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

《預備神性情生命---遵行、賢德、守本份》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galRZKIfMVSDLhp05A


經文: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路得就下到場上,照他婆婆所吩咐他的而行。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裡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便悄悄地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得3:1-13


經文默想:

1) 如何體會路得對婆婆拿俄米的良善與溫柔?

2) 波阿斯欣賞路得甚麼?


生命反省:

我從路得身上學習到怎樣才可得到神的眷顧和福氣呢?


信息分享:

今日我們思想預備神性情生命—遵行、賢德、守本份。我再一次強調神的性情是在我們每日的生活裡造就、建立出來的,不是我們知道聖經,就有這些性情。為甚麼聖經記載這麼多人物?使我們可以從他們的生命裡看到神的工作、神的性情。路得是摩押的女子,聖經卻記載她的一生,表明神不單揀選了路得,也肯定了路得的生命。


路得來到這地方,不是她出生、熟悉其文化的地方,但她有很獨特的性情、品格,就是她願意聽從她婆婆的吩咐。我不知道路得是否熟悉以色列人的背景和文化,但當拿俄米對路得說要幫她找一個安身之處,使她享福,然後叫她睡在波阿斯的腳下,路得沒有想任何事情,她只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因為她知道拿俄米是為她的生命得好處,拿俄米沒有叫她犯罪,拿俄米很清楚以色列的文化,知道近親的本分,所以她吩咐路得這樣做,路得沒有任何想法,就去遵行。其他人若是路得,可能會想:我會照顧你一世,願我們兩個平平安安過這一生就足夠了,不需要任何人遮蓋。


但路得沒有這樣想,拿俄米吩咐,她就去做,她根本不知道日後會怎樣,按著拿俄米的做會有甚麼後果,但她願意遵行。在婆媳關係裡,路得尚且願意聽從婆婆拿俄米的話。如果我們有神的性情,我們豈不要像路得一樣對神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太多人對神的說話沒有遵行。知道很多,但真願意做的人卻很少;知道要相信,但仍是不信。


我們面對自己很多情慾的時候,仍然給自己很多借口,放縱自己的情慾。路得這段說話成為我們很重要的借鑒和學習,她的生命有著神喜歡的性情,就是願意遵行。昨天我們想過路得願意順命,跟隨她的婆婆,今天我們在這裡看到她願意遵行、聽從她婆婆的吩咐。


第二,從路得身上可以看到她生命裡的賢德,不是每個人都像路得一樣。路得的付出是默默的,她照顧她婆婆也是默默的,她沒有張揚、顯露,她只是默默地每日出去,由早到晚拾取麥穗來照顧她的婆婆。但她的行為、孝順、賢德被眾人見到。她不單孝順,而且是個勤奮的女子,她更是安靜的女子,專心工作,專心照顧婆婆,所以很多人都讚賞這女子是賢德的女子。波阿斯說:「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


如果我們說我們是基督的新婦,豈不是我們要有這賢德的性情,默默為神工作,默默為生命付上?我們不需要別人的讚賞,也不需要別人的肯定,這賢德是我們需要追求的,是屬神的。這賢德也能被人看到她的謙卑,所以路得的照顧生命,在她一生裡顯露出來。


第三個我們要思想的路得很重要的性情,能夠守本份。路得沒有隨從自己想要的,去跟從一些少年人,她沒有隨從情慾。我相信路得不是年長的婦女,她仍然年青,但她沒有選擇少年人,無論貧富,她都不跟從。所以你可以看到她守住她的本份,她願意照顧她的婆婆。並且當婆婆有吩咐,她仍然守住她的本份,願意順服。


波阿斯也守住他的本份,他沒有越過他的本份,只做當做的事情,他願意為他的近親贖回產業,並且買路得為妻,但他知道還有一個比他更近的近親,他就守他的本份,按規矩做這些事情,這很難得。每個人都有他的位置、他的界線,神要我們守住。當我們願意守住我們的本份,神就能賜人更大的祝福。


波阿斯對路得說:「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神賜福給她,使她末後的恩比先前的更大。先前的恩,因她照顧拿俄米;末後的恩,她能生出後裔,所以大衛是由路得而出,耶穌也從大衛而出。所以你看到這恩,耶和華在路得身上所賜的福是何等大,因為她守住這本份,所以神就賜福她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裡不可以強求,每樣事都有神的界線,神給我們的本份,我們需要守住!當我們願意守住,神就能動祂的工,賞賜我們。我們永遠要記住神是願意賜福的神,神不單懲罰人,神賞賜人,神願意賜福給人比祂懲罰人更大,人能否得到福氣,就看人守不守他應該守的本份。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我們看到每個生命都有他的本份、他的界線,每個生命應該有屬祢的品格,每個生命都要遵祢的話語行,因為我們屬於祢。主阿!感謝祢讓我們看到路得的生命,一個似乎不起眼的婦女,卻成就了很大的恩典,因為大衛是由她而出。我們感謝神,讓我們在想不到在情況裡,看到祢賜人的福是何等的大。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都追求屬祢的性情,願意遵行、守住我們的本份,願意我們都追求當有的賢德,以致我們的生命蒙祢更大賜福。願意我們末後蒙的恩比先前更大,當我們見祢的面,我們能看到祢給我們的恩,遠遠超過我們所想所求。主阿!我們感謝祢!求祢繼續恩待賜福我們的生命,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