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天國子民特質與福份 - 飢渴慕義得飽足》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5Fz0Mna5drWR_h3b

經文: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十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至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9-14

「因他使心裏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裏飢餓的人得飽美物。」詩107:9

經文默想:
1) 飢渴慕義的人的生命狀態是怎樣的?
2) 神怎樣看待至高和自卑的人?

生命反省:
我是至高或自卑的呢?我靈裏深處對神的態度是怎樣?

信息分享:
一個屬神的人、天國子民另一特質,就是他有飢渴慕義的心。其實每個人都會飢渴,這是人的基本需要,無論肉體或心靈都會飢渴,問題是甚麼才能滿足他。我們肉身上隨便吃些東西已可以滿足飢渴,亦同時可以要求更好的食物,來得更大滿足。甚麼才能滿足我們的心靈呢?未信主、神國以外的人,內心也會有飢渴的感覺,他也會追求自我的滿足,以為得著就能滿足他裡面的需要。

今天很多人不停追尋心靈事物,一些普遍認為能滿足內在慾望的事,所以人很容易追求自義,因為自義能成為裡面具體的滿足。自義很多時候是故意流露,叫人知道來肯定這義,自義絕對不會被放在心裡,不會默默無聲已得滿足,自義必須叫人看見、讚賞、肯定,裡面才得滿足,若得不到滿足,人不會不停這樣做。

從耶穌這比喻,可以清楚甚麼是真正飢渴慕義,比喻中的法利賽人追求的是自義,所以他不停表現自己的義,想人知道、讚賞,他站著自言自語,在殿裡故意叫人看見、聽見,數說自己做了甚麼,其實想人欣賞他,也想神欣賞他。這是我們很多時不經意流露的,因為裡面有這飢渴,做了些好事後,很想人知道,這是自義。

真正的義是在耶穌基督、在神裡,以神的義代替人的義。人能渴慕神的義,除非他看見自己不義。所以稅吏看見自己不義,他就能求神說:「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人看見自己的不義,才會尋求真的義,而達致滿足。人若看不見自己不義,他就會滿足於自義裡,不尋求神的義。呼求神開恩可憐自己這罪人是從心發出,因為看見自己是怎麼樣,耶穌說這人可算為義,因為自卑的,必升為高。

飢渴慕義是人渴慕神的義,他才會得到真正飽足;若渴慕人的義,他不會得到飽足,他需要不停渴慕人的義。我們必須明白甚麼是心靈的滿足,經歷過的人不想只經歷外在滿足,不滿足於人的讚賞,因為知道這些都是虛空的。當你真正認識神在你裡面產生的義,你成為有義生命的人,你不再尋求其他滿足,因為你在神裡已得滿足。

耶穌說這樣的人是有福的,他裡面喜樂、平安、滿足。詩人在此亦說:「渴慕的人得以知足,……得飽美物。」有甚麼比神更美好呢?當你經驗過神的美好,你不會羨慕其他事物。你若是天國子民,你追求甚麼呢?豈不是追求神的義嗎?當你追求神的義,會發現那滿足是其他事物不能取代的。

所以雖然人活在地上,他可以放下地上一切事物,因為看見真正的義。盼望我們更深體會自己的不義,又更深體會神的義,這才是天國的追求,亦使我們的生命飽足。飢渴會使我們竭力去得,這力是最大的,盼望我們以這力尋求神的義。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因為祢裡面才有真正的義,使我們能滿足。求祢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因為我們常常自義,不是表達祢的義,我們常常渴望人的讚賞,做了一點好事,就不斷向人述說,正反映我們的自義。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懂得安靜在祢面前,尋求祢的義,以致我們的生命飽足。願祢與我們同在,賜福我們。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