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drv.ms/QMM2if

經文:
「我要向神發聲呼求;我向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的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我想念神,就煩燥不安;我沉吟悲傷,心便發昏。(細拉)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裡也仔細省察。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嗎?難道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細拉)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神啊,你的作為是潔淨的;有何神大如神呢?」詩篇 77:1 – 13

信息分享:
我相信大家在生命裡都經歷過苦難所帶來的痛苦,但我認為說得出來的痛苦不是最大的痛,真正最大的痛苦是無言的,因為言語已經不能表達出心中的苦,所以寧願默然不語。人在最深的痛苦中也不會肯接受安慰的,這篇詩的作者正落在這種苦痛的狀態之中。

詩人的背景是他正被擄到外邦,成為了奴隸。不能再敬拜神,甚至錫安之歌也不能頌唱。我相信詩人是很愛神的人,所以不能敬拜、唱詩、讀經、祈禱的生活,對他來說都是很痛苦的,再加上他不知道何時才有完結的一天,他不斷向神追問和祈禱,但都得不到答案,心裡便被一個黑暗和絕望所籠罩著,心中沒法得到安慰,我們或許都曾有過在很深的痛苦時,一點也聽不進別人的安慰話的時候。

很多人也不認識自己痛苦些什麼,雖有痛苦的感覺,但卻不知道痛苦的真正原因。好像詩人的經歷,表面上我們會以為,他的痛苦就在於亡國所帶來的沒有了敬拜生活及人身自由的傷痛,因為大部份的人都以為痛的原因是環境太艱難,但這卻非真正的原因。不要把痛苦與現實的環境掛勾,以為只要環境改變了,痛苦就會隨之而消失,能變得有喜樂和愛神。大部份人對自我痛苦中最深層的原因不了解,所以有人會埋怨自己、有人以為是某人所造成的。如果再細心思想,我們內裡那不能以言語表明的煩躁不安,其實是與神有關係的。

我們面對痛苦的背後,其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在埋怨神,對神已經失望,亦完全失去信心了。我們若不去認識或不肯承認這痛苦的根源的話,便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安慰。這是一篇非常認識生命的詩篇,詩人清晰地表達到,他痛苦的原因不在環境、不是因為亡國,而是他開始質疑神。詩人問神:「難道祢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在祢裡面已沒有慈愛了嗎?應許也已廢掉了嗎?難道祢竟忘記施恩?祢所發的怒氣止住慈悲了嗎?」(參~詩77:7-9),這正是一個有神的人在苦難時,內心經歷痛苦最大的地方。也因此對神存有懷疑和不信任的態度,甚至開始咒詛,覺得神為何容許我們經歷這些苦難,為何祂不幫助我們去解決它? 難道祂己沒有了慈愛和公義嗎?這一切才是內心真正痛苦的根源。

這是至深的痛苦,有些人在成長時,明明受到父母親的傷害,卻因為這是一份很親的關係,以致我們不敢去承認內心其實是憎恨他們的,只用了別的原因去解釋心中的愁苦。對著父母親尚且也不敢承認心中的真實感受,何況是神呢?真實的感覺收藏得越久,痛苦便會越深。

詩人在這裡很坦白,當他肯去揭示自己內心世界中真實的疑問時,這才發現,原來問題不是出在神那裡,而是自己出了問題。所以詩人說:「這是我的懦弱」,他體會到是自己在這個痛苦的時刻中,開始軟弱、懷疑和憎恨神。他體會到是自己的懦弱,神並沒有變,變的只是自己。神給我經歷諸般的患難,是為要考驗我們的信心建基在哪裡。若在順暢受神祝福的日子我們才信神的話,我們的信仰便與相信黃大仙沒有分別了。

當詩人發現到,原來只是自己對神的信心軟弱了,他便說:「我要提說、我要記念、我要思想」,這三點是很重要的。「我要提說」神所做過的事情,我們容易信心軟弱是因為太少述說神的作為。當我們肯去講時,整個意念便從痛苦裡面跳出來,焦點放在神的作為上面了。「我要記念」是要想起神在我生命中曾行過的奇事,要記著神的能力和作為。「我要思想」是要回想神在我們生命上的工作,當人如此去思考時,便一定能重拾對神的信心,可以由苦難裡跳出來,進入到信心的狀態中。

詩人想到這些時,他便讚嘆說:祢的作為是潔淨的,還有何神能比祢大呢?還有什麼的作為是祢做不到的呢?在痛苦之中,詩人體驗到是自己的軟弱,當他轉念向神的時候,神就把他從傷痛中拉出來,重建信心。我可以很清楚地告訴你,無人能夠安慰你,除非你見到神的作為;人不能成為我們的安慰,除非你感受到神與你的關係。當見到神的慈愛、信實和恩惠的時候,心中才能得著安慰。

盼望我們常常懂得記念神、思想神,不要把自己捆綁在痛苦之中走不出來。當抬頭仰望神的時候,才能看到神在我們生命之中要作的事情。

禱告:
神阿!我多謝祢給我們經驗生命中各樣的艱難和痛苦,在過程中祢一直沒有離開我們,祢一直在我們的身邊鼓勵與扶持我們。只是我們的生命都受到限制,很容易便被感覺籠罩著我們的心,使我們沒有機會看到祢。甚至有時候這份感覺使我們懷疑祢的信實、慈愛、可靠。求主幫我們堅定信心,無論在什麼的景況中,都給我們看見,祢是在身邊拖著我們的手,一起行過這些患難的神。求祢常常勸導我們回到祢的身邊,勸導我們懂得抬頭仰望祢,在祢裡面重新得到憐憫和恩典,使我們的心可活躍過來。主啊!詩人見證了這經驗是真實的,因此我們也信靠祢,也要經歷心靈由死寂變為活躍,體會祢的真實。求祢與我們同在,不再自我放縱我們的心和我們的感覺,免得我們離棄和懷疑祢。求主約束我們的心,因祢說我們要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求主幫助我們的根基很穩固地建立在祢的話語上,使我們心得力量和安慰。聽我們的祈禱,是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