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你配進神國嗎》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drv.ms/TB833M

經文: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加福音 9:57 - 62

信息分享:
在主耶穌的年代有很多人看到主行了很多的神蹟,便以為跟隨主會有很多的好處,所以便都跟著祂。但你可能會發現主耶穌又好像常常拒絕他們似的,其實祂並不是拒絕;而是要他們明白什麼是跟從。主曾說過「跟從」的意思是:「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很多人卻以為跟從主是在自己已經建立的東西上再加上一些他所想的福氣、更多的財富、更好的家庭與事業,在來生又可得永生。無論是當時的世代或現今的社會,懷著這份完美的渴望下去相信耶穌的人都比比皆是,主耶穌一次又一次地警告他們、要撕裂他們的這種想法。

這裡共有三個人要跟從主,主對第一個人的回應是:「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主要給人知道跟從祂不一定會在物質上得到什麼的好處,可能缺乏到就連一個安心睡覺的家也沒有。所以跟從主的人,便要準備與祂在地上的日子一樣受苦,而不一定是人所想的富足與舒服。

第二個人向主說:「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在猶太人的傳統上,這句話內裡的含意不單指到埋葬,而是待我奉養父親到終老後才來跟從祢。這不正與很多人一樣,對主說請祢等我做完了自己所想做的事情、盡完了我當盡的孝義時我才能跟從祢!主對這種想法的人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今天很多從人所定立的觀念乍看都是對的,其實卻是不然。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有一個人雖然結婚了,但他仍是最重視父母的一切,甚至於忽略了妻子。在人看來孝順父母沒有什麼不對,但他卻忘記了結婚後的優先次序首要是協助妻子,與她一同建立家庭,才能孝順父母。同樣我們的優先次序也要以神為首,當我們與神建立了好的關係,才懂得如何孝順父母,各方面的關係才會得著益處。

希望先去埋葬父親的人明顯把這次序搞亂了,他把人的標準放在第一位時,便扭曲了他與神之間的關係,也很容易成為逃避神的藉口了。在人看來是很對的事情,主耶穌卻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第一個死人是指靈裡死去的人,整句話的意思是任憑靈裡死去的人做那些肉身的死人要做的工作,他們所作的亳無意義,你只管去做生命的工作。我們真的要重新思考,生命中所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在神的眼中也是最重要的?要記著天國與地上的價值觀都是互相衝突的。

第三個人要主容他先去辭別家裡的人,同樣地這是人看為正確的事,但亦很容易成了一個返回家中的藉口,所以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神清楚我們的內心,表面上是做著禮義的事情,內心的實質卻是捨不得,以致與神的關係不能進深。

很多人對這段經文存在誤解,以為神要跟從祂的人丟下家人而不顧,當然不是如此的,神也教導我們要去孝順父母與家裡的人,重要的是其優先次序是否正確,這樣我們才會與家人及朋友,以致是自己的生命,都能建立更密切和清晰的關係。

主耶穌來到世上要打碎所有錯誤的價值觀念,重建神的價值觀念。跟從神就一定要如主耶穌所說的要捨己,天天背起主的十字架,讓主的道和真理掌管著我們的生命,我們才有機會被扭轉和改變,求神給我們認識到之後能好好的學習和跟從。

禱告:
神阿!感謝祢讓我們有份去跟從祢,在跟從祢當中我們承認有很多的價值觀、思想及感覺是我們從過去建立的,所以需要重新拆毀,在祢裡面重建。這不是容易的事,但我們相信祢來到這世界是要將新的人生觀、價值觀及天國觀放在我們的生命裡面。主阿!讓我們願意捨棄一切、捨棄覺得重要及捨棄覺得是對的事情去跟從祢,以致我們能夠看到神在我們生命裡面的作為,改變我們生命裡面的狀態,使我們的生命可以更新而變化,可以滿足祢的心意,使我們的生命在地上能夠成為祢的門徒,作鹽作光去見證祢的道及真理,求祢祝福我們眾人在祢裡面不斷成長和改變。主阿!感謝祢!聽我們的祈禱,奉靠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