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天國審判的臨在---曠野流浪》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5lR_hZqMooYy8Bub

經文: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你們告訴他們,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我-耶和華說過,我總要這樣待這一切聚集敵我的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消滅,在這裏死亡。』」摩西所打發、窺探那地的人回來,報那地的惡信,叫全會眾向摩西發怨言,這些報惡信的人都遭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其中惟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仍然存活。」民14:26-38

經文默想:
1) 以色列人犯了什麼罪,神要他們漂流礦野?
2) 為何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可存活進到迦南美地?

生活反省:
我現在所經歷的困難或不如意,有否向神發怨言?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思想天國審判的臨在,以色列人經歷入迦南美地前的審判,神應許他們進入迦南美地,那是神要他們立國和居住的地方,百姓應該相信、跟隨、回應神的應許,何況他們一直經歷神引領他們離開埃及,經歷神的拯救、保護和看護,可惜以色列人卻得罪神。

探子窺探完迦南地後,其中有十個探子覺得他們不能進入那地,聖經記載他們是報惡信的人,他們報告百姓說:「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是偉人……自己就如蚱蜢一樣」。百姓聽後,心就消化,消化指信心全然崩潰,覺得不可能,信心崩潰其實顯露出對神不信的心。

今天經文有很多深層意義值得我們思考,探子窺探那地四十天,四十有試煉的意思,神考驗以色列人的信心,可惜考驗中,絕大部分人失敗了,只有約書亞和迦勒看見神賜的地甚美好,又看見神必引領他們進入那地,所以他們認為可以立即上去得地。兩者信心的對比非常大,其實百姓可以選擇信那方的話,但絕大部分百姓選擇信十個探子的話,以致得罪了神。

他們選擇了不信神,生出許多埋怨,其中一個埋怨是為甚麼神帶他們到曠野,認定他們不能進入迦南,所以他們情願死在曠野,不願面對迦南的爭戰,他們的不信反映在他們信環境、信眼見事物、信十個探子的惡信,多過信神給他們的應許,多過信神的能力。我們要記得他們都經歷過神拯救的大能,到這刻他們的懼怕、不信,使他們又背離神。

這其實是人裡面很嚴重的罪性,我們曾幾何時說自己信靠神,但當考驗來到,我們的信心豈不被各樣艱難消化嗎?我們被恐懼遮蓋了,使我們不能看見神的作為,雖然不敢直接埋怨神,卻不斷發怒、發脾氣,厭惡、逃避那些艱難日子,背後豈不在埋怨神嗎?百姓的埋怨達到神面前,神聽到他們的埋怨,看到他們不信的罪、不肯順服的心,所以神說他們必死在曠野。

這是他們說過的話,神就照著報應在他們身上,所以當代不信的百姓都死在曠野,而且他們的兒女要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承擔他們的罪。「擔當你們淫行的罪」,這淫行指他們屬靈上的不忠,因百姓不忠,連他們的兒女也要承擔這罪,在曠野飄流四十年,這是神的審判,為要止息以色列人的叛逆和不信,「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神的審判非常嚴厲,為甚麼審判這樣嚴厲呢?因他們的不信、叛逆和不順服。

我們要小心我們的生命,小心不單在我們做了甚麼,更要小心我們裡面的狀態,是否屈服在艱難下,不肯面對,甚至逃避,其實已對神產生埋怨。求神憐憫我們,我們在世必須經過很多考驗,才能進入天國;正如以色列民要經過考驗,才能進入迦南美地。

巴不得我們從他們身上認識神的審判,又認識神公義的執行,讓我們不要藐視神,以敬畏心面對在世被考驗的日子。求神憐憫恩待我們。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祢要我們對祢絕對信靠和順服,祢不斷考驗我們的信心、順服,叫我們認識我們生命的真實狀態。主阿!求祢憐憫我們,我們太容易埋怨、逃避,選擇容易的路,走以為是聰明的路,迴避我們需要面對的艱難,以致我們得罪祢不自知。神阿!求祢憐憫我們,求祢的話語每天光照我們,讓我們不要重犯以色列民的罪和失敗。願聖靈在我們心裡強力敲打、責備、提醒,警戒我們的心,使我們不致在曠野消滅。求祢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的心不離棄祢,更不要得罪祢。求祢帶領、保守我們,叫我們能進入祢的國,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