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逃難裝瘋的滋味》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1drv.ms/1GNmeIs

經文:
「大衛到了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裡,亞希米勒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為甚麼獨自來,沒有人跟隨呢?」大衛回答祭司亞希米勒說:「王吩咐我一件事說:『我差遣你委託你的這件事,不要使人知道。』故此我已派定少年人在某處等候我。現在你手下有甚麼?求你給我五個餅或是別樣的食物。」」撒上21:1-3

大衛問亞希米勒說:「你手下有槍有刀沒有?因為王的事甚急,連刀劍器械我都沒有帶。」祭司說:「你在以拉谷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那刀在這裡,裹在布中,放在以弗得後邊,你要就可以拿去;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大衛說:「這刀沒有可比的!求你給我。」那日大衛起來,躲避掃羅,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裡。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這不是以色列國王大衛嗎?那裡的婦女跳舞唱和,不是指著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嗎?」大衛將這話放在心裡,甚懼怕迦特王亞吉,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亞吉對臣僕說:「你們看,這人是瘋子。為甚麼帶他到我這裡來呢?我豈缺少瘋子,你們帶這人來在我面前瘋癲嗎?這人豈可進我的家呢?」」撒上21:8-15

信息分享:
每個人經歷生命,卻沒有人知道明天他會發生什麼事,大衛沒想過今天他在皇宮裡彈琴,幾天後要逃命;大衛沒想過他打勝了仗回城,受人民擁戴,轉眼間他要假裝瘋癲。生命沒有預計,也不知下一刻會遭遇什麼事,但我們人生每個經歷,都是神為我們預備安排,在神裡面的人,每個經歷皆是我們生命裡需要的經歷,也是神陶造我們的部分。

所以人在經歷過程裡,若能隨著神的心意和原則行,這人必定蒙福。從大衛的經歷看見,他從來沒有因此埋怨,他沒有為他今天的遭遇質問神,這是他與一般人的反應很不同的地方,他真的順服。

很多人在順利時可以常常感謝神,但在不順利時可以天天埋怨神,難怪神喜悅大衛,因為大衛無論遭遇什麼事,他心裡仍然敬畏神、相信神,仍然順服。他在逃亡時,雖然艱難,但那時亦是他生命中最接近神的時間。在逃亡時,他寫了很多詩歌,因為在艱難的日子裡,他最能親近神。

想像一下一個本來已站在高位,得到很大成功的人,落到今天田地,那落差是多麼大,要接受生命這改變,要何等大的信心。大衛接受這改變,他到祭司面前,一無所有,餓了沒東西吃,他也需要兵器應變,此時他不能說出實情,只能編故事回答祭司的查問。

很多基督徒沒法接受大衛說謊,很多人覺得他不應說謊,但我想起我們生命裡說過一些謊言其實不是欺騙,不過為了讓對方在那些事情上容易接受,或容易過渡,所以不能說出實情,這與說謊存心欺騙,要達致某些目的或獲取某些利益,有很大的分別。

於是想起耶穌說:「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你的心必須保持純潔,不犯罪,方法卻可以改變。大衛正示範了這點,大衛的謊言沒有傷害任何人,也沒有歪曲某些事實,導致別人有錯誤的想法,大衛不過在此時為了保護自己,不能說出事實真相,因而說謊。

生命裡我們沒法做到完全、完美,因為我們都活在罪惡的世界裡,我們卻要保持純正的心,不犯罪的心。大衛逃命到了亞吉王那裡,他要裝瘋,扮演瘋子,生命落到低谷,由一個備受讚賞的人,到裝瘋被人鄙視。能接受生命這改變,實在不容易;但面對生命威脅,大衛願意放下自己,應付這艱難日子。

我們是否願意為生命,為神的緣故放下面子,放下人的讚賞到一個低位去成就神的計劃呢?這對我們的生命是很大的挑戰和磨鍊。當人願意放下更多,神就能在他身上成就更大的計劃。往往人阻礙了神的計劃,因為他仍然處於高位,很想維持在高位,卻忽略了神要熬煉人,完全順服謙卑,才能成就神的計劃。

大衛未成為王以前要接受這種考驗、熬煉,他的生命合格,才能成就神更大的計劃。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能接受生命每個磨鍊,使我們的生命更成熟,完成神的計劃。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透過大衛的生命,教導我們學習更多謙卑,更多放下,我們能處高位也能處卑賤,我們需要學習專一跟從祢,無論祢使我們遭遇什麼事情,我們都甘心樂意接受,使我們的生命更大柔和謙卑,能被祢更大使用。主阿!我們裡面的自我仍然很強大,我們裡面有很多固執,執著我們的想法、感受。主阿!求祢熬煉我們,如同熬煉銀子,使我們的生命能去除一切雜質,完全被祢使用。主阿!求祢幫助我們,祝福我們,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