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安慰不能寬恕別人的》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drv.ms/QMM2if

經文:
「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在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裡。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裡來,不要耽延。你和你我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我要在那裡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況且你們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憫的眼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地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裡來。」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就和他說話。」創世記 45:1 – 15

信息分享: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會遭遇過一些不幸、以及受過別人的傷害,但沒有多少人能從這些怨恨中跳出來,更甚是直到死的時候也帶著這份怨恨的心鬱鬱而終。我曾在護老院內見到很多老人家,口中常喃喃自語地咒罵著,這正是他心裡的怨恨尚未釋懷。

但一個屬神的人是可以完全不同的,其分別不是靠邏輯可以分析出來,因為這是對生命體會的分別。屬神的人可以有完全超過人邏輯思維的表現,當我思想約瑟生命的時候,我覺得他不是來到這一刻才放低他對兄弟的怨恨的,他早已經放低了。若不是這樣,在約瑟經歷被賣之後,很容易便會放棄自己。一個深得父親寵愛的年輕人被兄弟賣到異國裡做奴隸,約瑟的反應與一般人不同,他沒有放棄自己、自怨自艾,反而積極地做好眼前份內的工作,以致得到主人的賞識與信任,聖經中記載那主人除了吃飯和睡覺之外,都不理會其他事,全都交由約瑟管理,可以想像主人信任約瑟的程度去到哪裡、而約瑟做到的程度又是去到哪裡。最重要一點是這主人能看出神與約瑟同在,我們便可以知道在這一刻,約瑟的心中已經沒有什麼怨恨了。

縱然約瑟不明白神在他身上的旨意是如何,但他仍然尋找神、默默做好眼前的工作。就算後來下在監裡,他仍然貫徹去做,監獄長也因此看出神是與約瑟同在的,所以也把一切事務交他打理。約瑟日後有能力當宰相,這些的磨練正好對他幫助不少。

當約瑟的哥哥們因糶糧而來到埃及的時候,分派糧食給眾民的正是約瑟。哥哥們臉伏於地向他下拜,約瑟便想起從前所作的夢,他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都向約瑟下拜,就在這刻他便完全曉得神的旨意是如何。所以約瑟與弟兄相認的時候他腦裡所想的不是恨,乃是神成就事情的奇妙。約瑟此刻禁不住流露對哥哥們的愛意,兄弟倆畢竟已經多年沒見面了,思念之情已經遠超過怨恨,也是因為約瑟看得到神在其中所成就的奇妙事情。

約瑟真的寬恕了他的兄弟,甚至把兄弟們對他所做的事,扭轉解釋為是神要差他先來,是為要保全家人的性命,這是神的意思與他們無關。當然,約瑟的兄弟心裡亦知道自己做錯了很大的事,當他們認出約瑟的時候是非常驚惶的,所以他們知道約瑟原諒他們時,內心一定得到很大的安慰與釋放。

盼望大家思想一下,今天你已信了主耶穌,你已有神的生命,按邏輯我們永遠不會明白生命為何會遭遇不如意的事情、不會明白父母為何不按真理教養我們,這都不要緊,最重要是你明白神讓我們經歷這些事,一定有祂最美好的旨意,我們就在其中真心信服。約瑟願意順服神旨意,到有一天他終於明白神為何要如此作時,他就能讚美感謝神,也能夠釋放。

所以盼望大家思想的時候,不要再糾結於那人曾對我做過什麼的錯事、應不應該原諒的上面,要把重點放在透過這些事,在我們的生命中神要成就什麼的旨意,當我們如此去看時,寬恕便變得很容易了。神的安慰也變得容易,是因為你見到神要成就的事情。

信耶穌不是用口說說的,是你真的能向神順服,才會見到神在你身上成就的各樣美事。神已經揀選了你,祂不會叫我們的生命經歷是無聊的,這些事對我們的生命一定有益處。正如保羅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們要在神的裡面才會看到這益處、見到祂工作的奇妙。

盼望大家能超越人的邏輯,好像約瑟從人看是不能原諒他兄弟的,但因神的緣故,他看到在神裡面的旨意,所以他能原諒,並且要與所有人的關係也都復和。這就是約瑟的生命與人不同的關鍵。

禱告:
神阿!我感謝祢給我們經歷人生的每個日子,無論這日子是快樂或憂愁,只要是在祢裡面定下的,就不會沒有意義。你要我們經驗這些是為要成就祢在我們生命的旨意,好叫我們的生命能彰顯出祢的榮美。求祢叫我們能順服,就好像一件器皿在窰匠的手中隨意創作,使這器皿更能顯露祢的心意,可成為一件合你心意的藝術品。求主祝福我們,使我們的生命能因寬恕,能夠享受更多平安和安慰,多於在憎恨中帶來的痛苦。求主祝福,聽我們的祈禱,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