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避免論斷》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1fravBq

經文: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羅 2:1-4

信息分享:
保羅這段經文是針對當時在羅馬的猶太人,猶太人是一班很自豪甚至驕傲的人,因為他們自認有神的律法、神的揀選,所以永遠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不屑與外邦人同檯吃飯、不屑與他們交談也不屑與他們交往。保羅當時突破了猶太人這很重要,很根深蒂固的觀念。保羅在此特別指出,當猶太人覺得自己有律法可以指責對方的不是的時候,其實你沒有這資格,你有律法不代表你可論斷或者審判。

一個人信主年日越久,知道聖經越多,慢慢亦會陷入好像猶太人的危機裡面,我們慢慢以為自己已經做到。猶太人的自義是因為以為自己已守了這些律法,所以不會檢視自己裡面真正的動機。信主年日越久這危險就越高,會覺得自己沒有問題,沒有大的問題,只是更容易看到對方的問題,因你所知的多了,漸漸很容易不自覺定了對方的罪,論斷了對方。

保羅在這兒提出嚴重的警告,他說:「無論你是誰」或說:「你這人哪」其實是用了責備的語氣,你為何論斷人,你和別人沒有分別,你所做的沒有分別,如果這樣又怎能逃脫神的審判呢?若說刻意論斷對方,你我未必會這樣做,但不經意論斷對方這樣做卻常常犯了。

當有問題,有衝突發生的時候,處理的方式很重要,首先安靜在神面前去思想自己有沒有犯錯的地方,要先檢視自己裡面的動機,不要先看別人,要先看自己。當看到自己的問題,你就懂得怎樣去祈禱,若不能看到自己的問題,你的禱告就成為一個審判,審判了別人。又或者你在檢討的過程,同樣看到對方的問題,但我要提醒:第一,不要比較,不要比較他的問題比我的嚴重,所以我沒有大的問題。我常說一點點的錯仍是錯,在神眼裡不分大小,千萬不要比較他錯得比我厲害,所以他要先認錯,在神眼裡沒這回事。

第二,在雙方的衝突裡面不要想我沒有錯,是他錯,在理據上是他錯,這件事上我是對的,但忘記了另一個錯,不在理據而是在態度上。事情的發生通常有兩部分,一部分是關乎對與錯問題,這是很容易分辨,大家都有一個客觀的標準,因此誰對誰錯很容易知,不知的另一部分,往往自己不知的就是態度,態度包括你的眼神,你的言詞,你的語氣,若果理據是對,態度是錯,其實仍然是錯。

你看耶穌來到地上,祂不是來責備罪人,耶穌反倒虛己,死在十字架上。態度很重要,很多時我們忽略了態度,只是爭論誰對誰錯,但看不見態度,其實仍然是錯。所以我們必須思考在我們裡面,我們的態度上,我們的眼神,我們的面色上,我們的言詞上,有沒有錯?若果有,其實我們和對方的錯沒有分別。

另一點,即使全是對方做錯,你一點問題也沒有,事情的理據和態度上都沒錯。我個人處理步方式也不會責備對方,我只會默默的為對方的生命禱告。我越來越發現不是你說了對方錯,他就知錯,往往需要讓對方有空間,有機會安靜下來才能發現自己有點錯。中國古語有云「口服心不服」,你可以駡到對方無言可答,但他的心是否真的服呢?其實不會,只會帶來更多的傷害,更多隱藏性的傷害。

故此聖經教導要以溫柔的心去勸戒,不是責備,這是非常非常重要,你要懂得為他祈禱,你要懂得甚麼時間才適合去勸戒他,並且要用溫柔的心。當你明白這一點,並且能做到,就顯明你尊重神在你們中間。什麼人是敬虔人?敬虔就是你在這些事上真的以神為首,你以神去衡量自己生命裡的對與錯,衡量自己態度上的對與錯,然後安靜在神面前處理自己。

有衝突的時候,不是自己去審判對方,而是以神為首,讓神作出審判。我曾多次說寧可讓步,聽憑主怒,這就是讓神去定奪。當你能做到這點時,你和人的關係能改善,你就能和諧地與更多人合作,因為你是一個敬虔人。但這樣的心不是口中說說就能做到,是要你的心真的完全順服下來,真的願意悔改,悔改就是從今以後我不再用從前的方式處理問題,我不再用從前的態度面對問題,以後我會以神的方式,神的態度處理問題,這才是悔改。

若悔改之後仍繼續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的態度,一次又一次改但仍重複犯,這不是悔改,悔改是你真的很深體會神在你生命中的工作,你願意順服神的帶領。盼望我們在這功課上能更深的學習,當我們能更深的學習就能與人建立更深的關係,更和諧的關係,更能合作的關係,在主內做到合一的關係,這是我們需要努力邁向的目標。

禱告:
「神阿!感謝祢在我們中間,是我們的神,我們沒權去論斷人,亦沒權去論斷自己,因為祢是神,我們屬於祢的時候,我們沒權論斷自己,亦沒權去論斷別人,求祢在我們中間彰顯祢的審判,彰顯祢的真理,教導我們更多的謙卑,教導我們更多的順服,以致祢所有的恩慈,祢所有的寛容,祢所有的忍耐都能在我們身上顯露出來,求祢賜福我們,使我們的生命真的能徹底更新變化,使我們成為強而有力的生命,在這世代成為明光,照亮我們身邊的人。主阿!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