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肉體罪性與神為敵---「我」為中心,變了臉…》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gaZVRcPYy_YROJ7qXg

經文: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創4:1-12

「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約壹3:12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來11:4

註:
1) 該隱:名字字義是「擁有」或「獲得」。
2) 亞伯:名字字義是「呼吸」或「虛空」。
3) 罪Sin:此處是第一次出現「罪」這字,基本意義是「偏離靶心,未在正確的路徑上」。

經文默想:
1) 該隱有怎樣的位份?在供獻的事上,他為何大發怒,臉色下沉?
2) 神說的「好」是指甚麼?這與「罪」有何關係?對該隱來說,伏在門前的野獸是甚麼?

生活反省:
細想…在甚麼事情上,我會動怒並「拉下臉來」?為甚麼?對我來說,伏在門前的「罪」是甚麼呢?「它」如何牽引著我?我在警覺要制服「它」嗎?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思想肉體罪性與神為敵—「我」為中心,變了臉……。在亞當夏娃犯下世上第一宗罪以後,產生的後果,竟然是謀殺!這起源於人的罪性裡很深的流露,違背神的命令,我們不要輕看這事件,表面是該隱拿他所種的出產獻給神,亞伯把他牧養的頭生羊獻給神,表面上是祭物問題,但更很深的問題不是祭物,是人的心。

該隱和亞伯都應該知道如何獻祭給神,因為神應該有教導亞當夏娃怎樣做,但該隱似乎沒留意,亦沒理會,他認為他的方式、他獻給神的貢物已很好,這認為是他裡面很自我的表達,他認為對就對,他認為好就好,所以他就這樣做,他沒有留心怎樣討神的歡喜,對神沒有真正的敬畏。

該隱和亞伯的生命最不同的地方,是亞伯願意聽從神的話,願意敬畏神。約翰說該隱所行是惡的,亞伯所行是善的。神從他們的內心看出惡和善,所以神看中的是亞伯的心和他的供物,不看中該隱的心和他的供物,神看重的是他們生命的本質。

該隱的心和亞伯的心是如何,神完全知道,心反映他們真實的本性。該隱隨著肉身的情慾行事,所以,約翰稱他屬於那惡者,因為他順從肉體情慾去行。順從肉體情慾行,這在神面前已經成為罪,偏離了神的命令。這引致甚麼後果呢?以致神沒看中該隱的貢物,而該隱因看到神看中亞伯的獻祭,他心裡生出嫉妒和憤怒。

當人覺得自己很重要,覺得自己所想的是對,結果被否定,他就會變得憤怒,開始嫉妒身邊的人。亞伯沒說一句話,也沒有對該隱做過任何事,但該隱竟然大大發怒,變了臉色,最後殺了亞伯。你看到罪是從自我產生出來,後果可以很嚴重,罪帶來的是破壞生命,以致該隱殺了亞伯,如此嚴重的後果!

神很清楚知道,神讓該隱自己承認這件事,但該隱因為罪的緣故,卻更加掩藏自己的罪。神看到該隱內心的深處,所以才問他,希望他有機會看見而醒覺。但當人落在罪惡當中,他會否定自己所做的一切惡,否定他內心的黑暗,這否定成為種下的禍根,令該隱離棄神,「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該隱離開了神,亦顯出他是屬於那惡者,所以我們要看自己裡面的生命,是和神相近,還是為敵。當我們以自我為中心,我們很容易與神為敵,而過程中我們不知道,我們還以為我們在獻祭,以為我們所做的神會悅納,但是神很清楚我們裡面的真實,因此我們沒有辦法被悅納,並且因著罪的緣故而離棄神。

「我」是可以很隱藏;「我」也不容易承認,不容易承認裡面的真實,因為當我承認,就好像我全然否定自己,沒有自己。當人覺得沒有自己,就沒有生命的掌控權,殊不知,人必需全然放下自己的掌控,才能夠接受神的掌控;人必需放下自己的認為,才能接受神的認為。

所以該隱是我們每個人很真實的寫照。盼望我們都認識,認識我們的自我為中心,認識我們與神為敵。以致我們能夠謙卑、悔改,回到神的面前,不要像該隱的後果,終於他離棄了神。求神幫助我們!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從人類的歷史,我們看到該隱的生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是不願意跟隨祢法則的生命,最後是不願意承認自己過錯的生命。主阿!求祢幫助我們看見,祢知道我們一切的所思所行,祢要作出審判,因為祢知道所有罪惡的必然後果。求祢幫助我們,讓該隱成為我們的鑒戒;讓亞伯成為我們的鼓勵,使我們的生命能走亞伯的路,專一跟隨祢,順服祢的命令。主阿!我們很容易被裡面的罪惡性情所控制,求祢憫我們,讓我們聽到祢的聲音就轉向祢。願祢賜福我們眾人的生命,使我們從自我進入祢的生命裡。求祢與我們眾人同在,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