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星期六

《預備神性情生命---忍耐、守約、憐憫》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galRZKIfMVSDLhp05A


經文:

「波阿斯到了城門,坐在那裡,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至近的親屬經過。波阿斯說:「某人哪,你來坐在這裡。」他就來坐下。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十人,對他們說:「請你們坐在這裡。」他們就都坐下。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裡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原文作買;十節同)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從前,在以色列中要定奪什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以色列人都以此為證據。那人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吧!」於是將鞋脫下來了。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得4:1-12


經文默想:

1) 從波阿斯與他更近的親屬的對話中,如何看到波阿斯有神性情裡的忍耐與守約?

2) 波阿斯對以利米勒的家族,如何顯出他的憐憫?


生命反省:

人生中我會基於怎樣的考慮而作出決定呢?波阿斯只順服神所定立為至親延續後代的義,竟成就神的永恆計劃,我願意追求忍耐、守約、憐憫,多於自己的利益嗎?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思想預備神性情生命—忍耐、守約、憐憫。過去兩天我們已思想路得的生命如何體現神的性情,我們都需要學習,以她為榜樣。今天我們特別集中在波阿斯的身上來學習神的性情。很多人都希望得到神的祝福,所以一直把我們想要的求神,希望神能夠祝福,但我們忘記了很重要的,我們要得到神的祝福,我們有沒有想過如何才能夠蒙神祝福呢?


人如果本身沒有神的性情,他不能夠體貼神的心意,只體貼自己的慾望,怎能夠得到神的祝福呢?波阿斯是神祝福的人,他娶了路得之後,從她身上得到記在家譜裡後裔的祝福。這祝福很大,因為不僅是在人的家譜裡,而且在屬靈裡、神裡他都獲得很大的榮耀。


波阿斯如何能得到神的祝福,他的性情又如何得到神的喜悅?從他處理路得的事情上,有幾方面我們需要學習。聖經記載裡波阿斯確實喜悅路得,但他沒有強占路得,也沒有用他的方法來得到路得,他不斷忍耐,用神的方法正當地娶這女子。在這過程裡,很重要的是他做了個守約的人。


聖經裡神所定的很多條例其實都是一種約,是人與人之間的約、承諾,彼此的信任,而做出的行動。波阿斯根據神所定的規例做,他沒有用自己的方法強娶路得,他知道自己有可能得不到路得,因為有個比他更近的人可以買地、娶路得,但是波阿斯沒有因為怕得不到路得,而不守法、不守約,他仍然憑著信心守約。


如果神真的要賜福給他,這守約會帶給他更大的祝福,所以波阿斯堅持用正當方法做事,先問那近親是否願意贖回這地,是否願娶路得。這守約需要信心,亦需要忍耐,這是神的性情。聖經記載撒但是不守約的,是說謊的。所以如果人在做事過程中不守他的承諾,無論是口頭上的,或是簽字的約,所有不肯承認、不守約的人,都在撒但勢力掌控裡,因為不守約不是神的屬性,是撒但的屬性。


所以當神要祝福人,這人必須守約,必須在神的性情裡有份,神才會祝福這人。波阿斯忍耐,用信心來守住這約,終於他能夠按照所有規例,不但贖回這地,而且得到路得。這地將來不是他的名分,而是拿俄米的兒子名份下,延續他的後代。但是這約確實對波阿斯很重要,因為他守了這約,神就祝福他的生命。


波阿斯不僅僅是個守約的人,他一切行動不僅是自己想娶路得,更重要的是他憐憫拿俄米一家。拿俄米成為寡婦,兩個媳婦都是寡婦,神特別憐憫她們,因為神是憐憫孤兒寡婦的神。所以波阿斯的行動,不僅僅是因為他想得到路得,更重要的是他向拿俄米的家顯出他的憐憫。


神是憐憫人的神,當人生命裡落入最大的困境,神的憐憫一定會臨到這生命。所以當拿俄米教導路得怎樣做,她相信神的憐憫,因為她為著路得日後的日子設想,為她鋪路。當落在困苦裡,我們不要忘記神是有憐憫的神,不要忘記神也會使用一些憐憫人的人來工作,因為所有屬神的人必定有神的憐憫。


我們不僅要守約,也需要憐憫,這憐憫是出於我們的心,不是出於我們的責任。當你看到一個生命的需要,你為他祈禱是出於憐憫,出於你愛護生命的心,為其祈禱。當你面對需要幫助的生命,你出於憐憫,出於愛護他的心,伸出你的手幫助他,這是神的性情。


我們亦要更新、改變我們裡面所有情慾的性情。是的,人的自我情慾都是自私的,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利益去賺取、做事、行動,這是罪的狀態。我們要由情慾的生命變成神性情的生命,就必須守約,必須施慈愛憐憫,亦需要忍耐每個生命。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都在這些神的性情上好好地預備自己,直到祂回來的日子。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祢的生命是我們所羨慕、所愛慕的。求祢祝福我們,讓我們因為羨慕祢的生命,能努力追求祢的性情、祢的生命。感謝祢聖經裡很多人物已經有祢的性情顯露和彰顯,亦是給我們的見證。願意我們在祢面前都成為別人的見證,叫我們的生命都能夠榮耀祢,直到祢回來的日子!主阿!我們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