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肉體罪性與神為敵---怨言咒嚷,藐視神…》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gaZVRcPYy_YROJ7qXg

經文:
「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2-33

「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民14:1-11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你們告訴他們,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民14:26-28

「我-耶和華說過,我總要這樣待這一切聚集敵我的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消滅,在這裏死亡。』」民14:35

註:「惡信」:字義是耳語、誹謗、中傷、罪惡性的報導。

經文默想:
1) 「惡信」如何挑動百姓的情緒?他們的怨言咒嚷,與「背叛」、「藐視」和「不信」有何關連?
2) 對比於百姓的咒嚷,約書亞和迦勒,何以有不一樣的態度?神如何回應和評價這些百姓?

生活反省:
警醒:遇到不稱心或不順境的困惑事,我會胡亂抱怨,說咒罵生命的話嗎?總要記念神在生命中的一切作為!回想這些經歷…是引領我更緊緊信靠祂、親近祂,討祂的喜悅嗎?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思想肉體罪性與神為敵—怨言咒嚷,藐視神……。我們這幾天的默想,可能讓我們能更深、重新認識自己裡面的罪性。我們可能會想我們不會與神為敵,但原來我們不斷與神為敵,自己卻不曉得!其中一樣是今天提到,我們要思想的,就是發怨言。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他們行在曠野,遭受很多艱難,但從他們一件又一件的經歷裡,你只看到這群人的不信、叛逆、埋怨。每一次問題來到,他們首先不是求神,而是發出埋怨。他們派出探迦南地的探子回來匯報,向百姓說那地方很好,但是那地的人是偉人,根本打不過他們。

當他們只看到問題,並把問題放大,不僅自己沒有信心,也讓所有百姓沒有信心。因此百姓在絕望中,大聲喧嚷、哭號,在絕望中埋怨:不如我們死掉吧,這些說話,導致神非常憤怒。「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他們要回到重前罪惡的地,這令神非常憤怒,因為這群百姓藐視祂。

當人發怨言,其實已經沒有理性,甚麼話都可以講出來,人很容易說:不如死去,一了百了。這句說話是藐視神、藐視生命。為甚麼人遇到問題的時候,會說出這些說話來呢?很明顯,他們的生命完全被恐懼情緒控制住,沒有靈裡信的力量,因此能看出他們的靈性是多麼低落。

第一代的百姓中,只有兩個人真的相信神,他們看到那地方是神賜給他們,是流奶與流蜜的地,他們看見那是神的應許,就不懼怕。很多人遇到問題時,他會發洩情緒,因他全部的注意都放在問題,而不是見到神。我常強調神不容許的事,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所以神若容許發生在我們身上,就是要考驗我們的生命。

甚麼時候考驗?就是你覺得最艱難,最沒可能面對的問題,考驗你裡面的信心。當人信心軟弱、不信的時候,他就會落入恐慌的情緒,發怨言。這埋怨不是僅僅情緒上的發洩,這埋怨得罪神,因為不信神的緣故,貶低了神的能力,也貶低神的主權。當你認真思想生命,你會發現太多時候自己落在這處境裡。

我們不可以說:以色列人經歷了那麼多神績,怎麼還會這樣呢?我們回看自己的生命,豈不是一樣?!當問題來到,仍只看到問題的困難,看不到神。「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這是神的嘆息:「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們豈不是與以色列民一樣嗎?神發怒,因為這群人不尊重神、藐視神。

不要忘記,不要以為我們發的咒罵、埋怨,只是向人說,神很清楚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放縱肉體的情慾、情緒,就是恐懼、憤怒,以致放任自己發怨言得罪神。神很精楚說那些是敵祂的惡會眾,他們與神為敵,神也清楚說他們必在曠野消滅,在那裡死亡。

當人與神為敵,招致的就是罪的結果—死亡!盼望我們能夠認識自己內裡為甚麼會有這種情緒、恐懼,因為我們裡面的不信,放任自己,以致我們的生命要面對神的咒咀與懲罰。

禱告:
「主阿!感謝祢!感謝祢今天早上對我們的提醒與教導,我們發怒、發怨言,我們不曉得原來祢都聽見,我們不曉得這已經是藐視祢;我們不曉得這是我們裡面的不信!主阿!求祢赦免我們,其實我們和以色列民沒有甚麼分別,我們裡面所有的怨言,都是我們肉體情慾的發洩,我們要承認我們靈裡的力量不足夠,因為我們的信不足夠。主阿!赦免我們,讓以色列民成為我們的警戒,叫我們早日回轉,免得我們要面對死亡的咒咀。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懂得敬畏你,無論在甚麼處境、環境,我們都要敬畏祢,以致我們的生命能夠住在祢裡面,不放任肉體的情慾。求祢憐憫、祝福我們,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