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操練今來生的應許---饒恕人蒙饒恕》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f/s!AksinKPVpQJC5x8UvREBoNqCBRYX

經文: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15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什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18:21-35

經文默想:
1) 怎樣能使神饒恕我們的過犯?
2) 饒恕別人最關鍵的要素是什麼?

生活反省:
我能體會神對自己的饒恕和憐恤嗎?這份感恩之情足夠我去學習以神的眼光看待生命嗎?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思想操練今來生的應許,饒恕人蒙饒恕。你有沒有想過神不饒恕你,因為你不饒恕人?我們其實犯了很多罪,甚至很多罪我們都不曉得,我們得罪了神,但是我們心裡卻會記住很多怨恨,記著很多人對不起自己的事、對我們做錯了事,在人罪性裡,我們很容易積怨、記恨,很難恕饒。

因為每個人都從自己的觀點出發,永遠覺得自己做對,別人做錯,往往只要求別人承認他的錯,沒有思想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對。其實很多時所謂不對,並不是我們想的是與非的不對,而是內心的動機、態度的不對。我們沒想過一點點積怨,可以造成內心很深的怨恨。不要以為你不喜歡某人,但沒對他做過甚麼事,就沒有錯,當你不喜歡這人,你內心慢慢對這人積怨。

當你認識一個人,剛開始你不會不喜歡他,一定是他在某些事上觸動你的內心,令你對他不滿,開始產生不喜歡,但這些不滿有時是很小,所以你不察覺,但慢慢地不滿累積多的時候,很容易成了怨恨。當一個人有怨恨,他內心就很難饒恕對方,因為缺乏慈心。

就如耶穌這裡的比喻,那僕人見到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就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要他還錢。你想想他這態度,他裡面有多大的怨恨呢?但那人只欠他很少錢,他已這樣怨恨。我們要想的不是對方得罪自己多少、對方做錯多少;相反地要想我們在神面前得罪了神多少。

耶穌這裡講到那僕人欠了王一千萬銀子,表示他欠很多。所以如果神要追究我們的錯、我們的罪,其實我們沒辦法承擔。但感謝神,祂有憐憫、有慈心,祂願意寬恕我們。但我們若不肯寬恕人,繼續在裡面積怨,神的憐憫、神的饒恕,就很難臨到我們的生命。今生我們不去處理;來生就要面對神的審判。

我們若在地上不快快清理我們內心的積怨,快快清理不能饒恕人的地方,有天要面對神的追討和審判。耶穌很清楚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這饒恕操練不單影響你今生如何待人處事,更重要影響來生神對你的審判。所以你要認真思考這問題,不能只寬恕你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人永遠積怨在心。

所以耶穌提到饒恕七十個七次,不是選擇性,不是對某些人可以這樣饒恕,對某些人不能饒恕。神所看重的饒恕心,是你能夠憐憫生命,能用慈心對待生命。所以我們要好好操練,要面對自己內心的積怨、不滿,面對很多仍然不想面對的人。求神幫助我們,好好地操練饒恕,讓神也可以饒恕我們。

禱告:
「主阿!感謝讚美祢!因著祢的教導,我們很清楚祢的原則,我們必須饒恕人的過犯,天父才能饒恕我們的過犯。求祢幫助我們,勇敢地面對自己內裡一切的黑暗、怨恨、不滿,叫我們從心底放下自己。當我們願意放下,就能夠憐憫,就能饒恕,我們一直被自我控制,使我們不願意寬恕,不願意憐憫。求祢憐憫幫助我們,願祢的憐憫大於我們的剛硬,使我們的心能夠融化、俯伏,叫我們能寬恕更多人,在祢那裡得到真正的饒恕。求祢祝福我們,叫我們能得到今生和來生的饒恕應許。主阿!我們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