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厭棄性命》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1drv.ms/1MCYDRH

經文:
「我不禁止我口;我靈愁苦,要發出言語;我心苦惱,要吐露哀情。我對 神說:我豈是洋海,豈是大魚,你竟防守我呢?若說:我的床必安慰我,我的榻必解釋我的苦情,你就用夢驚駭我,用異象恐嚇我,甚至我寧肯噎死,寧肯死亡,勝似留我這一身的骨頭。我厭棄性命,不願永活。你任憑我吧,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人算甚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每早鑒察他,時刻試驗他?你到何時才轉眼不看我,才任憑我咽下唾沫呢?鑒察人的主啊,我若有罪,於你何妨?為何以我當你的箭靶子,使我厭棄自己的性命?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除掉我的罪孽?我現今要躺臥在塵土中;你要殷勤地尋找我,我卻不在了。」
伯7:11-21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1-6

信息分享:
人生充滿苦難,充滿很多我們無法解決,也沒有答案的經歷,因為我們受到很多限制,我們受到靈裡的限制,受到知識的限制、經驗上的限制。約伯與我們一樣,他不明白他經歷的一切,按照神的要求,約伯已是非常敬畏神,被神稱讚他真的敬畏神,而且遠離惡事。

當約伯遭遇這一切苦難,而他的朋友只是用罪來解釋,約伯沒法接受;在沒法接受下,他的痛苦更大。因為他所認識的神與他現實的經歷,好像不能連繫,所以約伯到一地步,心裡已經很疲累,厭惡自己,厭惡性命。

約伯很坦誠說若然他有罪,他可以接受一切結果;但若他沒有罪,他經歷一切不是因為罪,他就無法接受。在他生命中若看不見前面,看不見結果,一直在那景況下生活,好處神在追殺他,使他厭惡自己,厭惡性命,他存活還有甚麼意義呢?

約伯的身心靈在這樣的狀態裡,已經極度疲累,開始埋怨,開始厭棄性命。神絕對明白約伯的心,神沒有懲罰他,神接納他現時的狀態,面對約伯一連串的質問,神在旋風中只是將祂的能力、智慧向約伯啟示。雖然神沒有直接回答約伯的問題,但在神的啟示裡,約伯突然醒悟,由厭棄性命轉念,他體驗到他厭惡自己。

由厭棄性命轉成厭惡自己是靈裡很大的體驗,為何約伯這刻會厭惡自己?他厭惡甚麼?當約伯面對神的聖潔、神的偉大、神的能力,他厭惡自己的無知,厭惡自己未能完全謙卑,厭惡自己太自我,仍然想自己解決所有問題,他沒法順服在神的帶領下,因為他不明白。

約伯發現自己的無知,發現自己靈裡的不足,所以這刻他厭惡自己,他發現神的同時發現自己的卑微,亦發現自己的無知,所以他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懊悔他沒法真正俯伏在神面前,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不足,承認自己的不曉得、不明白。

所以這刻約伯看見神,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看見神他無話,更發現自己的不足、軟弱。當人真正發現自己,他的反應是無言站在神面前。我們有太多意見、太多評論、太多試圖答案,對人生我們很想解釋、行動,明白世上所有事物,但我們必須接受現實,接受在神裡面人是多麼無知,有多受到限制,人需要更多謙卑在神面前。

當你認識自己,你才懂得更多敬畏神。約伯遇到神,他的敬畏進入另一層次裡。我們也需要在我們的人生裡,經歷神是超越我們所有能力、知識、經驗。當我們真的能在神面前發現自己,就會厭惡自己為甚麼仍然那麼無知、自大、驕傲。

懂得在這層次上謙卑俯伏、後悔,生命才有進一步提升,靈裡才能經驗更深層次的生命,走在神為我們定下的人生。盼望我們生命裡能有約伯的經驗,可以真實在靈裡看見自己,厭惡自己的不足,在神面前懊悔。

禱告:
「神阿!求祢赦免我們,因為我們在我們生命裡,有太多自以為是的地方,我們太多意見、太多行動、太多看法,忽略應該靜默在祢面前,接受祢為我們生命預備的一切。主阿!因為只有在順服中,我們才能看見祢。當我們在自己意見裡,我們只能在頭腦上知道祢。只有順服在祢面前,跟隨祢的道路,祢才會向我們顯現。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能真的看見自己,亦厭惡自己生命裡有那麼多不足的地方,那麼多驕傲,以致我們俯伏在祢面前,敬拜跟從祢,使我們靈裡有更深體驗,能親眼看見祢。求祢的靈引導我們,使我們的心得到智慧,走祢要我們走的人生路。求祢祝福我們,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