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患難與死亡》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1drv.ms/1jEunFl  

經文:
「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說: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願那日變為黑暗;願神不從上面尋找它;願亮光不照於其上。伯3:1-4

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他們切望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他們尋見墳墓就快樂,極其歡喜。人的道路既然遮隱,神又把他四面圍困,為何有光賜給他呢?我未曾吃飯就發出歎息;我唉哼的聲音湧出如水。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伯3:20-26

但現在禍患臨到你,你就昏迷,挨近你,你便驚惶。你的倚靠不是在你敬畏神嗎?你的盼望不是在你行事純正嗎?伯4:5-6

禍患原不是從土中出來;患難也不是從地裡發生。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他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伯5:6-9

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因為他打破,又纏裹;他擊傷,用手醫治。你六次遭難,他必救你;就是七次,災禍也無法害你。」
伯5:17-19

信息分享:
我想每個人都同意人生充滿苦難,或多或少每個人都經歷過苦難;自從罪入了世界,苦難已存在,所以自古以來人不斷問苦罪的問題。當人經歷越多,人的感情、人的思想會慢慢沈澱,他開始進入生命裡心靈的深處,他不再大聲呼喊;因為知道言語、說話沒法表達他的痛苦,沒法表達他的想法,沒法表達他的感受。

生命越痛苦的人越沉默,約伯面對生命的艱難,他沉默了七日七夜,他沒說話因為根本說不出來。我們讀這些經文時,可能只是分析約伯的說話,我們根本不明白他說話的意思。一個人落在最深的痛苦裡,很多人的反應可能就是問:「為什麼我會遭遇這一切?為什麼我要遇到這些事情?我做錯什麼?為什麼上天如此對待我?」

很多人會問這些為什麼,這也是合理的反應;因為人渴望知道苦難背後的原因,他可能比較容易接受,或抗議不去接受。但留意約伯的表達,他不是在問理由,約伯的表達是他落在很深的痛苦裡,他不是在問理由,這也是約伯與很多人不同之處。

約伯說:「願我生的那日‧‧‧都滅沒。」他咒詛自己生日的意思是在表達他再不能承受這些痛苦,他情願沒生存過,他情願沒面對過這些日子。約伯心裡的痛苦在此,他又問在這患難、這痛苦裡,他為什麼仍要生存呢?他為什麼仍有氣力生存呢?其實約伯表達他已到了一個地步,他已沒能力承受這些苦難。

神仍要他承受,他看不見前路如何,但他發現神不讓他離開世界,所以他在極度痛苦底下,他不知怎樣面對,他只能發出心靈裡痛苦的呼喊;這是約伯在最艱難、最痛苦的日子裡,他能對神表達的信任,他能對神表達的順服就在此。

我不會說他在咒詛自己的生命,我不會說他在抗拒神給他的一切;因為他只是在表達他已沒能力承受這些艱難,他內心已到了一個地步,沒有絲毫氣力承受這心裡痛苦、艱苦。沒有人能明白人到了這地步,他心靈的狀態承受能力是怎樣。今天很多人的經歷沒法與約伯的經歷相比,我們每個人的承受能力真是不一樣,但神知道我們能承受的底線在那裡。

神知道約伯,神也知道你和我,如果神認為你的底線是十,可能到了三或四,已向神呼喊你承受不起,神卻不容許,神繼續施壓,因為神知道你能承受到十。在這過程裡,你認為到了三不成,四不成,但神再加苦難,你又想五不成,六不成。但漸漸地你沒氣力反抗,無奈地接受,你發現原來你生命可以承受的不是五,不是六而是十,有誰知?沒有人知道,你自己不知,你的朋友不知,你身旁所有人都不知,只有神知道。

每個人經歷的一切都是神知道我們承受得起的苦難,不過沒有人樂意接受這些苦難;所以我們要承受生命裡的艱難、絕望的狀態,我們要學會不要問為什麼有這些艱難,不要問原因,當我們接受,神慢慢會將原因揭示給我們知。

約伯的朋友很關心約伯,他們卻犯了一個最嚴重的毛病,就是他們用了自己的經歷、自己的觀點去判斷約伯的經歷,判斷約伯所承受的,這判斷加深了約伯生命的痛苦。有時我們不曉得原來我們好意幫助人,但面對一個很痛苦的人,可能我們令他更痛苦,所以我們要學習,學習怎樣陪伴一個痛苦的人。

但我們要感謝神,約伯不單要承受失去所有財物、失去親人、失去健康的痛苦,不單被人藐視、被人遺棄的痛苦,還要承受朋友不曉得或無情責問的痛苦,神都加諸他生命裡。所以我們不明白、不曉得神為何讓約伯的三個朋友可以這樣對待約伯,相信這也是約伯要承受其中一部分,也是這三個朋友要學習怎樣面對生命。

當你看到就知道生命何等奧妙,在神裡面萬事互相效力的奇妙;其實當你能面對這一切,沈默就成為你裡面的力量去面對你的艱難,沈默為要追溯神的引導、神的心意,你能更多認識自己、認識神。

盼望大家真學會從心靈裡出發,不要倚賴外面的東西;因為每個人經歷都不同,也不明白另一個人的狀態和痛苦,只有在心靈深處,你和神之間的接觸,才是你真正經歷生命最重要部分。痛苦與死亡是生命必經的,這過程裡你能否見到神在其中,即你心靈深處能否見到神在其中,這才是關鍵。希望大家在這方面進深學習,你的靈裡能成長,你的靈裡能成熟,因你經歷到神。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掌管萬有,感謝祢讓我們生命經歷一切不同的事物為要建造我們的生命。神阿!感謝祢在建造的過程,祢不會縮手,祢不會減輕我們覺得難以承受之處,因為祢知道我們生命真正的狀態。求祢加我們力量讓我們心靈真懂得安靜在祢面前,懂得感受、體會祢在我們生命裡一切的旨意,使我們的生命透過不同的經驗有更多的力量,有更多的改變。願祢與我們同在,透過約伯的生命激勵我們,學會心靈裡更深層次的事物,以致我們能更深的親近祢。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