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虛榮心的驅使》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drv.ms/QcSihA

經文: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阿,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麼,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呢。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約押就出去,走遍以色列地,回到耶路撒冷,將百姓的總數奏告大衛。以色列人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猶大人拿刀的有四十七萬。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沒有數在其中,因為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大衛禱告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歷代志上21章1-8節)

信息分享:
生命中隱藏的情慾,包括驕傲和自卑都不易被發現。很多時表面看很正常、很屬靈的人正正就很容易失敗,因為自以為不錯的時候,警覺性就會降低。所以不要用常理和邏輯去了解生命,以為屬靈的人一定不會犯罪和驕傲,人性本身就潛藏著這些情慾了。


我們都認同大衛比我們愛神及比我們謙卑,但他的人生也曾犯很多罪,如果用邏輯分析我們不會明白。大衛也是人,人就會有軟弱、驕傲和罪性。這經文的記載是在大衛晚年的時候,此時國家已經穩定而強盛,大衛心裡就發動了一個驕傲的意念,就是想知道自己的國家有多強大,軍力有多高,從而顯露出他的成就和榮耀。撒旦不能強逼我們去犯罪,他只能用方法去誘動我們內裡的情慾。這時,牠激動了大衛的心,大衛就跟著去行。每次撒旦的引誘發動時,我們可以選擇妥協或反抗,所以不能選擇了犯罪後,再把犯罪的責任推在撒旦的身上。就像大衛是自己發動了內裡的虛榮和驕傲,撒旦再激動他的心而行出錯事的。


虛榮是內藏的,昨天看的炫耀則是外在的,炫耀一眼就可看出,虛榮卻不容易知道。舉例:你買了一只最新的智能手機,表面上你可以讓大家都以為,你是有實際的需要才買來使用,但內裡可以是希望別人覺得,你是站在科技的尖端上的虛榮心而已。你自己會知道,其實你身邊的人都會知道,好像約押,他一聽到大衛的提議,他就知道是什麼一回事了,所以約押勸大衛不要做得罪神的事,可惜大衛一意孤行。約押只是一名將軍,亦只能遵從皇命。那時要數點全國的人口並非易事,約押一去就是九個多月,當他回到大衛的身邊報告人數時,大衛聽到數字,他自己感覺到內裡的虛榮感,心裡就自責了。我們面對自己的生命都一樣,當生命好像成長了、穩定了的時候,更要小心內裡有否虛榮和驕傲。我在這方面是很警覺的,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別人看不出來,所以自我不警醒就很容易失敗。


另方面,大衛犯罪引至以色列民受苦,是因為大衛的身份問題。他是君王就代表了國家,是整體性又互有關聯的。就像若父母有問題,你也要承擔一樣,這是一個原則。大衛醒覺到他犯了大罪,他和國民都要一同承擔,為什麼虛榮是大罪呢?因為大衛知道他是搶奪了神的榮耀。他的國家和軍隊都是屬於神的,人的罪性很容易想搶走神的位置和榮耀的,撒旦就是不服神,希望能搶奪神的位置才墜落的。所以我們要警覺,要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柔和謙卑,祂本有神的榮耀,但祂仍願意謙卑。主耶穌尚且不奪去神的榮耀,何況是我們呢?今天若我們犯罪,身邊的人都要承擔和波及的,絕不是一人做事一人當,所以要常常省察。我再一次提醒,自卑也會演變為驕傲,只有我們回歸在神裡面,把榮耀歸回給神,認定一切都是從神而來,你才不會自卑,反懂得謙卑,這罪就不易影響你了。


盼望我們彼此鼓勵,當我們在主裡面進深時,撒旦不只在表面去攻擊我們,更會在內裡去挑動我們的情慾和驕傲。


禱告:
神感謝祢教導我們,越去追求祢時就越要有謙卑的心,也要認識我們內在的驕傲和軟弱。求祢幫助我們,因我們本身就帶有罪性,內藏了驕傲和自卑,求祢的話語潔凈我們的靈,讓我們可以謙卑,彰顯祢的榮耀。幫助我們每天跟從祢的時候都能讚美祢,看到祢在我們生命所作的工是何等的美麗,願祢賜福,聽我們的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