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尋求享樂是虛空》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1drv.ms/1MCYDRH

經文:
「我心裡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2:1-11

信息分享:
很多人都應該認同人生很勞苦,無論你是有錢或沒有錢,其實都在勞苦中。問題是你勞苦的有沒有價值?你勞苦的是否帶來真正的益處和快樂?人不曉得,所以人不斷追尋,追尋他心中想得的,直到他得到他才明白,究竟他所追尋的是對、是有益還是沒有益。

沒有人能預先知道答案,每個人的人生都要自己去經歷、去體會,你不能聽人說就了就可以相信、接受,這需要你經歷過以後,你才能明白對方所經歷或所說的。所羅門是很有智慧的人,他尋索生命和人生的意義,他知道他不是頭腦上曉得,他必須經歷,有了經歷他才會明白,究竟他思考的東西是否正確。

所以他心裡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他要試試自己的心,裡面想追尋真正的快樂是否正確、滿足。但當他試過,經歷一切以後,他說:「誰知,這也是虛空。」他放縱自己的心要得快樂,所以他說:「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他生命裡盡情經歷一切事,他得到結論:誰知,這也是虛空。

沒有人不透過這些經歷,單單讀一些書,或聽過一些道理,就能明白,生命不是如此,生命是你行過才會明白,這明白不是頭腦上知道,是心裡明白。所以在他追尋快樂的過程裡,他指嬉笑說:「這是狂妄。」原來當他放縱肉體,追尋快樂,那不是真正的快樂,那是狂妄,是放縱慾望的結果。

今天很多人通宵達旦狂歡,所謂狂歡其實是狂妄,所羅門說的狂妄,到一地步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狂笑不知道自己在笑什麼。當人任意放縱自己,他得到的不是真正的快樂,只有無盡的發洩,無盡的狂妄。當一切過去,他平靜下來,他內心裡的空虛痛苦比未做前更大。

所羅門又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開心快樂是否帶來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呢?是否找到人生自己最需要,最想得到的東西呢?所羅門說:「誰知,這也是虛空。」原來沒有功效,不是做了一切,就能令你內心的空虛缺乏可以被填滿,這也是虛空。

所羅門很有智慧,所以他心裡察究,在過程裡他思索,他怎樣用酒令他真正舒暢,心裡、肉體上都能舒暢,但原來當他放縱,好像很開心,好像很有智慧用他的人生的時候,他醒悟他要:如何持住愚昧。換句話說他要看世人的智慧,以為做得對的事;又要看世人以為愚昧的事,所羅門要取得平衡。他反覆思考兩者時,他追尋甚麼事是真正對,真正滿足,真正快樂,這就是所羅門尋索他人生裡的經歷。

的確,有些人會覺得某人不懂得玩樂,拼命工作,如此過一生很愚笨;或會覺得另一人真聰明,懂得享受人生,用盡他的財富,散盡他的金錢,滿足他所有需要,不枉此生,以為他有智慧。所羅門的結論:誰知,這也是虛空。

原來兩者都是虛空,都尋不到生命真正的意義和價值,所以他說:「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我希望大家去經歷,不是你讀完這篇經文便明白,你要經歷。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放縱自己,但在過程裡你能明白,明白甚麼才是滿足的生命,明白甚麼才是你的生命所需。

你心若渴望做某件享樂事,你只管去做,因為不做你不會明白你心裡需要的是甚麼,你體會以後,你就有醒悟,像所羅門的醒悟:誰知,這也是虛空。你明白這點時,你的心開始接近真正的平安快樂。所以我們每天都要思考我們的生命,思考我們的每個經歷、體會,生命才會得到真正的益處。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賜人類有自由意志,祢讓我們可以選擇,讓我們有權運用我們一切資源,包括我們的時間、金錢、生命,但祢又讓我們知道除祢以外,世上沒有事物能滿足我們的生命。主阿!感謝祢!這體驗在我們的生命裡很重要,因為當我們明白這體驗,我們才能以祢為我們的神,以祢為我們的主。願祢賜福我們,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