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星期六

《警醒試探的意義---免得心裏變剛硬》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gacU4qaFozXlGscALw


經文: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在那裏,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裏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 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那時,聽見他話惹他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 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來3:7-19


經文默想:

1) 神為何厭煩那世代的人?

2) 心裏剛硬的人會變得怎樣?會有什麼後果?


生活反省:

從試探的反應我醒察到自己的生命狀態嗎?是聽神話努力向前,或是硬著心停滯不前?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思想警醒試探的意義,免得心裏變剛硬。我們看以色列人的歷史,從他們的經歷裏發現,當他們落在諸般的困難、問題的時候,他們對神的信心就動搖,或者在艱難當中,反映出他們的信很薄弱,轉瞬之間可以改變。所以神以各樣的試探去試驗每個人的心,反映出這些人相信神的心是否真的。


人雖然信了主,但他內裏其實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信。問題是這些不信在甚麼狀態下顯露出來,往往在不順利、艱難的日子顯露出來。當人在艱難的時候,得不到滿足、解決,時間長了他就開始發怒、埋怨。希伯來書作者說以色列人在這些時候開始試探神,他們在曠野四十年,不斷地試探神,看神怎樣反應,看神是否會應允他們所求。


人怎麼可以試探神呢?!很多人不明白,但你看一個小朋友要求他的父母要得一點東西,而父母不給,他會用盡方法去試探父母,看父母今次會不會給、聽他的要求,他一次又一次去試探父母,小朋友好像沒有止息地這樣做,為求達到他的目的。


同樣成人也一樣,當面對很多艱難,或想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他就會試探神,說:神,祢說祢愛我,為甚麼祢不給我呢?祢是信實的,祢帶我們出來,祢為甚麼不供應我們呢?這些說話全是試探神,而這些試探其實出於人裏面的不信。當你真正信靠神,你會謙卑、順服;當你不信,你會埋怨、發脾氣,因為你裏面已經不相信。


這不信的惡心其實經常在我們生命裏出現,所以作者說:「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我們要小心我們的發脾氣;我們要小心我們的不滿;我們要小心我們的期望,到最後失望時發出的說話,因為這是裏面的不信,會惹動神的怒氣。


要謹慎、要警醒,意思是要制止你裏面的不滿,反省自己的生命,對神的信服,以致不會放縱自己,落在犯罪的狀態。你不要以為:我今次只是發個小脾氣,明天我又發個小脾氣。當這些日復一日累積,這脾氣就變為你裏面的硬心,不肯信服。當你裏面的硬心越來越強,你的不信就會不斷在你裏面強化。


作者說:「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你起初怎樣信耶穌?你起初怎樣跟隨耶穌?你豈不是在神面前,承認了你是罪人,你需要祂的救恩,你需要跟隨祂,你需要在祂的真理中學習嗎?這是你起初的信心。我們要堅持到底,才能夠在基督裏面有份。


無論你信主多少年,都要保持這樣的心,才能夠在基督裏有份。所以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如果這一點點我們都不能控制,而我們說聽從神的話,根本是自我欺騙。以色列的歷史是我們的鑑戒,四十年來他們都試探神,四十年來他們都重復他們的不信和硬心,到最後全部死在曠野,不能進入神的安息。


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不能夠進入安息的豈不是這班人嗎?「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太多基督徒不會想到自己是不信,以為自己信了耶穌就是信。不對,這裏說的不信,是不肯信從。你若真的信,你會聽從祂;你真的信,你會願意面對自己的罪,願意改變自己,否則你的心只會變得越來越剛硬,對罪越來越沒有感覺。


一個真正信靠神的人,越發追求神的人,他對罪會越來越敏感,很小的罪,他已經感覺自己不對,他的心很敏銳,因為它不會變成剛硬。盼望大家都保持起初的信心,不要落在剛硬的地步,以致常常迷糊,不知道神的作為;不知道神的警戒;不知道神的提醒。今天神警告我們每一個,我們需要謹慎,免得我們仍然存著不信的惡心。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人是看外貌,祢是看人內心,我們沒有人能躲避祢的靈;沒有人能逃避祢的面,不讓祢知道。我們必須在祢面前承認我們裏面的不信,以致我們仍然試探祢,祢的忍耐不代表寬容,祢的忍耐其實仍然帶著憐憫。願我們能珍惜祢的忍耐,珍惜祢的憐憫,早早去除我們不信的惡心,使我們的心不會變成剛硬而不自知,讓我們的心保持活躍;保持簡單;保持敏銳,常常檢視我們裏面信靠祢的情況。求祢憐憫我們,引導我們,叫我們能早早進入祢的安息,不會像以色列人一樣,因著罪的迷惑,心裏變成剛硬。願祢與我們同在,祝福我們,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