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萬事互相效力》

下載此靈修信息: http://sdrv.ms/1fravBq

經文: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 12:8-10

信息分享:
人與人或者同工之間相處要達致和諧,必須學習認識自己和認識別人,一個不認識自己或不認識別人的人,很難與人有好的同工合作關係。一個人成熟時就是他很清晰認識自己的時候,他知道自己的強處也知道自己的弱處,當他知道並接受才能面對自己和別人。

在自我成長的過程,每個人都在孕育這成熟,這成熟是你透過你的家庭、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姊妹、你的同學、你的朋友,慢慢去建立你的自我形象。若一個人自小能認識自己的形象,能看得合乎中道時,他接納自己的能力就更強。

人在成長過程去認識自己時,很多時不斷去肯定自己的強處。今天父母的教育觀念是要稱讚小孩子,不可過份責備,為要幫他更多肯定自己,但這卻做成一個偏差,當人不斷被肯定強處時,他慢慢就不認識自己的弱處。以前的年代常說不可稱讚小孩子,因會讚壞了他,這又走到另一個偏差,這人會變得自卑,因為他看到自己的問題,卻看不到自己的肯定。

怎樣平衡兩者之間的關係靠父母的智慧,當責備就責備,當稱讚就稱讚,這就是父母建立小孩子很重要的地方,使他認識自己、接納自己、肯定自己。除了父母所建立的一面尚有你為自己建立的一面,世上沒有一個完全正確的父母,可以幫助兒女完全正確的成長,有一部分是靠你自己慢慢去認識、接納自己。

人看自己的時候,往往只看自己對的一面、剛強的一面,很少看自己軟弱的一面。因為剛強的一面是容易接受的、容易令人開心、容易令人羨慕,因此你很容易傾向強化自己剛強的一面,但卻忽略自己軟弱的一面。當忽略這一面,慢慢變成很大的偏差,自我形象的孕育被自己定出來剛強的一面蒙騙了。

人必須認識自己剛強的一面和軟弱的一面,才能平衡,沒有人完全軟弱,也沒有人完全剛強。聖經教導我們看自己要看得合乎中道,就是這意思。保羅很清楚看到自己剛強的一面,同時他也很清楚看到自己軟弱的一面,所以保羅能面對神,面對自己,將自己看得合乎中道。

很多人解釋這節聖經時我覺得有些偏差,很多人說要誇自己的軟弱,因為保羅在此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其實保羅的意思不是誇自己的軟弱,若要表達得清楚一點,意思是更能接受自己的軟弱,因為能接受自己的軟弱時,就更能倚靠神的能力幫助面對自己的軟弱。

所以保羅接受神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換句話說神不會拿走人的軟弱,但神的能力卻在人的軟弱上可以補足,這補足叫你有能力可以改變,有能力可以面對的過程,所以保羅所誇的是這個過程,誇神的能力的補足,誇神的能力在他生命中所作的更新和改變。

若你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誇自己的軟弱就會變成自卑、自憐,保羅不是這樣的人,保羅很清楚他能信靠神去變成剛強的人。所以後來保羅受多少苦難仍可說:「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意思在苦難當中保羅與我們一樣也有信心軟弱的時候,他有忍不住的時候,他有想逃避的時候,他心裡也有軟弱的時候。

保羅與我們完全一樣,他不是強到無論有多少凌辱、多少急難、多少逼迫,心裡仍然剛強壯膽面對。不是這樣!所以他才說我什麼時候軟弱。但何以他什麼時候就剛強?就是他在這刻能接受自己的軟弱,因此能倚靠神,神就補足他裡面缺乏的地方,使他在軟弱上面顯出神的能力,這一點是保羅很深的經歷。

但人性裡面很不喜歡接受這事,因為當自己有軟弱時,接受不了自己這狀態,這是人性裡面或在不信神的世界裡的觀念。我們是有神的,我們要扭轉這觀念,我們既接受自己的軟弱,也接受自己的剛強。在神裡面也要扭轉我們的剛強,這剛強不是來自我們的意志力,不是來自我們的拚命抵擋,這剛強就是倚靠神,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裡面補足我們缺乏的地方。

所以不要用人意去解釋剛強和軟弱,否則你不能明白保羅所說是什麼意思,當你明白這點,無論你多軟弱,神的能力絕對能補足你最軟弱的地方。很多時我們都經歷此事,希望我們經歷的不是我們的剛強,恐怕我們若用意志力去剛強,神要用各樣的艱難去擊打我們的意志力,使我們的意志力降服在神面前,變成軟弱才能倚靠神。

求神幫助我們明白這點,我們能重新認識自己,重新接受自己,重新在神裡面謙卑自己,學習倚靠。我再說你所要誇的不是剛強,不是軟弱;你所能誇的就是神的能力在你裡面顯得完全,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當你能如此接受自己就能與人同工,你就能經歷各種環境,你不需掙扎,不需那麼痛苦,因為你裡面可以倚靠神,讓神補足你所有缺乏。

禱告: 
「神阿!感謝祢!感謝祢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是一個滿有能力的生命,是一個完全的生命。我們的生命有那麼多的缺欠,祢都能補足、更新和改變。主阿!求祢除去我們頑固的思想,除去我們以為不能改變的地方,除去我們一些自我的想法,讓我們回到祢面前,明白祢所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主阿!求祢幫助我們經歷祢這句說話,使我們體會祢的生命,體會祢在我們的生命是全能的神,是滿有能力的主。主阿!求祢祝福我們,讓我們都學習謙卑,心裡因倚靠祢而剛強。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