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vCpPJHJ0TMx42iO7

經文: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出20:1-7

信息分享:
大家應該都十分熟悉十誡,十誡的起源,神清楚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所以有十誡。因此不要將十誡變成道德規範,十誡是神人關係的基礎,「我是耶和華-你的神」這信息很清楚,若耶和華不是你的神,你已破壞十誡中最重要的意思。

第一條,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第二條,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第三條,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基礎。今天思想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名字代表神自己,神的名代表祂的生命、祂的本質。

當人妄稱耶和華的名,其實妄稱了神。甚麼是妄稱?稱的原文是高舉的意思,不要任意高舉耶和華─神的名,這有很重要的意思。人若心裡不是真正高舉神,不真正高舉神的名,那麼高舉就是妄稱,虛妄的高舉,所以這與人的生命連結。人若心裡真正高舉神,他才能高舉神的名。

可惜現代人的生命與外在表現通常有很大距離,甚至人以為自己裡面高舉神,實質不是他也不曉得。當人要高舉神的名,要先分辨自己內心是否真正高舉神。猶太人害怕自己內裡不是真敬畏,真高舉神,他們不敢直接稱呼神的名,因此他們多數稱神為主。

我們不是猶太人,所以輕看這方面,甚至在不同文化表達中,很隨意稱了神的名,心中卻不是真正高舉神,我們必須注意這點,因為神說:「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我們很容易以為自己為神做這樣、做那樣,奉主名做這樣、做那樣,原來我們的心若不是真正高舉神,可能都是掩飾而已。

我們表面做了很多屬靈的事,內心卻不是真正高舉神,我們需要很深反省,才能知道內心的動機和意念。基督徒可能不會直接妄稱耶和華的名,未必會以神的名作口頭禪、發假誓,但你若用神的名做某些事或事奉,就需要很小心你內裡是否真正高舉神的名,還是在高舉榮耀自己。

在人面前榮耀自己多屬靈、多好,貶低了神,這是我們常常要注意的事,因為人太注意在人前的形象,太注意人怎樣看自己、怎樣接受自己,但當你太注意這些,你很容易貶低了神,因為以自己為首。

我們很容易不知不覺中妄稱了耶和華的名,當我們心中以自己為首,就很容易妄稱神的名。例如你祈禱,為很多事祈禱,最後說奉主的名祈禱。但你的禱告內容是否以神為首?是否高舉神的名?你的禱告內容是以自己為首,以自己的意念為首,還是以神的旨意為首呢?因為你在奉主的名祈禱,你要小心。

當你學習祈禱,進深神裡面禱告,你必須清楚你裡面的意念,是真正高舉神,還是高舉自己,因為你每天都在奉主的名祈禱。求神憐憫我們,讓我們深入思考神人之間的關係,因為神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禱告:
「神阿!讚美祢!讚美因祢是慈愛、聖潔、公義的,祢萬不以有罪為無罪。當我們進到祢面前,我們接近祢的聖潔、祢的完全,祢要求我們也要聖潔、完全,祢定立十誡,要我們的生命更完全、更聖潔。赦免我們內心沒有真正高舉祢的名,我們仍舊高舉自己,我們高舉自己做的事、說的話,我們以為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卻貶低了祢在我們生命裡的位置。赦免我們,因為我們仍將自己放在第一位,不是祢,我們的神。主阿!求祢幫助我們,常常記得祢將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祢將我們的生命更新、改變,以致我們願意高舉祢的名,我們能讚美祢,歌頌祢。主阿!求祢祝福我們,讓我們更貼近祢的心意。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