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天國裡的大小位份》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5SBhXCixB6UUM61d

經文: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5:17-20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11:7-12

經文默想:
1) 為甚麼神定的天國位份有大小的分別?天國裡最大的與世上最大的分別在那裡?
2) 教訓人不遵行律法和誡命會造成甚麼後果?

生活應用:
若天國中最小的比施洗約翰大,對我生命的追求有甚麼啟發?神不鼓勵我們作天國裡最大的嗎?我對天國裡最大的,應該持甚麼心態?

信息分享:
我們在世上很努力向上爬,希望能超越別人、坐更高位、控制更多事,所以很多人很看重社會地位。有多少人想他要在天國裡有更大位份呢?有些人誤以為天國裡人人平等,沒有大小之分,這才是公平,是人追尋的世界。殊不知在神設計裡,天國位份有大小之分。耶穌說神定了一些準則,甚麼人為大,甚麼人為小,我們知道這些準則,就知道我們的生命該怎樣追求。

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乃是要成全。……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第一個天國位份大小的原則,在於人怎樣遵行神的律法。明顯不是知道、曉得多少律法,然後教導別人,耶穌說遵行這誡命。所以知道不足夠,知道只是第一步,更重要是遵行誡命。

因為遵行神誡命的人,生命才會改變,才能像基督成全律法。人若只是知道,沒遵行,律法與他的生命沒關係,神要生命在祂話語、律法上完全、成熟的人。所以耶穌來不是廢掉律法,反要我們從內心遵守律法,使我們的生命變成律法本質。耶穌本身是律法,所有律法都指向耶穌基督,當我們遵守,就能在耶穌基督同一標準下成全律法,耶穌說這人在天國裡是最大的。

第二個天國裡位份大小的分別原則,在於關係。耶穌說施洗約翰比先知大,施洗約翰不是普通先知,他比其他先知大。這是甚麼意思呢?從前的先知沒機會看見基督,他們只能預言,施洗約翰卻是有福的,他親自看見基督,並為基督開路,見證基督,所以他比從前的先知大。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這是甚麼意思呢?後來的門徒不單看見基督,並且基督住在他們裡面。聖靈來到,就是基督的靈住在人生命裡,所以他在天國裡是大的。

因此耶穌說在天國裡的大與小,在於人與祂的關係緊密程度,我們要很深反省這點,因為我們大部分用了人的標準、價值看位份大小,神卻有另一標準。標準是生命怎樣,同時與神關係的結連怎樣。我們越與主有更親密關係,我們的生命越願意被神的話語改變,我們的改變就成全律法,亦成為耶穌基督的生命,因此更接近耶穌,我們在天國裡就更大。

我們需要努力追求,像耶穌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原文是猛力進入,用很大力、很渴望親近神,他們就得天國最大位份。巴不得我們重視這位份,因為這位份是永遠的。願我們在天國裡都是最大位份,神已定了這標準,祂渴望我們遵從。

禱告:
「神阿!感謝讚美祢!祢不單讓我們在天國裡有份,並且祢願我們在天國裡成為大的,在於我們是否認真遵行祢的話,又在於我們是否認真與祢建立更密切關係。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有更深、更努力追求,以致我們的生命能成全律法,有祢完全的生命。願祢引導我們,叫我們都渴慕天國更大位份。求祢祝福引領我們,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