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無所不知的神》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1drv.ms/1yTJvWq

經文: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詩139:1-12

信息分享:
我信神是神與我信神是我的神是兩回事,信神是神很容易,很多人都如此信。當人多讀聖經,知道多點神的資料,又或許從大自然看見神是神,很多人很容易做到;但承認神是我的神,很多人做不到。

因為承認神是自己的神涉及關係,是你自己和神建立的關係,而這正是神要的關係;神不是要我們單單接受祂是神,神是要我們接納祂是我們的神。所以神對以色列民說:「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

新約清楚說我們是神的兒女,這是關係,這關係的進深從認識開始。在舊約說到關係,「認識」是指夫妻性完全合一的關係,沒有隱藏,完全的合一,聖經強調的神人關係就是這種關係。所以論及耶穌與教會的關係,是以教會為耶穌的新婦作比喻。

這個月我們思想神是我的神,究竟我與神的關係有多深呢?大衛寫這首詩時,他真的發現神很深認識他,但他並不是很深認識神;雖然他不是很深認識神,他卻發現在他的認識裡,神是奇妙、可畏的。「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認識是已經發生且不斷發生,鑒察是很仔細檢查之意,神很仔細檢查、認識我們,神渴望與我們建立更深入關係。

神怎樣與我們建立關係呢?神完全認識、知道我們,神知道我們的意念,我們做的一切,我們說的話。大衛說甚至他未開口說,神已經知道。當你很深認識另一個人,他不用說話你都知道他的想法、他喜歡什麼、他在想什麼、他感覺什麼。

神是這樣認識我們,所以我們沒法在神面前隱藏,因為祂是無所不知的神。祂的知道不是頭腦上,祂的知道是完全曉得、細察。神可以與我們建立關係,因為神知道我們內裡一切,包括我們的好和敗壞,神都知道;但祂仍然愛我們,祂無條件接納我們生命一切的黑暗、污穢、敗壞。

相反大衛認識了卻無法接受自己,當他生命落在黑暗裡,他無法接受自己;所以他躲避神,他要逃避神的靈。事實上我們都不想將生命深處揭示,包括向神,因為我們不能接受自己。

人不能接受自己,大部分因為已接受自己所建立一個非常好的形象,或從別人的肯定裡接受自己美好的形象;人無法接受自己是全然敗壞、心術不正的人。所以當生命裡面的黑暗被揭示,人就反對、逃避。真實的自己和認知的自己相距太遠,他無法接受自己的醜陋,所以他逃避,包括逃避神。

但大衛經歷過以後,他說:「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大衛逃避過,所以他這樣說:「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他無論向東向西,神都在那裡,他以為黑暗隱藏了他,神卻使黑暗像光明。所以大衛問:「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

其實關係是無法逃避的,特別我們面對無所不知的神。我們感謝神,大衛說:「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表明神的接納,神的引導。無論你多不接受自己,神接受你;無論你多逃避自己,神不會逃避你。

我們感謝神!有誰如此重視關係,如此接納你?只有神!所以你若在人世間尋找這關係,你會很痛苦,因為沒有人能做到。你若在神裡尋找這關係,你相反有真正的滿足、真正的快樂;因為你知道無論怎樣,神都接受你。

我們感謝神!祂認識我們,與我們建立關係是我們仍作罪人的時候,不是我們做了什麼好事,神接受我們,是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生命在黑暗、敗壞的時候。所以弟兄姊妹不要怕將你生命裡所有黑暗揭示,在神面前你無法隱藏。你越勇於面對生命裡的黑暗,你越能經歷神的接納,神的幫助,神的改變。

我要再說我們不能逃避,因為神是全知,就像大衛問:「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弟兄姊妹,當我們心裡這樣認識神,反而坦然,心裡沒壓力,不再害怕人的眼光、人的看法,因為自己最壞的都已在神面前揭露了,沒有什麼可以怕。惟有你隱藏你才會懼怕,你逃避你才會懼怕。

但神重視關係到一田地,無論我們在什麼狀態祂都接受我們,我們還有什麼可以怕呢?所以你要認定,你要與神建立更深關係,你要認定神是你的神,除祂以外,無人取代這位置。無人能真正接受真正的你,因為人都有限制。

當你明白神接受你,你也要接受自己,因為神接納你、認識你。盼望你生命裡要牢牢建立這關係,當你能建立這關係,你不再懼怕人的眼光、遭遇什麼和犯過的罪。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祢已為我們死;感謝祢在我們還作罪人,滿身污穢的時候,在逃避祢的時候,祢已尋找我們,祢赦免我們的罪,接納我們所有黑暗和軟弱。祢要扶持我們,引導我們,使我們生命能重新讚美祢,進入祢的光明。神阿!祢是我的神,我不會離開祢。只有祢是屬我們的,我們也屬祢的時候,這關係才能引我們更深渴望祢,更深追求祢,更開放自己,接納自己,因為祢是我的神。求祢祝福我們,讓我們的生命在祢的裡面更完全,因為我們溶入祢的完全裡,求祢賜福我們。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