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臨別的深情囑咐:要彼此相愛》

下載此靈修信息:https://1drv.ms/AJvzNc8441

經文:
「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3-35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約15:12-17

信息分享:
當我們今天重新思想耶穌兩個臨別前的吩咐,彼此洗腳、彼此相愛,我們要回歸耶穌說這話時的心意裡,若是單單抽取了彼此洗腳、彼此相愛來思想,可能很難明白耶穌想表達甚麼。這彼此相愛不是一般的友情關係,我們若以友情關係思想,就很難明白耶穌所說的話:「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

耶穌說用祂那樣的愛去彼此相愛,這對我們來說很陌生,耶穌說完像我愛你們一樣,接著祂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耶穌怎樣描述祂的愛呢?祂的愛是為朋友捨命那樣的愛。這朋友不是普通朋友,是指祂所揀選的一班人,因為祂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

耶穌說祂願意為他們捨命,不是他們對耶穌很好,所以耶穌為他們捨命,耶穌說是祂主動為他們捨命。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耶穌表達出神主動對人無條件的愛,在這情況下,耶穌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彼此相愛,‧‧‧這就是我的命令。」意思神要我們以祂愛的方式彼此相愛。當我們能以神愛的方式彼此相愛,眾人才能因此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

換句話說是這群人的表現,可以強而有力見證這群體是屬耶穌的。耶穌的心意裡這群人絕對是生命體,不是社團、團體、聚會、興趣小組,不是。耶穌要求門徒是生命結連的群體,結連在神愛裡的群體。

耶穌吩咐要彼此相愛,有幾個層次我們需要注意,第一,這群體裡的人必須有與主相同的生命,才能相愛,若他們沒有渴求追求基督的心,根本不可能彼此相愛。因此耶穌沒要求我們與眾人彼此相愛,沒有。耶穌只要求門徒彼此相愛,是有同一心志,跟隨耶穌的人才能做到。猶大做不到,因為他不是同一心志、同一生命。

惟有在主裡有同一生命、同一追求才能彼此相愛,這是首要條件。在靈程裡我們必須有相同追求,在靈命上有相同的要求標準,像主一樣的標準,才有基礎可以彼此相愛。若生命不一樣,根本不可能彼此相愛,即使是基督徒,若他們在靈程裡追求不一致,彼此相愛的能力會很低。

第二,人必須經歷在神裡的愛,所以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人必須經歷耶穌愛他,為他捨命,他經驗到這愛,他才能回應像神的愛。為甚麼我們彼此相愛有困難呢?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家經驗神的愛不一樣,經歷越深,體會基督為自己捨命越深,人才願意更多為他人捨己。

這是人能回應神聖的愛很重要的因素。你若能體會你的罪,體會基督為你死在十字架上,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你體會這愛,你就能在神裡面經驗耶穌的愛,你才能回應這愛而彼此相愛。所以經歷神的愛越多,彼此相愛就越容易。

第三,耶穌說門徒必須去結果子,在耶穌的大使命一起參予、有份,才能彼此相愛。「分派你們去結果子」,當我們願意為神、為生命、為福音擺上,原來我們才能彼此支持,彼此相愛,因為有共同使命,在共同使命裡,經驗與神更密切的互動關係。當你去結果子,做神的工作,此處說:「無論‧‧‧求甚麼」,原來做神的工作奉主的名求,就會看見神必賜予。因此我們能經驗在神裡彼此合一、相愛的關係。

沒有這三個共同點,我們不可能有耶穌要求的彼此相愛。今天太多信徒只停留在友情上的關係,「我對你好;你對我好」,大家見面能說說笑笑,關係不錯就算了。我們根本沒要求有耶穌要我們追求的層次,沒有這樣追求,我們不可能經歷耶穌要求的彼此相愛。

當一個群體經驗耶穌說的彼此洗腳、彼此相愛,這群體會產生巨大屬靈的影響力,影響身邊人,吸引身邊人歸向神。初期教會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那群體在那時空能彼此相愛,因為他們很深經歷耶穌的死,很深經歷耶穌的愛,所以他們可以變賣一切,互相分享,不分彼此,因為他們在主裡面共有生命,在主裡面經歷主的愛,並且在福音工作上彼此同心,所以他們能彼此相愛。

任何屬靈的復興,都必須在這幾個層次上,才能產生巨大復興。可悲是今天的世代,人已失去這種相愛,信徒的生命沒有這樣追求,所以靈性變得冷淡,人人只顧自己的事,很少人真正關心神的事,關心生命的工作,關心主裡的愛。神的家、神的國怎樣復興呢?

可以想像耶穌說這番話時心裡的迫切性,對門徒的期望是多麼大。盼望大家都認識,以致能擺上你的生命,先不說捨命,真正切實擺上你的生命追求,切實放下自己,切實在神的福音裡盡多點努力,相愛就出現。

禱告:
「神阿!求祢幫助我們的生命不是浪費地土,不是浪費時間,更不要浪費祢的心意,祢的啟示、祢的命令不是空言,祢的心意、祢的期望在門徒中一定要實現。求祢火熱我們的心,求祢幫助我們放下自己,將眼目注視在祢身上。主阿!祢渴望看見跟隨祢的人在這三個層次裡竭力追求,以致祢能用得上這群體,像初期教會一樣,大大復興。主阿!求祢憐憫我們,憐憫我們這世代的冷漠、自私、只顧自己。主阿!求祢幫助我們的心,不要被這世代污染,讓我們的心回到祢裡面,被祢的心火熱、淨化,叫我們在基督裡經驗真正的愛,能彼此相愛。感謝祢!聽我們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