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愚昧之行》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1drv.ms/1GNmeIs

經文: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大衛就吩咐跟隨他的元帥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約押對王說:「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 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和眾軍長。約押和眾軍長就從王面前出去,數點以色列的百姓。他們過了約旦河,在迦得谷中、城的右邊亞羅珥安營,與雅謝相對,又到了基列和他停‧合示地,又到了但‧雅安,繞到西頓,來到泰爾的保障,並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又到猶大南方的別是巴。他們走遍全地,過了九個月零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約押將百姓的總數奏告於王: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撒下24:1-10

信息分享:
人隨著他的年歲增長,經歷越多,累積的成就、財富越來越多,人的心不會再單純。沒有人能逃避這生命過程,人心經歷越多,慢慢他的自尊、面子、尊榮要求會越來越大。大衛從小是敬畏神的人,對神有很單純的心,他真的渴想神,到他晚年時候,他是否不再渴想神呢?不是,他仍然有,但他增加了追求另一種心靈滿足,就是尊榮、成就。

大衛面對他的國家,他手下的一班勇士,他覺得很自傲有今天的成就,他知道這是出於神的恩典,但他同時知道是在他帶領下,國家走到今天的景地。所以他心裡很想凸顯出他所擁有的,他擁有一群善於作戰的勇士,擁有強大的國家和人民。

當大衛想起要數點百姓,他其實想確認他的國家有多強大,人民數目有多眾多,在這想法裡,大衛犯了很大的毛病,因為他內心其實渴望顯露自己的成就。這心中的驕傲是很隱藏,所以大衛這刻要數點人數,表面上有合理的理由,國家此時數點人數好像很應該。

但當他得到數目時,聖經記載他心中自責。為什麼大衛這刻會心中自責呢?因為他知道數目時,正正反映出他心中渴求的事,就是他內心的驕傲,渴慕尊榮浮現了出來。

其實每個人在犯罪或生命軟弱的過程裡,我覺得沒有人能迴避這些經歷,換句話說沒有人能靠他的意志、力量抵抗罪惡,神早知人在這方面的軟弱,沒有人能做到,包括大衛如此愛神的人,他也做不到。

在犯罪的過程裡,大衛完全看不見他內心隱藏的事,但當他真正面對他的罪,不同人之處是他曉得自己犯了罪,心中自責。一個真正屬神的人,不是不會犯罪,
很多人都錯了,以為敬畏神的人不會犯罪,但從聖經的記載,事實不是這樣。

一個真正敬畏神的人一樣會犯罪,一樣會軟弱,不同之處是他曉得自己犯了罪,懂得他做的得罪了他的神,懂得到神面前認罪,這是神喜悅之處。耶穌清楚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這世上沒有義人,所以即使靈性多高的人仍是罪人,他的生命仍不能逃離罪惡。

我們讀這些經文,有時好像旁觀者,看大衛那麼軟弱,我要警戒自己不要那麼軟弱。但其實我們並不知道,在犯罪的過程,我們的心偏向自己思念的事物的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在犯罪。這並不重要,神在我們裡面動的工,不是阻止我們犯罪;神做的是讓我們知道我們在犯罪。當我們知道我們在犯罪,能心中自責,表明我們裡面仍然有敬畏神的心。

因此大衛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因為他知道他得罪了神。所以你若看見別人犯罪,或自己犯罪,重點不要放在犯罪上,重點是看見不看見自己在犯罪。無論是什麼罪,只要在神面前懂得自己在犯罪,心中自責,體會自己得罪神,這是你靈程裡很重要的經歷,你靈裡才有提升,靈裡才有醒覺。

大衛在晚年好像犯了很多、很大的罪,但在神眼裡,大衛沒改變,他仍然是神所喜悅的人,因為神知道大衛的心,神亦認識他的軟弱。所以我們追求的不是一個聖人,追求的是懂得悔改的罪人,生命裡才有滿足。盼望我們學習大衛,知道怎樣去認罪,「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在神眼裡,我們所行的都是愚昧的事。求神憐憫我們的生命。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在我們生命裡有數不盡的恩典、數不盡的赦免,不是我們能不犯罪,祢早知道我們由出生到死亡,天天都會犯罪,祢看的是我們悔罪的心,祢看的是我們敬畏祢的心,願意到祢面前求赦免的心。主阿!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真曉得我們裡面隱藏的驕傲,使我們的心不會犯罪得罪祢,求祢早早揭開我們裡面的黑暗,使我們不會偏離祢,知道自己在黑暗中而能警醒。主阿!求祢祝福我們,讓大衛的生命激勵我們,使我們的心能緊緊跟隨祢。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