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這是我願意的》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1drv.ms/1xuBqeB

經文: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有古卷加: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20:1-16

信息分享:
從人的角度,有時沒法明白神的愛,因為人的愛的表達是可以計算,你待我好,我也待你好,中國有話說:「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但神的愛完全不能用平等相對去思考,因為神的愛是完全,也是無盡的,祂以完全、聖潔的愛去愛自私帶有慾望的人,根本是兩回事。

神愛人絕對是從祂的恩典、憐憫作出發點,若神沒有這麼大的恩典、憐憫,人已死在罪中,永遠沒得救的盼望。因為神的愛充滿恩典、憐憫,祂沒有計算我們生命的狀態才去施予愛給我們。所以神可以向每個人,以祂的方式去表達愛。

在這比喻裡,有不同的工人,在不同時間進葡萄園工作,他們的進入都是出於家主的憐憫,家主問他們為甚麼閒站,他們回答因為沒有人雇他們,家主見他們沒工作,就邀請他們進葡萄園工作,這是家主的憐憫,要幫助他們,工人開心得到工作。

家主與最先雇的工人約定一天一錢銀子;過了數小時又有另一批工人沒有工作,家主也招呼他們進葡萄園工作,他們也是得一錢銀子;到最後一小時,家主看見另一批工人沒有工作,家主也招呼他們進葡萄園工作,而且也是給他們一錢銀子。

在得工資時,那第一批工人很不高興,因為他們與最後一批比較,他們只工作一小時而自己做了一整天,都得一錢銀子。這是人的思維,「主阿!我服侍祢多年,為祢做了很多工,那個人臨死前才信耶穌,他也得到祢的恩典。」或說:「他不是事奉了很長時間,祢已回來。為什麼祢給他的與給我的一樣?」道理是這樣。

但神在此說明一個愛很大的原則,愛是不計算,愛不計算你付出多少,收穫多少。若是這樣,這不是愛,這只是雇主與雇工的關係,是利益上的關係,神從不與我們計算;若然神與我們計算,我們每個人都虧負神很多。

有誰有資格對神說我為祢付出了這麼多呢?神又為我們付出了多少呢?所以從此看見完全是出於神的憐憫,不在於人做多少。神說:「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若從公道的角度,是否公義,這家主也絕對沒問題,因為工人進葡萄園前,家主已和他們講定工價;所以這些工人是沒理據可持。

最後一批只工作一小時的工人也是得一錢銀子,家主解釋:「這是我願意的。」他願意憐憫、愛,所以他願意給他們同樣的工資,又說:「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

我們在神面前同樣也不能與神計較,神按不同人的需要、處境,按人生命不同的狀態,施予祂的愛、憐憫。我們作為受者怎能計較呢?當我們真正明白神的愛,神用祂的標準、祂的憐憫施予祂的愛,我們要學習接受。

我們若接受神的施予,我們的生命就能得到真正的滿足、快樂,神在每個人裡面用的方式、計劃、懲罰都不一樣,但每個人都在神裡面都可以獲得相同的滿足。希望我們一起學習生命裡的滿足、快樂,不在於多少,不在於公平;生命裡的滿足、快樂是你接受神給你的一切恩典。

當你接受了,知道一切都出於神,神願意這樣做,你才會有真正的滿足、快樂。同樣我們對人也一樣,當我們有能力幫助人,我們按著我們的心意,按當時的處境,按我們的力量施予,受者同樣要學習感恩接受,這才是在神裡面的愛。盼望神的愛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能與神經驗這愛,得到完全。

禱告:
「神阿!我們感謝祢!感謝祢在我們生命裡何等奇妙、有憐憫,因為在我們還作罪人時,祢已拯救我們;在我們生命沒方向時,祢已引導我們,讓我們有機會在祢的國裡服侍祢。神阿!這是何等大的恩典!盼望我們都學習甘心接受祢給我們一切的恩典,以致我們得到真正的滿足、快樂,不要憑我們的意思埋怨,因為祢有絕對的主權、能力分配,讓不同的人享受祢的恩典、祢的愛,我們願意學習接受,因為祢是我們的神。主阿!我們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