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智慧能保護人嗎?》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1drv.ms/1H27jjs

經文:
「我轉念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做甚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我便看出智慧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智慧人的眼目光明(光明:原文是在他頭上),愚昧人在黑暗裡行。我卻看明有一件事,這兩等人都必遇見。我就心裡說:「愚昧人所遇見的,我也必遇見,我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裡說,這也是虛空。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我所以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為煩惱,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傳2:12-23

信息分享:
面對人生各樣事情,人不斷盤算思考:怎樣為他的人生創造更美好的日子?怎樣能活得更快樂、更滿足?這是很自然的反應。面對生活上很多困難,人亦追尋很多知識、方法解決各樣困難,慢慢地人很容易倚靠了那些智慧、知識的幫助。

當我們面對人生,往往我們的知識、聰明越多,我們的信心就越少,這好像是一種對比的情況。因為當人認為他有能力,相對他能倚靠神的心一定減少。在神眼裡究竟聰明、智慧人好,還是愚昧人好呢?所謂愚昧不過是沒有聰明人想出更多方法。

傳道者體會人看聰明人好像比愚昧人好一點,他的人生應該好一點,擁有的東西多一點,因為他有智慧,所以他的生命應該比其他人更好。奇怪是傳道者很深體會,若生命看遠一點,其實聰明人、愚昧人結局都一樣,沒有人記念,死了便過去,他的人生同樣行過幾十年,同樣過去,那有甚麼好或不好呢?過程中可能知識更多的人,他的煩惱比不知更多的人更多。

所以在人生裡究竟甚麼是好呢?究竟甚麼令我們的生命能更多享受到真正的福樂呢?究竟我們倚賴的是否帶來生命好處呢?傳道者不是否定知識、智慧,但人若倚賴知識、智慧,換來的是虛空、捕風。

傳道者很深體會幾個層面,第一,無人記念。你以為自己聰明,做了很多事,想別人欣賞、肯定你,甚至留名百世。原來當你離開世上,無份時,沒有人再記念你、認識你,記得你做過甚麼豐功偉業。

傳道者體會他花了很多氣力、智慧尋覓他人生擁有的東西,當他擁有,他的生命就要結束,誰知未曾勞碌的人享受了一切他勞碌所得的。那麼究竟聰明人、愚昧人誰更有智慧呢?沒有人能定奪。更重要是當我們心裡追尋智慧、知識,可能換來更多愁苦、煩惱,心裡不得安息。

你若體會今天辛苦換來為別人享用,心裡更不舒服,更空虛。究竟我們的生命裡要得甚麼呢?究竟我們的生命要倚賴甚麼呢?究竟我們的生命怎樣才能活得更快樂呢?傳道者的結論是不要讓你的心憂愁、煩惱,甚至不安。

若憑我們的思想、努力、知識解決所有問題,甚至連沒發生的問題也想出答案,原來換來心裡更多憂慮、愁煩。事實上,當你細心思想,你尋覓各樣方法解決問題,有時候反而創造更多問題,你思想是否這樣。往往你以為可以控制的事,後來卻產生更多另一些你不能控制的情況,你以為依你的方法、做法,事情會如你所想發生的後果,但往往出現更多你不想要的後果。

這倚賴所謂知識、聰明的幫助是否真正的幫助?我們必須承認人生很多層面不是憑我們的知識、智慧可以解決,生命裡很多層面的盲點是我們看不見。生命裡很多互動,對方的反應是我們不能估計,對方的思想、選擇我們不能控制。

若是這樣,憑我們單方面主觀思維,是否能真正解決生命的問題?況且,我們連最終的目標、結果是否最好,我們也不能肯定。那麼我們尋求我們的思維、智慧解決問題,豈不是變成愚昧人嗎?所以聖經說的智慧不是知識,是敬畏神。

因為原來有很多層面我們是看不見的。所以能幫助你的是能看見全面的神,是超越你能力之上的神。當你真正尋求祂的幫助,你才能面對你的人生,不會那麼多愁煩、痛苦。體會到的人很少,希望你能體會,不要再靠自己的聰明、智慧,要倚靠神。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在我們生命裡常常引導我們,讓我們知道真正掌控萬事,使我們人生得好處的是祢,不是我們,我們要承認我們不能解決人生很多問題,我們必須承認祢是神,祢有能力引導我們面對問題,祢有能力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祢更有能力引導我們在問題中認識自己和認識祢。主阿!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的心能投靠祢,不倚靠自己的聰明、智慧;因為祢是神。求祢祝福我們,讓我們的生命追求真正的智慧,敬畏祢。求祢賜福帶領,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