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試探對生命的意義---要謹慎:免得忘記你的神》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gacU4qaFozXlGscALw


經文:

「你吃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 神,因他將那美地賜給你了。」「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裡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耶和華在你們面前怎樣使列國的民滅亡,你們也必照樣滅亡,因為你們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申8:10-20


經文默想:

1) 得貨財後百姓心裏會說什麼?

2) 若忘記神後,百姓會有什麼後果?


生活反省:

因著地上所有,我會感恩神的賜予又或在試探中忘記神呢?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思想試探對生命的意義,要謹慎:免得忘記你的神。人的生命因為罪的破壞,其中一點是很容易忘記很多的恩惠,忘記很多應該要感恩的,沒有感恩。所以摩西經歷過一代以色列人的敗壞,他警戒、提醒新一代的以色列民。大家讀這幾章聖經的時候,需要很認真留心摩西所講的說話,因為以色列人所犯的錯,我們在罪性中同樣都會犯。


我們不要以為:當時的以色列人那麼蠢犯錯,我一定不會。但是在罪性裡,我們往往也會犯這些錯。神為甚麼要苦煉、試驗我們?為要我們知道我們內裡的真實景況,真實景況就是我們容易忘記神。為甚麼人會忘記神呢?好像以色列人經歷了那麼多事情,經歷神那麼多拯救,為甚麼還會忘記忘記神呢?就是他們開始飽足、安定、財富增添的時候,他們甚麼都忘記了,忘記的背後原因是因為他們心高氣傲。


的確,當人有了很多財富,有一定成就,他的驕傲就隨著來。甚至有時不是有甚麼大成就、財富,只是在小小的一群人當中,凸顯了你有點成功,或人家看不到的,你看到。單是這樣的小事,都會令人開始心高氣傲,忘記了一切都是由神來的,這是人生命最核心的罪性。


撒但的失敗也是心高氣傲,他忘記了他所擁有的能力、光榮、獨特的尊貴身份,其實是從神而來。如果我們和魔鬼所擁有的作比較,怎樣都不能夠和神賦予他的豐富、美麗比較,沒法比。所以我們要認清楚,當我們好像擁有很多、很豐富,摩西提醒:「要稱頌耶和華……,因他將那美地賜給你了」。


第二,為甚麼人會忘記神?因為心高氣傲帶來另外一個得罪神的地方,就是認為自己擁有的一切,是自己的能力得來的。很多人為自己這方面驕傲:我今天所有的都是我努力得來的,我很艱難,但我有能力得來。如摩西所說:「神……苦煉你,試驗你,……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忘記得貨財的力量是由神而來。


人多了一點點知識、經驗就驕傲,認為所有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忘記了一切出於神。我們中國人說要飲水思源,今天你擁有的,無論是知識,無論是物質,無論是各樣的方法,不要忘記都是神給你的,不是你的力量緣故而獲得。我常常覺得,如果不是神給,你不會遇到那件事,你連遇到、聽到的機會都沒有,你如何憑你的力量得來呢?


我們豈不是要謙卑?在神浩瀚的知識、萬有裡,我們如何能尋覓到機遇?但人就是如此愚蠢,高舉自己的力量,忘記一切都是神給的。第三方面,摩西警告百姓,神熬煉、苦煉我們,使我們不忘記神,因為忘記會令我們隨從別神。當你心裡認為:這是我自己的力量得來。你裡面已經沒有神了。


人想「如果不是我,你哪有今天?如果不是我,這家怎會這樣好?如果不是我,這公司怎會有這樣?」「我」已經成為神,你已忘記神,隨從了別神,並事奉敬拜他,因為你高舉自己。摩西說:「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這是我們需要很重要思考的。


當人高舉自己的時候,他怎會記得神?他怎會懂得感恩?怎懂得謙卑?所以神要苦煉你、試驗你,要你重新知道,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和賜予。當人懂得、明白,懂得敬拜神,懂得感謝神,神就叫人終久享福,真正的福是在神裡面。為甚麼神要試驗你呢?要你終久享福,要你謙卑,懂得收藏自己在神裡面,否則你必定滅亡。


這是神很清楚的警戒,要謹慎,免得忘記你的神。可能我們沒有很多財富,但不要忘記,很少的知識,很少的擁有,很少的力量,都可以使我們忘記神,心高氣傲,所以摩西一再警告:「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


禱告:

「神阿!我們感謝祢!若不是出於祢的愛,讓我們經歷生命種種的磨練,我們早就滅亡了,因為我們心高氣傲得罪了祢,因為我們裡面的「我」已經成為神,好像魔鬼一樣得罪了祢。主阿!求祢赦免我們,赦免我們的無知和驕傲,幫助我們靈裡有更深的察驗,一切都是出於祢,因此我們要懂得凡事謝恩,凡事稱頌祢,免得我們忘記祢,又忘記祢一切的恩惠。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的心更大的謙卑,可以得祢永久的福樂,叫我們能享受祢給我們的生命之福。感謝祢,以色列人是我們今天的鑒戒,我們必須認真記住和持守。求祢與我們同在,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