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兩位光榮老兵》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1drv.ms/1Ar0HUs

經文: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
書14:6-13

以色列人按著境界分完了地業,就在他們中間將地給嫩的兒子約書亞為業,是照耶和華的吩咐,將約書亞所求的城,就是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城,給了他。他就修那城,住在其中。」書19:49-50

信息分享:
此時除了約書亞與迦勒,所有同出埃及地那代已全死去。為什麼只有他們二人可以活著呢?而且只有他們二人可以得到神應許的地,聖經清楚說因為他們專心跟從神。約書亞忠心服侍摩西,也忠心回應神的呼召;而迦勒亦是專心跟從神,所以他們二人都得到神的應許、神的祝福。
迦勒生命很重要的特徵就是他專心跟從神,也是神很喜悅的特徵。神不理會我們做了什麼也不理會我們說什麼,神只是注意我們有沒有專心、忠心跟從祂。從那裡可知道約書亞與迦勒的忠心跟從神?
有幾方面我們可以思考,當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回來,十個探子說他們不可以上去那地,因為敵人又高又大;約書亞與迦勒卻說,那是神應許之地,他們必定能得到。這就是跟從,跟從不是憑眼見,乃是憑神的話。
當眾人都說不可能,單單他們二人憑信心說他們可以上去,這就是專心跟從。回想我們生命,當我們遭遇問題,有沒有這態度?當我們遭遇問題,有沒有像百姓心都消化?沒有想過要專心跟隨神給我們的話。說是非常容易,我們每天靈修說了很多,但我們說過的我們是否記得呢?當我們遭遇問題,我們是否仍忠心持守神的話?這是神稱許祂的僕人很重要一點。
在曠野裡四十年專心跟隨,等了四十年就是專心跟隨,四十年在曠野兜圈子生活,約書亞看著百姓一個個死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得到應許之地,神沒有預先告訴他們要等四十年,所以他們不知道,他們與百姓一樣行、停留、生活,在曠野裡艱苦生活。吃了四十年嗎哪。
約書亞與迦勒卻仍然專心跟隨神,這不容易,忍耐等候不容易,等了四十年。我們現代人不用說等四十年,等四年也不能,不說等四年,四個月已很艱難,信心其實離不開等候,希望我們都想想我們怎樣跟從神。
說是非常容易,當我們面對世界,稍微放下我們的情慾,不過數十年而已,但我們卻做不到。我們等候神回來,等候的態度有多大?預備的態度有多大?難怪神一次又一次稱許迦勒,因為他專心跟隨神。
第三方面看見他們專心跟隨,因為他們認定神所賜的地才是永遠的產業,所以由窺探那地到四十五年後,他們仍然持定他們腳所踏之地是他們的產業,因是神所應許。
四十五年他們都沒有改變這看法,迦勒為什麼要得那山地,要驅趕那地的亞衲族人?一件很難做到的事,要攻打山上寬大堅固的城,但迦勒的專心讓我們看見,原來「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因為神應許,迦勒認定「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這是專心跟隨。
若沒信心不可能做到專心跟隨,沒有認定不可能做到,因為神的應許,迦勒認定神必與他同在,他一定能得勝。所以他用信心去取那地,最後他得到了,而且將所有亞衲族人趕出去;由此可以看見專心跟隨的意思,他只認定神給他。
另外他的專心跟隨,從他的信心力量表現出來,他有一句名言:「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我還是強壯,」八十五歲人的體力當然與四十歲的人不同,雖然迦勒比人強壯,始終八十五歲的體力與四十歲的體力是有分別,他這樣說因為他認定神與他同在,所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是信心的呼喊。
只要專心跟隨神,他相信他的能力由神而來,不是出於自己。我們連這點信心也沒有,我們怎樣去爭戰?我們若說在屬靈上爭戰,我們未打先輸,因為覺得自己無法勝過撒旦,一次又一次挫敗,令我們沒法像迦勒呼喊:「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一個專心跟隨神的人,內心不會膽怯,因為他知道神與他同在;一個專心跟隨神的人,相信他有力量戰勝所有惡者,因為他知道神與他同在。迦勒專心跟隨神,守著自己的位置,他到約書亞面前求:「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一個真正專心跟隨神的人,真的順服於權柄下,知道自己的位分。
若論輩分年紀,約書亞與迦勒差不多,但迦勒認定約書亞是神膏立的領袖,因此尊重他,尊重他的決定,這很難得跟隨神的態度。若我們說跟從神,卻不肯順服權柄,我們沒法跟從神。從這數點大家可以看見怎樣才是跟從神。
從以上最後兩節經文,知道以色列人按著境界分完了地業,才將他們中間將地給約書亞為業,這也是跟隨神的態度,謙卑的態度。我們若說自己是真正跟從耶穌,我們若沒細心思考這數點,也沒有要求我們的生命真的如此回應,我們的跟從是什麼意思。
若我們生命裡沒有這種態度,恐怕我們有天見神的時候,神說:「我不認識你。」那就非常可悲,被說是又懶又惡的僕人,因為不是專心跟從神,不是忠心的僕人。盼望今天仍是憐憫的日子,我們能聽到神的聲音,聽到神在我們生命裡要我們回應的事。

禱告:
「神阿!我們感謝祢!感謝祢每天的教導,因為相信祢的話語一出,必不徒然返回,祢的話語像兩刃利劍刺透人的心。沒有刺透就沒有降服;沒有刺透就沒有醒悟,沒有刺透也沒有悔改的力量。主阿!求祢刺透我們的心,使我們認識自己,認識我們的信,認識我們的跟從,又從約書亞與迦勒身上,反照我們的信,我們的跟從,讓我們能回轉,真的成為專心跟從祢的人,無論世界變成怎樣,讓我們專心跟從祢,專心跟從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