我們,因為祂無所不知。

你若明白這點,你不敢再批評別人或自己,因為人所知的,其實有偏差。我們對人、對己的認識原來有偏差,當我們越認識神,能從神認識自己,就可以真實地面對自己。能真實地面對生命,因為神用真實待我們,祂用祂全備的知識待我們。我們感謝神,祂雖然知道,祂沒有偏待我們,祂按真理待我們,該責備就責備,該擊打就擊打,該提醒就提醒,該安慰就安慰。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盼望我們越認識神,越認識祂的全知、祂全備的知識,我們越懂得敬畏神,開放生命,真實面對神,不要怕裡面的軟弱,有時太多害怕做成太多掩飾,而那些掩飾令我們更遠離神。

巴不得我們像詩人說:「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當我們認定這三方面,我們在神面前可以坦然,甚至讚美,因神是全知,祂以真實、真理對待我們的生命。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全然真實待我們,我們在祢裡面無法隱藏,因為祢全知,祢知道我們的心、我們的意念、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說話,祢用真實、真理對待我們,使我們在祢的愛裡有機會改變。求祢祝福我們的生命,讓我們能像彼得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巴不得這愛能不斷發展和延伸,我們甚至有天能像彼得將生命全然奉獻給祢。求祢祝福我們,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