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勞碌積存是虛空》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1drv.ms/1MCYDRH

經文:
「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
傳2:18-23

信息分享:
大家都應該同意,每個人在他人生裡,經歷了很多勞碌、勞苦,換取生活、生命所需。究竟我們勞碌對生命的意義是甚麼呢?很少人會想,只是每天辛苦工作,每天就這樣過去。究竟這對生命本身有甚麼意義呢?

今天很多人比前人累積的財富、資產更多,可能今天人勞碌,累積財富的能力更高,但他們是否比前人更開心,有智慧呢?所羅門經歷很多之後,有另一種體會,勞碌是必然的,但勞碌究竟為了甚麼呢?若勞碌是為了留給後人,對自己的生命有甚麼意義呢?有甚麼益處呢?

可能很多人未能享用他勞碌所得的,已經離開世界,究竟他的勞碌對他的生命有甚麼意義呢?若留了給後人,令後人不需要勞碌,甚至放縱他的生活,又或許他任意揮霍,不曉得財物的價值。他留下的豈不是一種災難嗎?對後人生命的破壞。

所羅門很深體會,若勞碌所得的,留給後人而帶來禍患,今天我們所做的全叫我們的心絕望,不會有盼望,心裡渴望得到的滿足,在這樣的目標裡完全得不到。累積財富若能令你心裡有滿足,起碼這對你生命有價值,但累積財富不能令你生命有滿足,反而造成你生命很多恐懼、憂慮、不安。所羅門說:「這也是虛空。」

今天很多人累積了很多財富,但人累積財富越多,其實他越害怕失去。所以有人一夜間失去他的財富,他無法接受,因為他每天都恐懼失去他的財富,每天為得與不得而愁煩、恐懼、不安,擁有越多,這樣的煩惱越多。這也是虛空。

其實人生存的基本需要並不多,很少已經足夠,但人心裡的不安,缺乏安全感,要用很多很多事物才能令他稍微安定,這不代表他真有安全感。所以累積財富越多,內心產生的恐懼越大,因為他心裡倚靠無定的錢財。

如果他累積的財富,在他人生裡用不著,他離世時,他勞碌所得的一切都變成虛空。究竟人生應該勞碌累積甚麼呢?勞碌甚麼才有價值呢?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事,若我們勞碌的不是有價值,可能換來心裡更加絕望、沒盼望。

今天很多人的生命落在這樣的狀態,即使信主的人也可能落在這樣的狀態,若他的心不是倚靠神,不是將他的安全、倚靠,建立在神裡面,像世人建立財富,心裡與世人無異,只有愁煩、不安。

現代人有個觀念就是要為下一代積蓄,傳道者說:「這也是虛空。」這積蓄的心意是為他好,但可能成為他敗壞的起始,生命找不到真正的價值和意義,因為上一代累積太多。我們今天要思考我們勞碌是為甚麼,若單為積存。傳道者說:「這也是虛空。」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在我們生命裡的啟示,叫我們明白我們勞碌不是為了積存,我們在地上勞碌必須有價值,我們尋索這過程裡,經歷一切以後,明白只有在祢裡面才有真正的價值。神阿!求祢幫助我們認識真的智慧,認識真的知識,在我們勞碌的事上感到滿足、快樂,以及平安。求祢引領我們的心,使我們的心離開倚賴錢財,倚賴累積,使我們的心安穩在祢裡面。主阿!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