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人人需要同工》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1fravBq

經文: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 4:9-12


信息分享:
神創造生命,祂做了亞當以後,祂有個感覺,說:「那人獨居不好」。換句話說神在創造人,神期望人可以互相合作,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在神的創造裡,若沒有罪這是一幅很美麗的圖畫,可惜罪入了世界以後,人裡面的罪性變得很自我,人人都渴望別人關心他,別人幫助他。每個人渴望不一樣,有些人渴望多些,有些人渴望少些,在當中就會產生很多矛盾,很多問題。

傳道者說在生命裡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換句話說千萬不要一生獨行,你會陷入很深的痛苦,甚至有禍患裡。傳道者在此說了幾件事,兩個人是很重要,他說兩個人其實也可以是一班人,因他接著說三股合成的繩子。他指出當人合群,合一時,就能分享他們工作勞苦的成果。相信大家都經驗過,辛勞工作後得到很理想的結果,大家所得的快樂比一個人單獨辛勞工作後,得到的快樂大很多,因為快樂是需要分享。

當人努力後,他渴望與人分享成果,生命要這樣的分享,生命也要互相扶持。人總有跌倒的時候,沒有人是永遠的強者,今天的強者可能明天成了弱者,因此生命需要彼此扶助,需要彼此建立,這是生命中很重要的部份。也不需要看得自己太低微,因為這不過是過程而已,有時跌得太慘連爬起來的力氣也沒有,有時覺得勝過很多事,又開始驕傲,生命就在這反反覆覆的過程裡面,其實為要你學習謙卑,沒有人能勝過他所有的軟弱。

生命需要彼此溫暖、彼此關心、彼此愛的交流,一切的意義和滿足都來自彼此關心。因此傳道者說:「二人同睡就都暖和」,就是互相關心,給予對方溫暖。最後當面對攻擊,兩個人一起面對,總比一個人面對容易。生命是反覆出現這幾方面的情況。

但在罪性裡合群其實很艱難,因為人都有自我。為何有些人難以與人相處?這些人好像一隻箭豬,沒有人能接近,一個人自我的保護太強就像一隻箭豬,他永遠豎起他的刺保護自己,卻忘記當他這樣做連想親近他的人也做不到。

在生命裡能與人和諧,很重要的是你能在神裡面建立到一份自信,建立到一份肯定,當你裡面有這份自信,有這份肯定,你與人合作時不用在驚惶中常常要保護自己,如此才能分享彼此的關係。

你要知在生命裡和好的關係,就要從自己先面對自己開始,面對裡面的安全、自信,這是每個人需要在神面前好好努力的建立。沒有人能幫助你建立這份自信,沒有人能幫助你建立這份安全,惟有你經驗到神對你的幫助,神對你的肯定,神對你的愛,才能建立出來。

其實細想就知每個人心中存著恐懼多過信心,因此很多時我們的反應都受到這恐懼影響,令到與合作的群體產生距離,我們被這恐懼蒙蔽了,做成彼此間無法建立一個和諧的關係。撒旦也常用這方式去恐嚇每個在罪裡的人,甚至每個信主的人,因為建立恐懼比建立信心容易得多。

我覺得歸根究底人生命裡面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信心問題,若你真的能信靠神,去除了恐懼,很多事變成很簡單,變得很容易。所以神希望我們在信心裡有進步;當信心有進步,生命就有進步;生命有進步,就更易與人合而為一,與神合而為一,這是我們生命裡很重要的追求。

人也很容易被自我所控制,自我包括了很多部份。不知你會否覺得自我很抽象?自我最明顯是自尊心,人很怕自尊心受到傷害,其實就是怕自我受到傷害。從我的經驗得知,最難過就是這一點,最難面對就是自己的自尊心,人保護自己就為了不傷害自己的自尊心,自尊心在自我裡是一種非常強大的力量。

自我也包括一些自己固有的想法,先不論這想法的錯對。如果這想法對比真理出現問題時,這想法就要被破碎,否則你會在這自我的想法內不斷糾纏,生命沒法釋放。所以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其實就要破碎你所有觀念和思想,這破碎就是信心;你不去信靠真理,你就會繼續在你的觀念內糾纏。

我發現大部份的基督徒都無法擺脫在成長時形成的觀念和思想,人有一個習慣就是認為第一個進入腦中的意識一定是對的。故此我們小時候所學到的非常重要,兒童的教育很重要,你灌輸什麼觀念給他,他以後便隨著這觀念行。

你認識神以後最難就是用神的真理取代原有的觀念,在這取代的過程中,你會有很大的恐懼和很大的迷茫,因為不知自己尚可持有什麼。當你未完全明白真理,你有迷茫,因為在破碎後,放下原有的觀念後,忽然間你不能掌握你的原則。

從我信仰的經驗得知,大部份從人而來的教育、原則都有問題,如果深入思考聖經時,你會發現很多很多的問題,因為人的知識多從自我開始。所以你會發現在這破碎自我的過程、這放下觀念的過程裡面,非常不容易。

自我也包括一些固有的情感,固有的情感是從印象而來,從記憶而來,你小時候記憶過的事物、經驗過的事物,這情感一直帶在生命裡。這解釋了為何有些人到了四五十歲,甚至七八十歲,仍無法改變一些行為、一些感覺,因為自小的經驗成為很深的記憶了,這些記憶帶動內裡很深的情感,以致完全捆鎖了他的生命。

我們要用神的愛、神的情感慢慢轉化,取代過去的情感,取代過去的感覺,我們才能得到自由和釋放,當每個人都能如此面對自己時,合成一群變成很簡單,彼此之間的力量就會增強。所以今天我們不是要求對方做些什麼,我們要努力去突破自己的生命,要求自己在神裡面扭轉自己的生命。當每個人都能如此面對自己時,合成一群變成自然的事,被聖靈引導在神裡同心就是自然的事,生命的力量就能產生,希望我們都在這方面追求,彼此同心。

禱告: 
「主阿!多謝祢的啟示,多謝祢在聖經裡清楚讓我們知道何謂真理,我們每個人都要在祢面前承認,在成長的過程接收了很多錯誤,扭曲的觀念、情感、思想,求祢幫助我們能夠一一的除去,使我們在祢裡面真的變成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求祢幫助我們能在主裡彼此同心,能夠經驗生命中最艱難的日子,也經驗生命中最開心的日子,求祢祝福我們。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