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炫耀的驅使》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drv.ms/QcSihA

經文:
「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比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愈,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他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於是先知以賽亞來見希西家王,問他說:這些人說甚麼?他們從那裏來見你。希西家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裏看見了甚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列王記下20章12-15節)
信息分享:
聖經常把人生命的狀態,活生生地記載出來。我們說不明白為何希西家得到神拯救的恩典之後,還會做出驕傲的事,這是因為我們用了邏輯和想當然爾的思維方式去評論。生命的真實狀態每時每刻都在變化,只要代入我們的生命去看,就會明白。

我們縱然也曾經歷禱告的能力和神的恩典,但對神的信心仍會有在高崗或在低谷的時候,生命的靈程也有高低。希西家在患病時對神的真誠和依靠,神看見了、亦應允了他。往往在苦難裡面人才會相信神,因為當落在絕景和很深的苦難之中時,人不能依靠到自己,就會依靠神,心也會較貼近神。

希西家經歷到神的真實和能力,大病得癒、國家太平、財富又因各國的進貢而增多,面對各方很多讚賞。人在平安穩妥中最容易軟弱,我們之前幾篇所提到的肉體、眼目、驕傲的情慾就很容易被誘發出來,這些情慾都是互相牽制而不會獨立存在的,當中最深處的情慾就是自我的驕傲。

當人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示人前的時候,要小心自己的內在狀態,因為很容易便誘出驕傲的心來。在物質充裕或做了成功的事情時,渴望能與人分享,這種感覺本是人的天性和需要,並非罪惡和驕傲。但要警醒,不要演變成為自我炫耀的狀態,特別是當越說越興奮時,這種驕傲的情慾就很容易被發動出來。

箴言16:18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我感謝神在我年少時就用這節聖經提醒我。受到人讚賞時內心就要警戒,因為我知道為神工作時,受到人的欣賞是自然的,但不要讓自己落在炫耀和驕傲的狀態之中。在物質上我們又會擁有很多神的恩典,我們亦要小心不要去炫耀出來。有時除了為自己外,更是為了對方,因為這樣會容易誘發對方的妒忌與貪婪,學習謙卑地去隱藏,對大家都有益處。也不要窺探別人有些什麼,很想別人知道、以及很想知道別人,都是情慾的表現。我們要學習神的柔和謙卑,榮耀是神本有的屬性,祂亦具自隱的性情,所以我們要學習神這種平衡,我們仍是活在罪惡的世界裡,所以要求神給我們何時需要隱藏的智慧。

禱告:
神感謝祢是我們的榜樣,祢是神仍謙卑,道成肉身來到世界。生在馬槽、死在羞辱的十字架上,展示祢的救恩。求祢幫助我們的心更懂得隱藏和謙卑,使我們更多依靠祢,內裡有力量去穩住情慾,守著祢給我們擁有的。祝福我們眾人的生命,同心禱告,奉主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