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以善勝惡》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1drv.ms/1v13uhB

經文: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譯事)。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譯: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12:16-21

信息分享:
人與人間的相處很困難,困難因為人的罪性,一班罪人在一起,衝突、傷害似乎是難免。有人覺得信了主的人會好一點,所以教會裡不應該有這些問題,不應該有那麼多傷害,不應該有那麼多不愉快事情,甚至不應有那麼多矛盾、衝突、冤屈存在教會裡。

但在這段經文,保羅正是說一班主內的人應該怎樣相處,保羅這整篇經文教導弟兄姊妹怎樣相處,換句話說保羅承認當中有逼迫人的人,有驕傲人,有以惡報惡的人,有冤枉的事情。

面對這些事情,應怎樣回應呢?很多人會不出聲忍受,讓事情過去,以為自己勝過這些事情。但忍著並不代表你化解了裡面的憎恨、怨氣,只會累積在心裡到一地步,可能你更加埋怨神,埋怨身邊的人。

保羅提出一個更正面的處理方法,就是「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怎樣能做到以善勝惡?這在於你的生命是否真的徹底奉獻給神,徹底跟從神。這節經文其實和開始的經文呼應,「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若一個人真的將他的生命獻給神,他就會出現心意更新變化,他的生命跟隨神的旨意活;當他在神裡不斷更新而變化,他裡面才能變成善。當一個人生命裡有神的善,才能勝惡;你的生命沒有善,你就沒有能力勝惡。

若我們的生命不能更新變化,頭腦上卻知道這一切經文,我們只能在表面做一些以為做得到的事。例如雖然你逼迫我,我仍勉強與你談話,勉強與你打招呼,勉強不計算你的惡,繼續忍受你,我以為我已是以善勝惡。

原來人沒法迫自己變成善,我裡面憎恨他就憎恨,我必須承認我憎恨他。怎樣能勝過憎恨?怎樣能勝過冤屈或傷害呢?除非你的生命變成善,你才有能力勝惡;生命要變成善,你必須跟從神的旨意實踐,更新變化。

生命的更新變化在於你每日生活經歷,你願意一點點地倚靠神改變,你裡面慢慢會變成善。當你認定神是你生命中最大,你就願意放下你的報復,放下你不斷為自己解釋,為自己伸冤的心態。因為你生命裡有神,神成為你的神,你知道神必為你伸冤,為你處理這些問題。

當人有這信心,他就能放下、坦然,才能達到以善勝惡。若沒這信心,沒這生命變化,不可能做到以善勝惡。屬靈的靈程就是我們每日更新而變化,這更新變化靠著神的話語,在實踐過程中看見神的幫助,慢慢增強裡面的信心。

所以過程中需要忍耐,因此保羅強調:「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每個人的進程不一樣,每個人的信心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的善都不一樣。不要用你的標準量度別人的善,不要用你的標準量度別人的信;每個人只需要在神面前回應他的信、他的善。

當你願意面對又看得合乎中道,你就有能力多接納自己,亦有能力多接納別人的生命狀態,你更有能力放下對人不同的要求。人很多時將這些尺度要求放在別人身上,常常衡量別人做不到的地方,以致內心慢慢積惡而不知道。

當你發現心裡對很多人有不滿的狀態,其實你內心已為惡所勝,你慢慢積惡。所以你要放下,意思將眼目注意自己的生命,注意自己裡面的善改變有多少。你的眼目若這樣做,就會發現生命裡有沒預期的變化,甚至你有日發現你有能力愛你的仇敵,突然間有能力與眾人和睦,突然間有能力不為自己伸冤。

彼此能同心因為你裡面已改變了,當你裡面有這份真實的力量,保羅所說的就不是一幅抽象的圖畫,真正真實活在我們中間。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將眼目注意在別人身上,反要注意自己的善在神裡有沒有每日更新變化,使我們的生命達到基督裡的合一,神喜悅和渴望我們這樣。盼望大家彼此努力。

禱告:
「神阿!讚美祢!讚美祢是愛,讚美祢是善!在祢裡面不會有黑暗,不會有罪惡,不會有憎恨,在祢裡面只有愛、公義;因此我們要進入祢裡面,讓祢的愛充滿,讓祢的公義充滿,使我們的生命能變成善,以致能勝惡。神阿!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每日更新變化,不要停留,不要停留在過去的歷史,過去的恩怨裡,讓我們看見的是耶穌的恩典,使我們每日感恩,每日向前,使我們的生命能彼此祝福,同心同行走天國的路。主阿!求祢祝福我們,與我們同在。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