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星期日

《追求智慧是虛空》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1drv.ms/1MCYDRH

經文: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 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傳1:12-18

信息分享:
每個人在人生裡追求的都不同,有些人追求智慧,有些人追求金錢,有些人追求成就。所羅門已是擁有很多權力、金錢、名譽的人,更特別是他比所有人更有智慧,這是他在神面前所求的,神於是賜他大智慧,因此他心裡常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

他以為他得了智慧,就能判斷世上所有事情,但當他判斷、查考越多,他發現另一種痛苦,他發現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人在世間經歷的所有事,無法脫離神的旨意,也無法脫離限制。他發現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換句話說即使你多有智慧、權力也無法改變一些事實,當他越看透這些事情,他內心越發痛苦。即使人在世間很努力去解決問題,始終有限制,有些事不是人想解決就能解決。他經歷越多,辨明越多,知道越多,就發現原來換來不過是愁煩、憂傷。

所羅門說:「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他思索人生,看見很多百姓的生命狀態,又察看自己的生命狀態,發現原來無論是智慧、狂妄,或愚昧人,最終都是同一結果。「乃知這也是捕風」的捕風另一意思是心靈憂傷,原來無論你是怎樣的人,你經驗人生裡種種限制、不如意,種種罪惡帶來的後果,都會帶來心靈的憂傷。

所以你越知道多,越超越眾人,並不代表你有能力解決問題,你只是知道而已,當你知道越多,明白越多,你發現原來很無奈,因為你沒有能力幫助人解決那些問題,你亦沒法跳越自己的限制去解決那些問題,所以內心很痛苦。

一個知道越多的人,心內越憂傷、越痛苦,因為他知道;不知道的人可能舒服點,因為他不知道有問題。但知道問題的人而又不能跳出限制,他內心裡的重壓比一般人要大。所羅門的體會是,即使人有智慧去尋求、查看一切事情,那又如何?換來不過是心靈憂傷,不是你能解決的問題。

因此他體會原來人生所經練的一切極重的勞苦,乃是神要人經歷,人不能不接受這事實。當人犯罪以後,人已落在這狀態裡,神知道,並叫世人經歷這一切,原來最終要我們認識神、敬畏神。因此你若超越神,去追尋另一樣你認為能得人生滿足,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事物,換來是如所羅門所說只有心靈憂傷,加重心靈裡的重擔。

的確,年青時你不會這樣體會,因為那時你以為你有能力解決所有問題,胸懷大志,那時你覺得沒有事你不能做到,沒有不可能的事,但當你經歷一次又一次挫敗,發現人世間有很多事知得越多,越無奈,只能認同所羅門所說:「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希望我們在尋求、發現人生的過程,看見自己的限制,我們看見神要我們經歷的一切,背後其實要認識祂,敬畏祂。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在我們生命裡有美好的計劃和旨意,生命裡經歷一切的事有它的限制、軟弱,我們不能用知識、智慧解決所有問題,因為當我們越知道多了,我們生命承載不起,裡面只會有更多愁煩、憂傷。神阿!感謝祢!因為祢不像世人,祢絕對有能力解決我們生命裡所有艱難,並且祢賜我們生命,讓我們有新的出路、盼望。神阿!感謝祢!求祢幫助我們朝著祢要我們走的人生,朝著祢賜我們的生命努力進發。使我們看見惟有在祢裡面,才能找到真正的人生。主阿!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