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只見自己不見神》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19jqiOC

經文:
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出 3:11-14

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出 4:1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出 4:10-15

信息分享:
每個人在他的人生路上都會經過很多挫折,經過很多受傷的日子。摩西也不例外,雖然他是神所揀選,一個非常偉大的領袖,他的成長、孕育的過程與我們是一樣,他受過很深的傷害。他殺了一個埃及人要逃往米甸時,相信他裡面受傷的感覺是很多人不能明白。

他一心想幫助自己人,卻換來被自己人控告、恐嚇甚至被蔑視,他以為自己很有能力做,最後卻發現自己無力做甚至要逃亡;他以為自己的身份和能力可以幫助自己的民族,到頭來他變成逃犯。這個由高走向低的過程,由一個很有志氣,卻被自己人一再打擊,又來到米甸寄人籬下,做一些不是他想做的工作,而且不知要做多久,使他對整個人生充滿暗淡。

這受傷我想是神要一個人由高跌到最低點,你看摩西所回應幾個問題,便可知他受傷有多深。第一個問題,摩西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這就看出摩西在這刻他真的覺得自己很卑微,他是個逃犯,怎能去見法老?他不再是王子,他是個逃犯,所以他問:「我是誰?」一個有身份危機,甚至自我接納都出現問題的人神要用他!

神幫助他讓他知道雖然他正在生命的低谷,神卻在他中間,他生命裡仍然有神。神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不是你是什麼人,是我與你同在。這點是我們都需要持定,如果我們總想著自己是什麼人,以能作什麼來回應,我們不會重視神的同在,不會重視神賜的能力。

當摩西什麼也沒有,開始懷疑自己時,神不是幫助他讓他知道他是誰,派他作什麼。神只說:「我必與你同在。」這點是非常非常重要,我經歷過當我在最低沉時,神沒向我說什麼,祂只讓我知道祂是神,祂與我同在。這是在一個人的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經歷,摩西體會到。

摩西接著問神若有人問祂的名字,他該怎樣回答?這是摩西心中的問題,究竟祂是誰?他怎能相信祂,怎能認識祂?他問的問題也是百姓要問的問題,首先摩西在神裡面需要去面對,就是面對一個怎樣的神,他心裡有很多疑惑、很多問題,他想:「我很想為祢大發熱心,到頭來得到這結果。」

神回應說:「我是自有永有。」「自有永有」就是說祂是神,沒有人能創造祂,沒有人能干預祂,沒有人能影響祂,沒有人為祂出主意,因為祂是神。神告訴摩西祂是神所以他要聽祂的吩咐,要跟從祂。這點非常重要,當我們生命雖然在軟弱裡但我們仍要相信神在我們生命裡仍有主權,祂是神!我們要認識祂是神,是自有永有的神。

摩西另一個問題:「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摩西的受傷最低點是發現人不信他,人會懷疑他。這是一個很深的痛苦,當人發現人已不信任他,他不會有自信做事。摩西問這問題,其實是他內心的狀態。為此神向摩西顯了兩個很重要的神蹟,叫摩西知人信不信他不在於他,其實是信不信神,他不過為神發言,不是叫人信他摩西乃是叫人信神。

所以神顯的神蹟,要叫百姓知道神與摩西同在,摩西不過是工人。這點可醫治摩西的自信,他的自信不是基於他的能力,他的自信因神要用他,神要透過他成就各樣的工作,這是摩西該有的自信,但摩西仍未能面對神,這刻他說:「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摩西是否真的拙口笨舌呢?相信不是,不過經過四十年的消磨,他可能發現自己不太懂說話的技巧,或不夠膽向法老說話,他裡面真的信心軟弱,這刻神開始有怒氣,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這豈不是神嗎?摩西的推搪其實是向神說他不能,但神回應不是摩西不能,是神認為他能與不能。

這信心的扭轉很重要,神說賜口才給摩西,他就能說當說的話,但摩西仍然推搪,很不願意接受,不願意的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所以神發怒了。你若常常貶低自己,常常處於傷痛狀態,覺得自己不可能被神使用,不接受自己,覺得自己不可能再做事時,其實最核心問題是你的眼目只見自己不見神。

神要摩西抬頭望見祂,同樣神也要我們抬頭望見祂。神的能力遠超過我們所有問題,所以重要是我們願否回應神而已,一個人若不肯抬頭望神,永遠只低著頭看自己,他一生不能扭轉。

神說:「我有能力醫治你裡面的傷,我有能力扭轉你缺乏的信心,我有能力幫助你去完成我要你完成的工作。」希望我們都能抬頭望神而非低頭看自己,為自己難過,為自己悲傷,困在悲傷的感覺而不曉得我們的神,求神祝福我們。

禱告:
「主阿!感謝祢!感謝祢透過摩西這活生生的生命,讓我們看到他裡面的憂傷、他裡面的受傷、他裡面的軟弱。主阿!我們何嘗不是常在這些軟弱裡。求祢幫助我們醒覺,不要困於自悲自艾的情緒裡面,讓我們見到祢是神,祢的能力遠超過我們生命之上,祢能使用我們,祢能改變我們。主阿!求祢祝福我們,讓我們透過摩西激勵我們的生命再次抬頭仰望祢,被祢使用。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