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注重外在的華麗》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drv.ms/QcSihA


經文: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看重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所敬奉:或作被稱)的尊名嗎?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 雅各書2:1-8

信息分享:
生命裡其中最讓人受傷的就是別人的目光,我想大家從少到大,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由別人的眼光所帶來受傷的感覺。眼光沒有聲音,好像利劍一樣,瞬間穿透人心,使人痛苦。一個不信任或藐視的眼光,便可使人深受傷害。愛是相反的,愛是接納,生命受到保護就是不容許人以這些的眼光去傷害生命。

雅各在這裡的意思是說,我們若按著外貌待人,便是犯罪,按此標準,我們所有人經常都陷入這罪裡。雅各提出了一個重要的標準,就是若你是以外貌待人,就已經不是愛人如己了。很多人可以隨口引用聖經,說很多屬靈的話,例如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是要愛人如己,但因正做得到的人卻不多。或有人說,我不是這樣的人,我不會對穿華衣美服的人刻意去說奉承的話,也不會招呼他坐在上座。但真實的情況卻是相反,因為人本身罪性的使然,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已受這方面的控制,自然已有這種感覺流露出來也不易去察覺。大家想一想,在一個群體中,若有某人說話較好聽,或是能表達對人多一點的關懷、或常買一些東西樂意和其他人分享等等,那些人是不是會受歡迎、受人尊重多一些呢?相反一些很少出聲或衣衫不整的人卻不被人理會。

雅各提醒我們,信靠榮耀的基督,便不應以外貌待人,感謝神!主耶穌不是以外貌向世人展示祂的生命。若是按外貌,主一定會以榮耀之君的形象降臨世間。但祂卻是生於馬槽,聖經形容祂並無隹容美貌,也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是以內在去展示祂榮耀的生命。

今天我們去了解信仰,不是要大家走向極端,不是衣衫襤褸、不修邊幅,便可避開問題。神是要我們的心靈以生命的狀態為首,不是以外貌。所以我們尊重一個人不是以外表穿什麼,而是那人的心靈的狀態,以及對生命的追求而尊重他。如果我們都認真地去追求生命時,就會發現裡面的狀態比外在為重要,保羅和雅各也正是如此。

除物質上的華麗會使我們容易有此感覺外,屬靈的事上也會見到這個痕跡。我常聽到有人會稱某某牧師為「大牧」,這稱呼就像是被穿了華麗的衣服,所以要對這些人尊敬多一點。此外,事奉效果好一點、對聖經比較熟悉的人,也似乎在教會內能獲得別人多一點的尊重。要小心分辨自己內裡的動機,屬靈的驕傲是不易被看出的,若我們自己也在追求和留心這些事情時,其實在心中已有驕傲存在著了。這就像經文中所說的,一個穿著華美衣服的人,你被吸引了,會去招呼他,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的人就不理會他一樣,就是反映你生命裡面最重視的是什麼,若我們真的願意去學習,放下外面的華麗,才找到生命最貴重、最美麗的東西。

中世紀有人刻意走入沙漠中反省自己,學習追求一無所有、絕對的貧窮地過生活。我同意人都受環境所影響,若在家徒四壁的處境上學習的時候,物慾真的可以較易放低。反之,一個富裕家庭中成長的人,要他去放下物質的享受是較為困難的。我感謝神,神給我們可處貧窮,也可以處豐富,為要使我們認識,什麼是在生命中真正有價值的。我感謝祂,曾經讓我一無所有,也讓我足夠,甚至有餘。感謝神讓我不知道明天是如何,今天是憑信心去過生活,使我認識到生命中的豐富,不在於能夠擁有多少,因此我可以看重心靈內裡的追求。

弟兄姊妹,我們一同去學習,若我們要去愛人時,首先不要以外貌待人,因為這是犯罪。我更挑戰大家,學習不以貌取人時,同樣也不以外貌判斷自己,這也是犯罪。若我們今天不能自我接受,要常常憑外表去包裝自己時,就是犯罪。我們應當以內裡的真實狀態去接受自己,若我們是無有時,便接受和承認自己的無有,不必虛假掩飾,這也是八福內的第一福:虛心(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若你能真心接受,天國便是屬於你的。

禱告:
神阿!求祢幫助我們認識生命、認識愛。愛絕不是以包裝出來的外表去接受,而是能夠感受到的內裡真實,能感受到生命中全然的美而能夠去愛。主求祢幫助我們看見祢是本有貧窮,但卻變為富足。幫助我們學習去跟從祢時,都可以做到本有貧窮,因主而富足,心靈上可以因祢而滿足,不需去依附任何的包裝或任何的人物去滿足內心的需要。是因為祢我們的心充滿了滿足的喜樂,因祢而可以接納身邊所有的人。使生命能夠裡外一致,內裡真有富足和快樂的力量,多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